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春之鈴-山櫻花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山櫻花是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名列「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名錄之中,目前台灣原生樹種入選的只有台灣欒樹和山櫻花,可見山櫻花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在亞熱帶的台灣地區,她是少數能在一年四季展現不同風貌的觀賞樹木。


山櫻花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Maxim.,英文名稱Taiwan Cherry,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原生於台灣、中國華南地區、日本琉球等地,台灣地區主要分佈於中、北部海拔300~2000公尺的山區。每年冬季落葉,二~三月開花,花型為鐘型下垂,非常可愛,因花色緋紅又多在略帶涼意的早春開花,所以又名「緋寒櫻」,常見重瓣的園藝品種稱為「重瓣緋寒櫻」,還有稀有的白花變種。山櫻花的樹幹呈茶楬色,樹皮老化常呈片狀剝落,有明顯的皮孔橫紋是重要的辦別特徵。花期結束後葉片才會長出,葉片紙質,葉柄處有二個腺點體,在幼葉時會吸引螞蟻吸食。山櫻花是重要的蜜源植物,花朵有蜜腺,花謝後長出迷你型的櫻桃,會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因此山櫻花開花結果期常會看到滿樹吵雜熱鬧的特殊景觀。


每年春天山櫻花盛開的時候,全台灣就會陷入瘋狂賞花熱潮中,各地方也在此時也會配合當地的特色,如美食、溫泉,舉辦各種賞花活動,只要有櫻花的地方就會擠滿人,就連自家巷口公園裡零星幾株櫻花樹下,也不時有人駐足欣賞,讚嘆山櫻花的美。台灣的賞櫻文化源自日本,明治未年,日本人在陽明山的竹子湖開始種植櫻花是台灣賞櫻的濫觴,1924年隨著大屯山造林運動開始大規模種植櫻花,但因為水土不服,當初所種植的日本品種櫻花如染井吉野櫻,大島櫻…等,大多無法存活。1940年另一波的種植櫻花運動改以台灣原生的山櫻花為主,造就陽明山目前以山櫻花為主的美麗景觀。

山櫻花的花朵和果食皆可食用,花朵經鹽漬後可做為湯的配料或油炸食材。花瓣可以用來製作糕點和泡酒。山櫻桃也可以用來製作蜜餞或釀醋。除了用來觀賞之外,山櫻花的育種價值也非常高,因為山櫻花冬季休眠所需要的低溫時數是所有櫻花裡面最少的,也就是說她不需要寒冷的冬天也能正常生長開花,因此,對於培育可以在低海拔或溫暖的地區生長的櫻桃或櫻花品種,山櫻花是很重要的親本。


山櫻花在台灣非常容易栽培,在中、北部的平地也能正常生長開花,可以自行在山上櫻花樹附近採集小苗或到花市購買。栽培場所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但在全日照環境下開花較為繁盛。栽培土質力求排水良好,排水不良容易爛根。櫻花樹肥料需求量大,每年秋季休眠前和春天花期結束後可以各施一次緩效性肥料,可將全能好康多S101 13-11-13-2 180天型埋於離樹幹週圍50~100公分處,對於生長開花有明顯的幫助。櫻花樹的傷口瘉合能力比較差很容易感染病菌,若非必要盡量避免修剪,剪定後的傷口需立即抹切口保以防止細菌感染,並可促進傷口癒合。

山櫻花是最適合台灣亞熱帶氣候的櫻花,不像一些溫帶的櫻花品種如染井吉野櫻,在台灣平地會有著花少,花葉同時展開等生育不良的現象,如果你有足夠空間,不彷種上幾株山櫻花,給自已一個個絢爛又熱鬧的春天。

重瓣的山櫻花



單瓣的山櫻花

落花舖滿草地

撿拾掉落的花朵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教達人,我們家兩株櫻花樹,其中一株這兩天葉子突然垂垂的,好像有力無力的樣子,是生病了嗎?還是天氣太熱,水份不夠嗎?
    我們住在台中太平這裡,樹放的地方是半日照!
    希望還來得及救~~>_<
    謝謝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只有這些資訊,很難推測您的櫻花樹葉子垂軟的原因。如果根系健康,不會因為太熱而葉子垂軟,建議檢查看看是否有病蟲害發生。
      若是剛移植不久,根系未開展也可能會有垂葉的現象發生,等適應環境且新根長出後,症狀就會改善。謝謝!

      刪除
  2. 『八重櫻』這名詞以前並沒有在台灣出現過,台灣生意人總是喜歡『冠』上日本系來自抬價格,【八重】在日文裡有著多種解釋,有(重瓣).(多重)以及地名.人名.山名,在日本《八重櫻》意指重瓣櫻花而不是櫻花品種或單指某一品種櫻花,台灣山櫻有單瓣與重瓣兩系列品種,正確名稱應該是【重瓣緋寒櫻】而不是拿日文「八重櫻」來混肴視聽做錯誤示範與教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指教,我們已將名稱修正,避免傳遞錯誤資訊。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