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菊花展



作者 文字整理 台和園藝/王琡華

栽培菊花並於農曆重九欣賞菊花,是我國歷代固有的風俗。士林官邸所在地,原為日據時代的園藝試驗所,台灣光復後, 先總統蔣公選擇此地為總統官邸,並於民國40年代開始舉辦菊展,當時是由民間的技師陳水、謝江火等人,指導全市公私立機關學校栽培菊花,並於蔣公華誕時,陳列展示自行栽培的各式大菊(壽菊)。爾後除了管理所辦公室與園藝展覽館之間的道路,會搭展示棚展示菊花外,也在四周道路展示樹石盆景、蘭花、花藝設計等,可說是盛極一時。


今年(2003年)的菊展日期為11/8至11/17日,地址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整個展覽場地大略可分成11個主題:

1、菊科之美(圓山公園管理所)
位於官邸大門口左側,在此處可以見到十餘種花色奇特的向日葵,修剪整枝成型的小菊音符,與百日草,大波斯菊盛開如織錦的花壇。
2、訪菊小徑(南港公園管理所)
在園道的一角,用各種菊花佈置成像後花園般的私密小庭園,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艷感受。
3、花羊迎賓猴賜吉(青年公園管理所)
草地上嬉戲的羊群,伴隨著花海共奏迎賓曲。菊諧音吉,期待此處迎賓花壇,能讓猴年的來到,引領出滿園大吉。
4、蝶飛菊舞(園藝工程隊)
以環保材質製作的大型蝴蝶,輕盈的在菊花叢中盤旋飛舞,營造一個宛如童話王國之境。
5、盆景展示(台北市盆景協會)
位於駐警室旁,有80餘種各式精采盆景展示。
6、菊姬園(花卉試驗中心)
著菊衣的少女,在深幽小徑東籬下,採擷菊英,嗅聞其香,心若所思……..。
7、園藝展覽館(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
本館以菊花為主要花材,設計精緻典雅的花藝作品,呈現菊花優雅且獨具的氣韻。
8、八角亭(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林國承先生、泰北中學)
新品種盆菊展示,精緻玲瓏的小品盆景藝術展示,美工科學生菊花美術作品展。
9、新蘭亭菊花大觀園(台北市錫鎦環境綠化基金會)
菊科是自然界裡數一數二的大家族,具有觀賞食用及醫療等用途,亦是詩人吟詠,畫家作畫的絕佳對象,來此有如入大觀園一般,讓您目不暇給。
10、玩空間(陽明山公園管理所)
各式各樣的菊科花卉,在青山為綠幕草為茵的開放空間中演出。
11、品菊福山下悠然在人間(園藝管理所)
青山環繞的大花園裡,茶壺流出的是泛著朵朵菊英的碧泉,在叢叢菊花堆砌的花壇中,體驗悠然在人間的幸福享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