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無毒農業:吉安鄉的隼人瓜



作者 鄉間小路
採訪‧攝影 / 王櫻

隼人瓜原是滿山遍野生長的野菜,
由於病蟲害少,正符合現今健康、無毒的飲食潮流。
捲曲、糾結的瓜苗宛如龍鬚般,採收十分費工,
但吉安鄉農民並不畏苦,只期待紮紮實實的辛勤能換取溫飽;
農民旺盛的生命力,一如隼人瓜苗,
折損了,再長!


濃綠的隼人瓜一畦一畦匍匐著,交錯的根系霸氣地占領舉目所及的田野,猖狂的莖蔓挑釁地向四周蔓延,像是劃地為王般,在花蓮縣吉安鄉肆無忌憚地生長著,什麼蟲呀病的,傷不了它幾分,微風中,它似乎捻了捻鬍鬚,翹首自負地說:「除了炙熱的驕陽,我可是啥咪攏嘸驚!」


全年採收.產量穩定

隼人瓜原產於中南美洲,台灣於1935年自日本引進栽培。果實呈梨形,果面有縱溝,又稱為佛手瓜、合掌瓜、香櫞瓜、拳頭瓜、梨瓜、菜餚梨……等,多以炒、煮方式料理,也可醃漬作為醬菜。不過,一般民眾更喜歡食用隼人瓜葉約15 -20公分 的嫩梢部份,由於末梢嫩葉多帶著捲鬚似的莖蔓,因此隼人瓜苗也稱為「龍鬚菜」。

隼人瓜苗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纖維質也高,加上植株生長力旺盛、抗病力強,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且炒熟後色澤依然鮮綠、口感爽脆,近年來,成為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健康蔬菜。


7、8年前,在花蓮縣政府推動無毒農業前,吉安鄉已推廣種植隼人瓜,並大規模栽培。「隼人瓜苗採摘過後,約15至20天即可再次摘採。」農會總幹事徐永滿舉例,約莫1公頃的栽培面積,從起點開始採收至終點後,便能從頭再開始採收。在徐永滿口中,隼人瓜苗「採了長、長了採」周而復始的特性,不但可全年採收、投資報酬率高,且產量穩定,對市場供應具有穩定的力量。


病蟲害少.最怕炎熱

隼人瓜對土壤的適應性雖強,仍以栽培於含多量腐植質、土層深厚、保水力較佳或黏質壤土最為理想。隼人瓜少有病蟲害,對生長影響最大的是氣溫的變化。以吉安鄉的天然環境而言,隼人瓜全年皆能生長、採收,但以春、秋季最為適宜,夏、冬季期間,氣溫過高或過低,生長則趨於緩慢。徐永滿表示:「隼人瓜的栽培以攝氏20度至25度最佳,最怕炎熱的氣候,遇上夏季高溫,最易折損。所幸吉安鄉氣候溫和,比較不具威脅性。」

田間管理方面,吉安鄉亦有優勢。徐永滿指出,目前台灣隼人瓜苗產地較為零散,僅吉安鄉採大面積種植、企業化經營,栽培趨於專業,田間管理經驗豐富,何時灌田、何時放水,以保持植株適當的含水量,都必須仰賴經驗值,因此產量與市占率皆獨占鰲頭,與韭菜並列為吉安鄉最大宗的蔬菜。目前栽培面積約120公頃,約占全台產量80%以上。



由於隼人瓜以採收嫩梢莖葉為主,因此農民以匍匐方式栽培,在土層深厚的農地做高畦,以防根部泡水。新種植的隼人瓜苗品質較佳,超過一年的植株,一遇高溫就容易死亡,因此當地農民約一年翻耕一次,以確保採收品質及植株健康,翻耕後約2個月即可採收瓜苗。不過吉安鄉農會理事長黃福勝指出:「若田間管理得當,也有農民是兩年才重新種植;至於栽培超過兩年的,瓜苗莖蔓會越來越細,品質也越來越差。」


營養豐富.美味可口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教授研究,隼人瓜營養豐富,除了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A、鉀,並含有微量元素─鋅,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疾病,且對兒童智力發展影響頗大;此外,隼人瓜的礦物質硒含量極高,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細胞膜的結構及功能;但市面上雖常見隼人瓜苗,卻甚少有隼人瓜販售,原因即在於果實多用來留種。


每顆隼人瓜果實內僅有 1顆種子,呈扁平紡錘形,沒有休眠期,成熟時自然在果體萌芽。由於種子與果肉連結在一起,不易分離,因此種植時多將整顆果實植入土中。徐永滿說:「農民大都先做好高高的畦,再將整顆成熟的種果插入土壤裡繁殖。一顆隼人瓜只能長成一棵植株,因此所需數量極大。」由於可供販售的數量不多,未達經濟規模,一般農民鮮少販售隼人瓜,以致市面罕見,懂得食用的消費者也不多,甚至連菜販都不太清楚。

「以前我居住的苗栗地區也種植隼人瓜,那時稱為『西洋瓜』,但並未拿來食用,現在才覺得不懂得吃隼人瓜真得很可惜!像我們常常將隼人瓜刨絲炒蝦皮,喔…真的很好吃!」黃福勝豎起大拇指、傳神地形容,讓人恨不得也能嚐上一口。「裡面有顆種子,嫩嫩的,也很好吃。」徐永滿補上一句,更令人對隼人瓜的滋味充滿遐想。



環保潮流.健康野菜

吉安鄉目前重點發展「野菜」產業,如隼人瓜苗、山蘇等,與原住民的食用習慣脫不了干係。徐永滿指出:「當地原住民很早以前就採隼人瓜苗食用,農家則在田頭田尾或籬笆邊種植一些供自家食用,那時大部分消費者只在山產店才吃得到,如炒山羌、山豬肉,口感非常對味。」黃福勝也表示,以前野地常見的山菜,如隼人瓜,平地人都不懂得吃,在族群逐漸融合下,飲食習慣受到影響,也吃出了箇中滋味。


隼人瓜原本就是自個兒長得滿山遍野的野菜,其生命力強韌、少有病蟲害的優勢,倒讓聞農藥色變的消費者安心不少,正好符合現今健康、環保、無毒的訴求。徐永滿表示,吉安鄉農民栽培隼人瓜苗均施用複合有機肥,甚少施用農藥,除非為了使其根系強壯,以預防夏季高溫造成損失,「每到4、5月間,強健植株根系是田間管理的重點。農民大多使用胺基酸及生物製劑增強植株的抵抗力。」

目前吉安鄉生產的隼人瓜苗均由農會運銷,去年當地大宗蔬菜如隼人瓜苗、韮菜、山蘇、番茄等,透過農會運銷的金額達1億3,900多萬元,而隼人瓜苗去年運銷量約1,520公噸、金額約5,165萬元,占全鄉蔬菜總運銷金額近4成。儘管目前市場對隼人瓜苗的接受度高,經濟效益不錯,但徐永滿卻表示農會並不打算擴大栽培面積:「現在農民的利潤還不錯,也能滿足市場需求,如果產量增加,價格可能因而下滑。」


冷藏運輸.成本高昂

由於從花蓮運送到台北果菜市場的路途遙遠,而隼人瓜苗一遇高溫就會變黃、賣相較差,因此吉安鄉隼人瓜農幾乎都購置冷藏庫,方便採收後立即冷藏。徐永滿娓娓敘述採收作業流程:「採摘後的隼人瓜苗需先冷藏預冷再裝箱,裝箱時,中間得放置以紙包覆、隔離的冰塊,以降低溫度,再以冷藏車運輸。」從採收到裝箱運輸,不但得花費不少工夫,成本也高,每公斤運輸費用約2.1元,加上紙箱、手續費、工錢,除了農產品本身成本外,每公斤高達15元左右。

隼人瓜苗目前市場拍賣價格每公斤約30多至40多元,夏季蔬菜產量較少時,甚至上看70、80元;相對的,冬季蔬菜產量較多時,也可能低至10多元,連包裝、運輸成本都不夠,在此情況下,其他大宗蔬菜菜農可能不採收,但隼人瓜農可沒得選擇,因為若不採摘,將影響植株未來的生長與品質,因此仍得硬著頭皮採收。


因為只採摘嫩稍15至20公分處,農民採收隼人瓜苗時,得眼明才能手快;隼人瓜苗捲曲、糾結的龍鬚,更增加處理的難度……。費工的程度,一如韭菜,但吉安鄉的農民並不畏苦,只期待紮紮實實的辛勤能換取溫飽;旺盛的生命力,一如隼人瓜苗,折損了,再長!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9年6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