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浪漫花邊-蕾絲蔓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蕾絲蔓也有人稱為額索花或緞花蔓,是一種新興的吊盆植物,進幾年才少量出現在市場上。由於花朵邊緣有著似蕾絲般浪漫的花邊,因此有了Lace-Flower Vine的名稱。

蕾絲蔓原產於南美洲,屬於苦苣苔科額索花屬(Alsobia)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5-10公分,具匍匐性及懸垂性;葉對生,卵形,具長柄,葉上佈滿細絨毛;花朵腋出,花瓣5枚,花朵基部呈筒狀,花色多為白色,花心處有紫紅色細斑點,花期為春至秋季。以前分類學家將蕾絲蔓歸於喜蔭花屬(Episcia),因為他們都具有長走莖的特性,在原生環境中很容易長成整片的地被,但植物學家還是認為兩者之間有著顯著差異,因此將蕾絲蔓另外獨立成一屬。


跟大部分的苦苣苔科植物一樣,蕾絲蔓也是喜歡空氣濕度高且介質需排水,栽培介質及栽培方式都可參考 柔密彩毯-喜蔭花。蕾絲蔓會不停地長出走莖,並自然垂墬而下,除非感覺莖蔓糾纏影響觀瞻,或是莖節老化,否則不需特別去修剪,只需將黃葉摘去即可。生長適溫約為20-30度,但蕾絲蔓對溫度的容忍範圍較喜蔭花大,即使是冬季的寒流,僅會使其生長停頓,不易使其凍傷;而夏季的高溫,正是他們生長及開花的季節。

繁殖以扦插為主。可剪下走莖上的植株,將植株基部埋於介質中,每3-4吋盆可種3小株,放置於陰涼處並保持介質濕潤,約1週即可發根,1-2個月即能生出許多走莖,可再換至5吋吊盆。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春夏季各施用一次,夏季生長旺盛時,再以花寶二號3,000倍液每2週施用一次。


蕾絲蔓細緻特殊的花型,讓人過目難忘,即使不開花時,似瀑布般漫下的茂盛的綠葉,也能為炎熱的夏季帶來一絲涼意!是極適合明亮室內種植的蔓性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