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類危害怎麼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當植物的外觀出現異樣時,排除水分管理不當(澆太多或缺水)及其他特殊處理的因素(如移植或換盆等),就要懷疑是否得了病害或蟲害了!病蟲害的判別及因應對策,可參考 iGarden 花寶園藝大學病蟲害教室

這裡要分享的經驗,是關於蛾類幼蟲危害的處理方式,特別是日益常見的夜盜蛾幼蟲(夜盜蟲),由於它們沒有特定的食草,只要是葉子皆啃,因此不論是蔬菜、花卉、草皮,皆是它們啃食的對象。


夜盜蟲幼蟲時期喜歡群聚於葉背啃食葉肉,只留下上表皮,此時若沒發現撲殺,很快的幼蟲就會分散至各地,且改為晝伏夜出的習性,白天躲藏於盆底或土表的落葉下方,等到黃昏時才開始活躍啃食植株。由於它們善於躲藏且啃食速度又快,如果沒有儘速找出兇手,辛苦栽培的花苗,一夕間就會被啃的只剩葉脈了!

夜盜蟲的蟲卵
剛孵化的夜盜蟲幼蟲
注意!與台灣夜盜蟲同屬的「秋行軍蟲」2019 年 6 月入侵台灣,一不注意可能就會造成每年上億的農產損失。若看到疑似秋行軍蟲之蟲體,請務必盡快通報防檢局。(通報電話:0800-039-131)

秋行軍蟲(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若看到秋行軍蟲,請盡速通報防檢局(通報電話:0800-039-131)

找出毛蟲,就地正法

面對夜盜蟲的危害,專業栽培者通常都是以性費洛蒙誘瓶誘殺雄蟲或是噴灑農藥防治,但居家栽培面積小,不需使用性費洛蒙誘瓶也不適宜噴灑農藥,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撲殺蟲體。可於黃昏蟲子活躍時期,仔細檢視植栽,並找出夜盜蟲(不敢直接抓蟲的,可以筷子夾),就地正法。


水淹法,一網打盡毛蟲

另一種方式為水淹法,只要能找到可以浸泡整個盆土的不透水容器就可進行。可將盆栽放入乘水容器後,將水注入淹過盆土及靠底部的枝葉部分,如果能整株淹入水中更好,並可於水裡加幾滴含有展著劑的東西,如洗碗精。由於浮力的關係,當水位較高時,盆土會浮出水表,這時可用長棍子或鐵絲,將盆土壓入水底。過幾分鐘後,蟲子會因為無法呼吸,就會自動投降,急著浮出水面,這時就可將它們一網打盡了。

水要淹過盆土才有效
水淹法效果顯著且環保,只是操作較麻煩,但為了免除每晚入睡前還要擔心寶貝花草被大食客啃時,付出一點勞力換得一夜好眠也值得。

夜盜爬出水面呼吸

編註:本文撰寫後,另有更新版<輕鬆化解蟲蟲危機:夜盜蛾幼蟲(夜盜蟲)防治>,歡迎參考。

延伸閱讀

蟲蟲危機專題全系列

蚜蟲夜盜蟲紅蜘蛛蝸牛/蛞蝓小飛蟲(小飛蠅)螞蟻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