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提味好幫手-芫荽(香菜)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芫荽,學名 Coriandrum sativum Linn.,英名 Coriander,為繖形花科芫荽屬,別名香菜、胡荽、香荽、松鬚菜,原產地中海沿岸。為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 30-100 公分,葉互生,為羽狀複葉或三出葉,夏季開白色或淡紅色小花,花頂生,繖形花序,花瓣五片,密集成團。

開花後果實呈青綠色、圓形,成熟後呈黃褐色,內含種子 2-3 顆。全株皆含有特殊香氣,因此俗稱為香菜,其莖、葉、種子皆可食用

芫荽(香菜)的栽培管理

生長條件性喜涼爽、不耐高溫,溫度高於 30℃ 便停止生長,栽培處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

對於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但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腐葉土生育最佳;水分管理重點為保持土壤略濕潤即可。

芫荽(香菜)怎麼繁殖?

芫荽可以種子繁殖,在台灣四季皆可種植,但主要秋天播種,冬春之季採收。播種可以撒播方式,播於畦上或盆土中,約三十天就可採收,以採收嫩莖、嫩葉風味為佳。

市場上販賣的芫荽,經常都是整把帶根出售的。因此將莖葉採下食用後,可將殘留的根莖部埋於土中,即可再度種植。


芫荽(香菜)怎麼施肥?

肥料的施用以有機質肥料及少量緩效性複合肥料好康多一號當做為基肥,後期追肥管理則以速效性肥料花寶二號補充,每一週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即可。

可以開始採收葉子
芫荽在台灣是非常常見的香料作物,常利用其鮮嫩的莖葉作為調味品,乾燥後則可作為麵包、餅乾、咖哩料理之香料使用。

可愛的香菜白花具有觀賞價值
而居家栽培芫荽時,採收時千萬不要整株拔起,僅剪下部分的葉子及葉柄,一段時間後又會再長出新的嫩葉,待採收約三、四次後植株便會老化。

此時任其它自由生長,莖會從中心處抽長生長,葉片變成細針狀葉,便準備要開花了,過不久便有種子產生,又可再採種繁殖了!

也可剪下當切花欣賞
芫荽是用途廣又好栽培的香料作物,嘗試栽種幾盆,以後就可隨採隨用了。

芫荽花謝後所結的果

香菜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香菜

香菜

延伸閱讀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