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汽球燈罩—小圓彤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小圓彤的花除了顏色鮮艷外,可愛的短圓筒狀花冠也很討喜。每當花市出現小圓彤盆栽時,總會有很多人好奇的詢問它的名字,因為小圓彤並非大宗的盆花,不似同科的親戚大岩桐、非洲菫、口紅花那麼的常見,名號當然也就沒那響亮了。

小圓彤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的波利維亞、秘魯一帶。株高約15-30公分,葉對生,披針型,深綠色。花腋生,每個葉腋都可長出一朵以上的花,花梗細長,花冠筒狀,外表橙紅,花冠內側為黃色,並佈有紅色斑點。小圓彤為短日開花植物,花期集中在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3月。成株會長出地下走莖,走莖能萌出新株。

栽培環境需有明亮的光線,半日照或稍有遮陰的樹蔭、屋簷下皆合適。介質宜排水良好,可使用栽培土混合蛇木屑、真珠石。生育適溫約18-28度,夏天會有生長有停頓現像,可減少水分供給。當大部分的花都開完後,可將植株修剪至與地面齊,氣候合適時,新芽會再度從地下的鱗莖萌出,等長至10公分時,可進行一次摘心,促使枝條繁茂。


繁殖可用扦插及分株法,春、秋季皆適合。將小圓彤枝條剪下,如有花苞或殘花需先拔除,每段約5-7公分,去除下面1-2節的葉子,再扦插入介質中,並可以透明塑膠袋或保鮮膜覆蓋其上,以提高濕度,可增快發根速度。分株法是指將走莖萌出的幼苗跟母株分離後,再各別種植,也可掘出尚未萌芽的地下鱗莖繁殖。小圓彤非重肥植物,只需於春、秋2季,各施用好康多一號一次,秋季再以花寶3號2,000倍液當追肥,每2週施用一次。

小圓彤尚未綻放的花苞,像是一顆顆橘色的氣球;已經綻放的花朵,則像是一盞盞造型別緻的燈罩。花市販售的小圓彤的盆栽,數量都不是很多,喜歡的朋友,可能要睜大眼睛找找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