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幸福花團-繡球花


photo credit : Toshiyuki IMAI via flickr cc
(2021/5/31 編輯註)每年初夏繡球花季,總吸引遊客前往賞花;今年雖多因疫情停辦,有業者轉型宅配切花,也有業者提供線上賞花;一年一度的夢幻花海究竟如何打造?來看看繡球花種植的栽培重點。

    繡球花植物基本介紹

    繡球花為八仙花科八仙花屬植物,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英名:Hydrangea,別名:八仙花、洋繡球、紫陽花、雪球花,原生於中國、日本,於 18 世紀末傳入歐洲後才開始發展出許多新品種,後來再傳回日本,日本人為了與當地的繡球花有所區隔,因此稱它作「洋繡球」。


    繡球花屬落葉性灌木,老枝粗壯,有明顯皮孔。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 10-25 公分,寬 5-10 公分,邊緣有粗鋸齒。聚繖花序頂生,小花密集成球團形,花白色、藍色或粉紅色,繡球花本來是野生種,花團很疏鬆,但有花蕊;每一朵花有瓣狀萼 4-5 片非花瓣;偶爾可見正常花,花瓣 4-5 片,小形,雄蕊在 10 枚以內,雌蕊極度退化,花柱 2-3 枚。

    看似繡球花的花瓣,其實是「花萼」

    經過改良以後,那些有花蕊的小花都退化了,幾乎全為無性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無蕊小花的集合體,這種改良使得它的觀賞價大大地提高,但相對地,它也失去了結果能力,只有靠扦插法才能繁殖。所以現在您所看到的那朵朵小花,是繡球花的花萼,而不是花瓣喔!


    繡球花的花朵大型,花色豔麗,花序排列有三種形態分別為球形、半球形與扁平形,台灣一般所見的商業品種都是頂生球形繡球花,因為它極似中國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因此非常適合年節喜慶的擺設。

    業界栽種繡球花的方法:自然生育&調節產期

    繡球花自然生育的狀況

    繡球花在自然生育地的情形是:當花芽分化接近完成時,時序也開始進入冬季,此時因氣溫嚴寒,繡球花開始落葉並進入休眠狀態,一直要等到隔年春天溫度回暖時,芽體才開始萌發並準備開花,約 5-6 月時開放。

    過年也有繡球花?如何將花期提前?

    專業生產時,就需要模擬上述自然生育的狀況,並加以精確控制。

    在台灣,因為冬季達到其自然生育地的低溫之累計時間很短,若任其生長、不加以控制,則不能滿足其低溫的生理需求,開花的品質自然低落;因此,必須藉由低溫冷藏設備,加以精確控制,不但可確保生產的品質,若善加利用,尚可縮短生產時程或分散產期。


    因此,人工生產過程是:三月至六月間切取插穗扦插,七月前摘心,於夏末移至海拔 1,000-1,500 公尺、以促進花芽形成,待花芽分化成熟再移入 4-7℃ 的冷藏庫中,約 6-8 週後移出、於設施下進行促成栽培,如此即可將花期提早至二、三月。

    如何扦插繁殖繡球花?

    繡球花的繁殖方法:目前大多採用「扦插」繁殖,從四月底到六月初,切取約 5-10 公分的頂芽作為插穗。

    扦插時,要注意:因為繡球花的葉片很大,操作應避免相鄰葉片互相壓迫到頂芽,否則會造成頂芽死亡。
    一個作法是:將葉片剪去一半,以減少碰觸的機會;但也不可以全部剪除,若無葉片,會因植物體內累積的產物量降低,而導致發根延遲。

    扦插後的繡球花,一般約需三到五星期方可發根;當插穗根系發展完成時,必須立即上盆,否則若繼續放置插床內,可能使生育延遲、新葉發展停滯。


    如何讓繡球花變色?改變土壤酸鹼性

    若是專業生產,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花色的調整」。

    何時能開始調整萼片的顏色?最好、最恰當的時期,就在繡球花的營養生長階段。另外,促成栽培時,也要儘早作花色調整的工作,才能確保獲得純淨的萼片顏色。

    花色控制的方法是:調整介質內鋁的有效性。

    當環境提供的有效性鋁增加時,花色呈現藍色;隨著鋁有效性的降低,花色逐漸轉為粉紅色;當環境缺乏管理或任其生長時,繡球花常會呈現令人不悅的混雜顏色。


    一般栽培粉紅色萼片時,介質的 pH 值應介於 6.0-6.5,在這個範圍內鋁元素處於有效性的邊緣,因此可以確定萼片呈現粉紅色。而栽培藍色花介質溶液需含有充裕的鋁及低量的磷,而介質 pH 值應介於 5.0-5.5 之間,在這個範圍內鋁的有效性比在高 pH 值時為高,可促進鋁的吸收。

    所以若想培育粉紅色植株,最好使用磷酸、將灌溉水之酸鹼值調整至 6.3;而栽培藍色花,需利用硫酸或檸檬酸,將灌溉水之酸鹼值調整至 5.3,但要注意:千萬不要使用磷酸調整,因為磷會降低鋁的有效性。


    結語

    了解以上的性狀之後,您就會有一個概念了:原來在農曆過年期間消費者所看到的繡球花,都是農業上利用冷藏效果,所調節出來的花期。您若買回來後、自行再栽培時,自然的花期是在 5-6 月份,因為 8 月後是花芽分化期的開始,所以最後一次修剪的時間不要晚於 8 月, 否則將無法順利開花。

    居家栽培繡球花的施肥建議

    補充回覆網友詢問:繡球花施肥建議,基本上可使用長效性好康多做為基肥,因好康多可維持三個月穩定肥效釋出,使用起來也較方便、不易流失;追肥則用花寶速效肥 1,000 倍液,兩種搭配起來就是園丁自己用的簡易施肥法,詳細資訊可看<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一文介紹。

    繡球花種植問題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7 則留言:

    1. 請問……一盆繡球花若因為水澆太多造成花跟葉子整個垂下(目前花朵已經枯萎了)該怎麼處理(搶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水澆太多導致根部受損,那就比較難搶救,只能先將枯萎的花葉都剪去,減輕根系負擔,再觀察看看後續有沒有新的芽長出來,謝謝。

        刪除
      2. 感謝答覆,會試試看的>"<""

        刪除
    2. 請問你有賣繡球花種子嗎? 雖說它是以杄插繁殖, 但是我怎麼在網路上有看到在賣繡球花的種子? 另外您提到繡球花只有在高處才能開花, 我家社區的繡球花在夏天也開得甚美, 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繡球花多是以扦插繁殖,我們沒有販售種子,您可至花市購買盆栽。
        繡球花在平地栽培也會開花,只是花期較晚( 5月-6月開花 ),若是想要提早至2月-3月開花,就必須利用山區的低溫來促進花芽分化。

        刪除
    3. 我上週幫繡球花施肥,結果今天發現發霉了,土上面發霉還有很多嚅動的白蟲,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施用有機肥,因有機肥需先分解植物才能吸收,而發霉就是分解的過程,昆蟲也會幫助分解加速。

        若介意盆土上的發霉及蟲子,可以再用一些土把肥料蓋起來。

        下次可以施用無臭無味的好康多,可以避開發霉及引來蟲子的困擾。

        新好康多 https://bit.ly/3ijiUBV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