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絢麗彩虹-松葉雛菊


松葉雛菊(彩虹菊)花色繽紛亮麗,種過一次就很難忘!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乍聽松葉雛菊這個名字,的確會讓人有些搞不清楚,是葉片像針葉的雛菊,還是花瓣像針葉的雛菊?

錯!錯!錯!其實都不對,它可是屬於多肉植物類的,因為它的花朵開起來像菊科的花朵,而其花瓣內又有一圈圈漸層的白色紋路,像極了一道彩虹,故又有人稱其為「彩虹菊」。而其英名,則是以發現它的英國傳道兼探險家的名字來命名。

松葉雛菊(彩虹菊)全株肉質

彩虹菊為番杏科一年生草本,原產於非洲南部,高 10-20 公分,植株相當低矮,莖分支數多,匍匐伸展於土面上;葉肉質,狹葉披針型,莖和葉上有類似白色糖霜般透明結晶狀的突起;當開花時,花朵的數目相當的多,花朵會覆蓋住莖和葉,使整個植株看起來像似一片繽紛的花毯;花朵為細長型,單瓣,花徑 4-5 公分,花色明亮豐富多變,似油畫蠟筆般的色調,有紅、粉、桃、橙、黃、白等色,花瓣基部有一圈類似蛇目的白色紋路,如彩虹般的光輝,看起來相當有朝氣。彩虹菊有一奇特習性,就是需種於光線充足處,花朵才會開放,如遇上陰天、雨天或夜晚來臨時,則花朵會閉合,相當有趣。

栽植於花圃的松葉雛菊(彩虹菊),可當成美麗的地被植物

iGarden 頂樓花園盆植的松葉雛菊(彩虹菊)

彩虹菊一般皆用播種來繁殖,發芽適溫為 15-20℃,故播種期約為 10-11 月,種子如細沙般細小,故需先播於平盤內,保持溼度並適當遮陰,約經 20 多天左右即會發芽,本葉 2-3 枚時,可先假植於育苗盆內,此時可施用花寶五號,來促進幼苗快速生長,待本葉 4-6 枚時,可選用大補帖有機培養土,定植於花盆或花壇內;待根長好後,可用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配方)來當基肥,並添加花寶三號來當追肥,兩個星期施用一次即可。

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松葉雛菊(彩虹菊)充滿未來感!

彩虹菊性喜冷涼氣候,但並不耐寒,冬季如出現 5℃ 以下的低溫,需避免凍傷;栽培期如遇溫度過高時,則易使其生育受阻而枯萎,因葉片為肉質,耐旱性強,故需注意水分的供給,過多時易導致莖葉腐爛,需多加注意。

看膩了一般市面上販賣的草花的話,不如種種看,不一樣的多肉植物「彩虹菊」吧!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