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花寶園藝大學首頁 > 基礎入門初級班 > [ 栽培環境教室 ]

栽培環境教室

作者: iGarden花寶園藝大學
花寶園藝大學分類: 基礎入門初級班


訂閱園藝情報花園報

栽培環境生長條件

環境條件:給我像是故鄉的栽培環境

有些人種花常失敗,其實只是將植物放錯地點。給植物合適的環境,是栽種成功的基本條件。生長環境的條件要從「光線、溫度、濕度」去考量。植物要長得好,最好放置在與它原生地類似的環境中。本篇末並特別介紹自然中沒有的「室內植物」的定義及照顧方法。


環境條件一:光線

環境條件一:光線(日照)

植物對光線的需求不同可分為陽性植物、陰性植物

一般的戶外植物大多屬於陽性植物,這些植物需要較充足的日照,否則容易生長不良。尤其是觀花植物,如九重葛、玫瑰花、玉蘭花、雞冠花等,若光照不足,會造成不開花或容易落花的現象。

生長在森林的植物,上層與下層的植物所需光線就大不同。許多室內植物之所以能放在室內,來自熱帶雨林的下層,屬於陰性植物。


環境條件二:溫度

環境條件二:溫度

地球不同緯度與不同海拔的植物,它的生長適溫也有很大的差異。除了生長會受到溫度的影響,有很多植物一定經過低溫才會開花。這也就是為何許多溫帶植物在台灣平地無法栽培的原因。


環境條件三:溼度

環境條件三:溼度

來自礫漠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都喜愛乾燥,所以平常不大需要澆水。但許多來自熱帶雨林的植物,便要常噴霧以保持環境濕度。


室內植物的定義與照顧原則

特別介紹:室內植物的定義與照顧原則

自然中並不會有所謂的室內植物,所謂的室內植物是指可適應室內環境的植物,大多是指耐陰性的觀葉植物,最好放在光線明亮的窗台邊或陽台上。一般來說,不用開燈就可以看報紙的地方,就適合栽種室內植物。

不過,可放於室內並不是指它們不需要光照喔!過暗的室內會使植株徒長或生長不良。若陽光不足,可以藉日光燈或植物燈補充光照量,若陽光不足,可以藉日光燈或植物燈補充光照量。不過還是自然的日照為最好,一般室溫為攝氏25度正好適合來自熱帶的這些觀葉植物。如果放在陽台上,要注意寒流來襲,很容易有寒害。

如果使用冷氣或暖氣會造成溼度較低,要加強噴霧增加空氣濕度。

若是內光線過暗,可將耐陰植物在室內及室外輪流放置1-2個星期,但不可放於陽光直射處,需有遮陰,以免植物灼傷或適應不良。開花植物若要移至室內觀賞,可於花開時移入室內,花謝後一定要再移出室外,除了少數植物外,放在室內來年不易再開花。

若您對於室內植物有興趣,不妨看看我們寫的「室內植物定義與照顧(十種推薦室內植物種植說明),有哪些淨化空氣植物可選擇?」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