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花寶園藝大學首頁 > 基礎入門初級班 > [ 澆水教室 ]

澆水教室

作者: iGarden花寶園藝大學
花寶園藝大學分類: 基礎入門初級班


訂閱園藝情報花園報

澆水的小秘訣:多量少餐

澆水的小秘訣:多量少餐

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下次要等土壤乾了再澆水。這就是多量少餐的意思!


澆水的量

澆水的量

每次澆水要澆透,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澆到水從盆底流出為止。

應使土壤或栽培介質吸足水份且完全濕透,並讓多餘的水份排出且不積水,如果有底盤,一定要將多餘的水倒掉,根部是不可以浸泡在水中的。


澆水方式:澆灌式

澆水方式:澆灌式

適合在室內施行,葉面或心部怕濕、容易腐爛的植物,如:仙客萊、大岩桐、非洲菫極適合這種方式。


澆水方式:淋浴式

澆水方式:淋浴式

適合在戶外施行,兼有沖掉葉面灰塵的效果,因水壓較強,容易濺起泥土、沾污葉背,要提防。


澆水方式:噴霧式

澆水方式:噴霧式

葉片薄的植物較喜高濕度,經常噴霧可以使葉子常保鮮綠,並且能降低葉面溫度,協助渡過酷暑。


澆水方式:浸吸式

澆水方式:浸吸式

用泥炭土栽培時,一旦盆土乾透之後, 不易快速再吸水,浸吸式可讓泥炭類介質緩緩吸水,恢復濕潤。


澆水的時機

澆水的時機

澆水最恰當的時機在於土壤或栽培介質水份漸乾、而未全乾之際,並非一定要每天澆水,可由盆土表層的顏色變淡、觸摸起來乾燥作為澆水時機的參考依據。盆栽時,還可看整盆重量減輕現象判斷是否應澆水了。


其他澆水注意事項

其他澆水注意事項

  • 葉面有絨毛者,應避免澆到葉子
  • 避免將水澆到花朵。
  • 夏季散熱快,需水量多,土壤高溫時不要澆以涼水。
  • 冬季需水量少,避免太晚澆水,否則易造成凍傷。

系列專題 澆水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