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國原生杜鵑植物園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2012 年的 7 月,飛至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停留一週,並利用此時參訪位於費多威(Federal Way, Washington)的 原生杜鵑植物園(Rhododendron Species Botancial Garden)。此園是由非營利組織原生杜鵑基金會(Rhododendron Species Foundation)所維持經營,佔地約 22 英畝。全球的杜鵑花屬植物大約有 1,000 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的北美洲、歐洲、亞洲及熱帶的東南亞、澳洲北部等地,原生杜鵑植物園就搜羅了近 500 種杜鵑花原生種,品種還逐年增加中。

入口處的花木及販售的盆花


原生杜鵑植物園的設立,除了有品種保存的考量,也為了向大眾展現杜鵑的美,因此該園不只是受到植物狂熱者的喜愛,想要感受自然美景的人也會前往。園區將杜鵑原生種依植物學的分類,安排其栽種區域,相同亞組 (subgenus) 也就是血緣比較近的栽種在一起,但杜鵑的分類實在很龐雜,所以為了更親近一般大眾,園區大致劃分成 4 個主題區塊 — Alpine Garden、Pond Garden、Big-leaf Garden、Azalea Collection,另外還有一個玻璃溫室及賣場。

玻璃溫室內的著生杜鵑


園區裡的植物不只有杜鵑,除了原始的針葉樹林、各式灌木、喬木等,還有種類豐富的多年生或一年生花卉,因此即使我們錯過了杜鵑的盛花季(約每年的 5-6 月),但路邊那些野生或刻意栽培的花草就讓我們大飽眼福。

令人激賞的是,園內沒有過度人工雕琢的痕跡,花木全栽植於高大的針葉林下,遊客行走的步道,也無任何人工鋪面,每個腳步均踩踏於由天然樹葉及樹皮鋪陳的鬆軟地表,反觀國內許多植物園,過多的木頭棧道及水泥鋪面,與週遭的天然林木極不協調。

園區內的杜鵑


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逛完全園,但在涼爽舒適的天氣下悠閒漫步,即使還是不會辨識杜鵑品種,但仍然對杜鵑原生種的歧異度讚嘆不已!喜歡拍花賞花的愛花人若有機會一定要去逛逛。

園區內的其它花草


各種不同品種的櫻草花及美麗的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