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花寶園藝大學首頁 > 實用進階中級班 > 病蟲害教室 > [ 如何分辨病害及蟲害 (1/6) ]

如何分辨病害及蟲害 (1/6)

作者: iGarden花寶園藝大學
花寶園藝大學分類: 實用進階中級班-病蟲害教室


訂閱園藝情報花園報

蟲害

蟲害是指植物因為昆蟲或動物的取食,而造成植株生育不良或影響外觀。依其取食的方式,可分為噬害型(直接啃食植株的根、莖、葉)及吸汁型(吸食植株的汁液)兩種。植物是否遭受蟲害,可由以下幾點判斷:

I. 會有食痕:

如果是被噬害型的昆蟲危害,可從莖葉上發現它們啃食的痕跡。如蝴蝶和娥類的幼蟲會將葉肉吃光,僅剩葉脈。

II. 有昆蟲的排遺:

有時蟲子躲在不明顯的地方,但如果看到有昆蟲的排遺再回頭找,一定會發現蟲體。

III. 可看到蟲體:

仔細檢查葉背、莖幹、土表,看是否有蟲體出沒。有些害蟲體形較小,如葉璊,身長僅0.2~0.4之間,但有群聚的習性,也很容易辨別。

病害

而植物的病害多由細菌、真菌、病毒和線蟲所引起,每一種病害都有其特有的症狀,可作為診斷時的依據。但因病徵很多,必須對照書籍或圖片。

如果有一些無法辨別的病害或蟲害,可將植物體拿到農藥行,請它們幫忙辨識。

病蟲害教室其他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