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花寶園藝大學首頁 > 基礎入門初級班 > [ 換盆教室 ]

換盆教室

作者: iGarden花寶園藝大學
花寶園藝大學分類: 基礎入門初級班


訂閱園藝情報花園報

為何需要換盆

為何要換盆:植物長大了,該換個家!

就像人們長大換新衣一樣,盆栽植物過一、兩年就應換盆,能讓植物更健康茁壯。因為經過 多年的生長,土壤中已長滿了根,不但土壤品質降低,所含養份也已不足。


換盆的時機

換盆的時機:何時需要幫植物換盆?

換盆判斷就看根系!當植物的根系在盆器內長滿、充塞,以致形成一團網狀根系,或自盆底的排水孔長出根時,就表示該換盆了!


換盆的目的

換盆的目的:長大換新家、維持生命力

  • 長大要換新家:換大一點的盆可以讓植物繼續成長,而更茂盛,每年約一、二次,盆器換比原盆大約一寸左右。
  • 維持植物的生命力:已長大成型的植株,每1~2年應換盆一次,除了將壞死、枯黑的根系剪除外,又可加入排水良好的肥沃新土,雖沒有換大一點的盆子,也能讓植株繼續健康地生長。


換盆步驟一

換盆步驟(圖解)

換盆步驟一:略鬆動盆土、取出植株稍作修剪

輕敲盆器邊緣或用鏟耙將盆子邊緣的盆土略為弄鬆使盆土鬆動,可以輕易取出植株,將舊土剝落並剪除壞死或過多的根,枝葉也可同時作修剪。叢生植物,如:白鶴芋也可作分株繁殖。


換盆步驟二

換盆步驟二:放入新盆、施肥

換盆時放入新栽培土,並應加入長效性肥料作為基肥,如:蘭花專用魔肥、專業盆花生產者最常使用的好康多,戶外植物以土壤為主時,亦得施用有機肥,如有機大補帖


換盆步驟三

換盆步驟三:澆水、噴灑活力素

換好盆,必需澆水,如果能噴施活力素,協助植物迅速恢復活力。


換盆注意事項

換盆注意事項

等植物恢復生長後,即可持續施用追肥,以提供植物持續的營養,如花寶魚精開花肥之類的速效肥料。

(註) 花寶愛花園園藝專家,於2013/5/31接受蘋果日報副刊園藝版採訪換盆技巧,主圖即為當時的示範照片,若想看完整照片步驟,請參考報導內容之換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