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纖細嬌柔-梅花石竹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梅花石竹」因它的五枚花瓣型似梅花而得名,也有人因它那如麥桿般細長的莖和葉,又稱作「麥桿石竹」;別稱「麥仙翁」或「麥撫子」。

對台灣人來說可是相當陌生的植物,但對歐洲人來說,此種植物原先可是麥田邊的雜草呢!看著它那纖柔的模樣,無怪乎喜愛它的人,把它改良作園藝栽培用。

梅花石竹潔白碩大的花朵花徑約 6-7 公分,是清雅且詩意十足的氣質花卉!

梅花石竹的基本介紹

梅花石竹為石竹科一、二年生草花,原生於歐洲至西亞洲,株高約 60-100 公分,莖細長直立,葉線型對生,莖葉上皆有白色細毛。

花開於莖頂,分枝佳,花瓣 5 枚,直徑約 3-7 公分,質地輕柔,像極了絲絨緞帶,當盛開時花瓣會向後翻摺,看起來相當嬌柔可愛;花色有白、粉、桃,花朵外圍顏色深,近中心會漸層變淡,花瓣上還帶有線型縱紋,變化相當豐富。


梅花石竹的繁殖

梅花石竹一般皆用播種法繁殖,約 9-12 月播種,發芽適溫為 18-20℃。可先播於育苗盤內,約 5-10 天發芽,待本葉 2-3 枚時可先假植於黑軟盆內,此時可施用花寶二號來增加植株肥力。

待本葉 7-8 枚時,即可定植於花盆或花壇內,定植後需摘心,以促進其分枝,繼續施用花寶二號為追肥,並追加好康多一號當長效肥。

也可以採用直播的方式,將種子直接播於庭院中(或花盆裡)後覆土,只需注意澆水及施肥,任其自然生長。


梅花石竹的栽培管理

雖說梅花石竹性質強健,栽培容易,但生長期稍長,約需 5-6 個月才會開花,需要些耐性並注意下列幾點:
  • 氣溫:梅花石竹性喜冷涼,忌高溫,耐寒力強,但小苗時需注意冬季的霜害(台灣高冷地需注意)。
  • 日照:栽培期需放置於日照充足處,避免徒長
  • 視需要立支架:其枝條相當纖細,為避免因風吹而倒伏,栽培處需立支架扶持,並放於避風處。
  • 施肥:開花前為避免因氮肥過多,使枝條抽長而倒伏,改施花寶三號,以增加開花時的肥力,並使花色鮮豔。
  • 摘除謝花:花朵凋謝後,需將其摘除,避免消耗養分;花朵剛開放不久時,也可將其剪下,瓶插於室內,其花型相當適合西洋派的插花風格。
梅花石竹花莖所拉出的線條美,婉約的姿態,逆光拍攝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看著那整片的梅花石竹迎著微風,舞動著纖細的腰枝,那漸層的柔和花色,伴著藍天和白雲,霎時像走入一幅夢境般的圖畫中。

「梅花石竹」實種成果分享

頂樓花園試種的「梅花石竹 紫皇后」 (左)與「梅花石竹 櫻貝」(右)
台南官田陳先生種植的「梅花石竹 紫皇后

秋季庭園推薦植物「梅花石竹」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梅花石竹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