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魔幻粉彩-龍頭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初次見到龍頭花時,只覺得這花長的真是奇怪,有點像夏菫,又有點像金魚草,其實它們都是同屬於玄參科的植物。

龍頭花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但在園藝栽培上卻做為一年生草本,原產於北美西部,株高20~30公分,葉對生,卵型,葉緣呈鋸齒狀。花頂生,花徑約為3~5公分,圓瓣花,下部略微向前伸展,花型看起來相當滑稽有趣,花色相當豐富,有紅、橙紅、銅紅、黃、淡黃、乳黃等深淺不一的顏色,有些花朵的花瓣上還著生鮮艷的斑點,相當引人注目。其分支性相當好,花朵數也相當多,花期也頗長,且開花持續力相當佳,在歐美國家可是吊盆和組合盆栽的好材料呢!


龍頭花生育力強,性喜冷涼,為半耐寒性,夏季高溫會使其植株衰弱,如想當多年生,需修剪植株的3分之1,並放置於涼爽之場所,待秋、冬季來臨時會再開花,冬季時需注意低溫、霜害,避免凍傷。栽培時需放置於光線充足處,避免莖伸長時,因光線不足而徒長,甚至出現倒伏的情形,龍頭花性喜濕潤,忌土壤乾燥,故需栽培時注意水分的管理。

一般園藝栽培大都用播種來繁殖,播種期1~4月或9~10月播,因種子非常細小,故可混合細沙,均勻的灑播於育苗盤上,因種子為好光性,故不需覆土,發芽適溫為15~20℃,播種後可用底盤吸水或是細霧噴撒灑,使土壤保持濕潤,約7~12天發芽,待本葉3枚時,可先施用花寶2號當追肥,再等本葉6枚時(約7~9公分高),即可行定植。


選用大補帖有機培養土來栽培,各花色可混合種植,一般直徑30公分左右的花盆內種4~5株,若定植於花壇則以15公分為一株距,可施用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當追肥,播種後約45~60天左右開花,開花前可施用花寶3號,來增加植株的開花力和花色的鮮豔度。

龍頭花單一花朵的壽命,大約只有3天左右,但是它的開花習性相當好,其他的分支也會陸續開放;一棵植株可開花2~3輪,花開最盛時,植株的橫向寬度更可達到20~30公分左右,所以花謝後需將殘花摘除,才能再促成新的花蕾產生。


龍頭花鮮豔的花色,奇特的花型,可說是相當妍麗多姿,當今年春季或秋季來臨時,不彷試著種一些看看,必定會為您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景象。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