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紅袍加身-藍鐘苣苔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苦苣苔科的 Eucodonia 屬植物,近幾年來隨著植物搜集者的引進及交流,慢慢地受到重視及喜愛,因為沒有正式中文名稱,花友間習慣以”紅毛怪”來稱呼,其屬名中 eu 為”真正、良好”之意,codon 的西臘語意為”鈴、鐘”,又因其原生種及雜交種的花色大多為藍色,因此筆者以藍鐘苣苔來稱呼她。


藍鐘苣苔學名為 Eucodonia spp.,屬於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於南墨西哥,有兩種原生種:Eucodonia verticillata 及 Eucodonia andrieuxii,這兩種原生種中又有許多特殊的個體,這些個體雜交後產生許多新品種,而藍鐘苣苔又可跟長筒花(Achimenes)及垂筒苣苔(Smithiantha)跨屬雜交,為苦苣苔家族注入許多新面孔。

藍鐘苣苔的葉子為橢圓形,葉緣有鉅齒缺刻,對生,葉色淺綠至深綠,葉表有白色細毛,葉被及莖上則密佈紅色細毛;花朵基部癒合為筒狀,花瓣五片,藍色或紫色,花筒內側為白色,部分品種花心有黃色或紫色斑點,花期為夏、秋季;地下部具有鱗莖,花期過後地上部會枯死,冬季以鱗莖的方式休眠。


藍鐘苣苔的栽培管理方式與長筒花類似,她們都喜歡溫和的直射光,可以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態調整栽培位置,若是節間越長越長,則可移到光線更充足的環境,以葉子不被曬傷為原則,光照越充足則開花性越佳。藍鐘苣苔也可以像非洲堇一樣,以人工光源(日光燈管)栽培,只是她對光線的需求比非洲堇高,必須選擇瓦數較高的燈管,或是將燈管與植株的距離拉近。


栽培介質需排水性良好,三合一介質就很適合。由於其生長季為夏季,需注意水分的供給要充足。花期過後需慢慢減少澆水,葉子都黃化後就可停止澆水,等介質稍乾後,將土裡的鱗莖挖出,並以夾鍊袋保存,等發芽(約4-5月)時再取出種植。

鱗莖萌芽並長出葉子後,可開始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肥料可維持三個月,夏季生長旺盛時可每 2-3 週施用一次花寶三號 2,000 倍液至花開為止。藍鐘苣苔的繁殖以分植地下鱗莖為主,可以將鱗莖整條或是分段種下,即可得到新株;也可以葉插方式繁殖,葉柄切口會先長出小鱗莖,再由鱗莖萌芽。

要分植的地下鱗莖
全身毛絨絨的藍鐘苣苔,不論是葉子或花朵都具有觀賞價值,適合栽培在室內明亮處或是窗台,建議以吊盆栽培,讓眾多枝條自然垂墜而下,未開花時是柔美的觀葉植物,當藍色的鐘形花齊放時,又是另一種風情了!

莖具有半懸垂的特性
葉子上佈滿細毛
花朵旁有美麗鉅齒邊的品種
花中心有黃條及斑點的品種
xSmithicodonia ’Joy’為垂筒苣苔與藍鐘苣苔的跨屬雜交種,
花型比較偏向垂筒,花色為高貴的紫紅色
xSmithicodonia ’Texas White Lightning’也是垂筒苣苔與藍鐘苣苔的跨屬雜交種,
花型較偏向藍鐘苣苔,但花朵上有色的絞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