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岩桐育種實錄記實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由於手邊同時有幾種不同品種的迷你岩桐(Sinningia)同時開花,於是便興起了幫她們做媒的念頭,用牙籤沾了父本的花粉塗在母本雌蕊(雌蕊通常於開花後 2-3 日後成熟)上便成,再來就是等果莢成熟了(約需一個月左右)。

果莢成熟即將種子播下,栽種於辦公室前方光線明亮的會議桌上,經過數次的假植與定植,約五個多月左右,雜交的後代終於開了第一朵花!接下來的兩個月,陸續開了十種不同的花色。或許是這次採用的父本及母本,都是經過雜交多次所選育出來的,皆含有多樣的基因,因此十數株的後代中,便開了10種花色,真是令人驚訝!

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再看到不同品種的花同時開時,總是會忍不住想要幫它們作媒。

如果您手上有多種迷你岩桐,也可以嚐試看看喔,只要具備耐心與細心,當然還有合適的栽培場地,那麼繽紛多樣的花色將是指日可待的。

母本KC’s Spicy Gril

父本Flair

2003年11/26日播種

2004年3/11日假植於試飲杯中

2004年5/13已定植至2吋盆,配合施用濃縮花寶液肥,植株成長快速

2004年6/8拍攝,部份植株已長出花苞了

編號1的植株,花色普通且植株的葉柄較長

編號2的植株,花色淺藍,花心白且有細點及線條

編號3是唯一的粉紅色花,中心有深粉紅斑點,開花性極佳,葉型及株型也較圓整

編號4上面2片花瓣深紫,下面3瓣淺紫並有紫色線條

編號5為藍紫色花,花心白襯托出深紫色斑點,葉片邊緣缺刻較深

編號6為粉紫色,中心有白色及深紫色斑塊,開花性也極佳

編號7為紫色加紫斑,特色是連上面2片花瓣都佈滿了線條

編號8為粉紫色加粗的深紫色斑點

編號9為雙色花,上方2瓣藍紫色,下方3瓣為白色,並有秀氣的紫點

編號10與編號6極相似,但花心有整圈的放射狀斑紋,而編號6僅有半圈的放射性斑紋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