>> 回花寶園藝大學首頁 > 實用進階中級班 > 病蟲害教室 > [ 減低病蟲害的發生 (5/6) ]

減低病蟲害的發生 (5/6)

作者: iGarden花寶園藝大學
花寶園藝大學分類: 實用進階中級班-病蟲害教室


訂閱園藝情報花園報

因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有利於病蟲害的發生,平時應該就要注意預防,可減低病蟲害的發生。

I. 通風:

保持通風的環境很重要,如果不通風又潮濕有利於病蟲害的發生與繁衍。

II. 保持乾淨的環境:

如果將枯葉、腐枝任意丟棄在栽種場所,很容易就成了病菌繁殖的溫床,等到植株較虛弱時,就會感染。應該讓環境保持清潔,不要堆置太多雜物。

III. 購入新植株時,必須先檢視是否有病蟲害:

如果新買入的植株感染了病蟲害,會傳染給其他植株。所以購入新植株時,必須先隔離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有病蟲害要先消滅後,才可與其他的植株放在一起。

IV. 選擇較抗病的品種:

有些植物非常容易感染病蟲害,但現在已有很多研究人員在做育種的工作,培育出較抗病的品種;或是選擇一些本地的原生植物種植,它們通常都較抗病。

V. 增加植株的抵抗力:

提供植株適合生長的環境,並能給予充足的養分,植株生長健壯,自然對病害的抵抗力就較強。

VI. 噴灑有機驅蟲劑:

目前市面上有賣一些天然、無毒的驅蟲劑,如葉子美薰衣草精苦楝油等,可定期噴灑,預防蟲害的發生。

推薦商品簡介

  • 薰衣草精:100%純天然非農藥,西洋傳統防蟲避蟲古方
  • 苦楝油:不含農藥成分,天然無毒的殺蟲劑
  • 葉子美:天然無毒的殺蟲劑,直接噴佈於葉面及莖部清潔植株

病蟲害教室其他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