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天使容顏-迷你岩桐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大岩桐是泛指以Sinningia speciosa為主,雜交出來的品種;而迷你岩桐則是含有體形較小的Sinn. concinna、Sinn. pusilla、Sinn. eumorpha、Sinn. cardinails、Sinn. hirsuta等品種的血緣,所以體型還是較一般大岩桐小的多。

迷你岩桐植株高度不超過15公分,株徑約8-15公分,全株佈滿細毛;葉子長橢圓形,寬約3-5公分,長約5-10公分,顏色深綠或淺綠;花冠呈長筒狀,開口向下,花徑約1.5-2公分,顏色有橘、白、粉紅、紫等,花朵上還有斑點或漸層、鑲邊等變化。迷你岩桐的花期幾近全年,但以春、秋2季最盛。


她的需光性比大岩桐低一點,明亮散射光的環境即可,也可使用人工光源(日光燈)栽培,因此很適合種在室內。空氣濕度是否足夠,會影響迷你岩桐植株的生育,若濕度太低,葉子易捲曲或邊緣焦枯,最好能維持50﹪以上的空氣濕度。迷你岩桐的生育最適溫約21-26度,在台灣迷你大岩桐沒有明顯的休眠時期,通常都是花盛開一段時間後,植株便開始顯得衰弱,此時可以減少澆水量,過一陣子就會再看到植株基部長出新芽,即可恢復正常供水;但有些品種則是會持續萌發出新芽,因此不需斷水,只需將虛弱的老莖剪去,以利新芽生長。


由於迷你岩桐地下部會長出塊莖,栽培介質必需排水良好,以免塊莖腐爛,可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約1年更換一次介質。因其株型迷你,一般多以2吋-3吋盆栽培即可。施肥可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3個月一次;花寶二號20-20-20當追肥,稀釋3000倍,1-2週1次。栽種迷你岩桐還需特別注意,若是要剪下枝條扦插時,需留下至少1對葉子連同部份莖於塊莖上,以避免塊莖不再萌芽。


可以播種或莖插法、葉插法繁殖,播種適期為春、秋2季,由於種子細小,建議先將介質充分淋濕後,再將種子均勻撒在介質上。種子為好光性不需覆土,但可於盆上覆蓋一層保鮮膜提高濕度,發芽天數約7-14天。等長出4片本葉時,即可個別移至盆中,約4-6個月開花。以莖插法繁殖,則是剪下健康的莖段,每段枝條需含2節以上,扦插後可先置於透明容器中,提高濕度以利發根,約1-2週即可發根。葉插法為將葉子連同葉柄插於介質中,會先於葉柄基部長出塊莖,隔一陣子新芽才會從塊莖萌出。


目前迷你大岩桐在市場不多見,嘉義花市及台中國光花市偶而可見,想要嚐試的人,不彷去找找;另外,也可加入 苦苣苔協會(TGS),除了可購買其種子庫房的種子,也可藉由協會發行的季刊,獲得第一手的相關資訊。

Sinningia"Market Twain"

Sinningia"HCY Lady Red"

Sinningia"Delta Fox"

Sinningia"Country Pink"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