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荷蘭風情-鬱金香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書名叫「鬱金香熱」,內容是描寫17世紀時,鬱金香在荷蘭掀起了一陣熱潮(西元1634-1637),有人因炒作鬱金香而致富,也有人因此而傾家盪產。但在鬱金香熱潮過後,荷蘭人還是大量栽種鬱金香並持續研發新品種,可見鬱金香在荷蘭人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也因此,我們常把鬱金香跟荷蘭聯想在一起。

鬱金香的栽培管理

鬱金香是多年生球根花卉,它的花期是冬季到春季。台灣的鬱金香球莖通常都是 8-11 月從國外進口,進口之後會先放在冷藏庫低溫處理約 30-60 天,目的是打破休眠,促使發根、並可使花期較一致。建議購買球莖時,要先問清楚是否已預冷處理過,如果沒有,可用報紙包裹後,放在冰箱的最下層,冷藏約 45-60 天即可拿出種植。


鬱金香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但通常都是用排水較好的介質栽培,如砂質壤土、泥炭苔混合蛭石或珍珠石,也可使用市售的栽培土。容器可用 4.5-5 吋花盆種三球,也可使用花槽種一整排(間距約 7-10 ㎝),如果是種在花壇,株距約 10 ㎝。栽種的深度約兩個球莖的高度,也就是覆土約一個球莖高(或 3-5 ㎝)。


鬱金香也可使用水栽培,早期市面上還有販售球根水耕專用的容器,現在比較少見,可利用保特瓶自行製作。水耕栽培時要特別注意水位不可淹沒整個根部(維持在根的 1/2 高即可),否則根部會腐爛。


球莖栽種之後要充份澆水,可先放在較陰暗的地方,讓根部先伸展,等到葉芽抽出土表時就要移到光亮處。栽種位置每天至少要有 5-6 小時以上的光照,否則莖葉會徒長,且開花不良,失去觀賞價值。雖然鬱金香是多年生球根花卉,但因為台灣的夏季太熱,不利於生長及花芽分化,通常花開完後就丟棄,明年再買新的球莖種植。

鬱金香除了可當花壇植物及盆花外,也在切花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因為在台灣適合栽種的季節很短,所以每年都從荷蘭進口許多切花,以供應消費者的需求。但栽種在花盆的鬱金香,觀賞期還是比插在水中的切花持久。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利用球莖栽種,現在正是適合的季節,你也可以開始打造自己的鬱金香花園。



鬱金香球根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球根鬱金香

球根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