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蝦兵蝦將-黃蝦花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黃蝦花學名 Pachystachys lutea,英名 Golden Shrimp Plant,別名有蝦子花、小蝦花、黃苞小蝦花等,屬於爵床科多年生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秘魯等地。

黃蝦花為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株高 30-80 公分,分枝多易繁殖。葉對生,呈深綠色長卵型。花期春至秋季,穗狀花序,其真正的花呈白色唇形,會由金黃色的苞片中竄出並受苞片保護著。苞片直立密生成塔形,因花形酷似蝦子的尾巴而稱之。此外花朵和苞片數目一樣多,白色花朵會隨著黃色苞片的生長,陸續由下往上開放,但愈頂端的苞片愈難抽出花朵,而白色花朵凋落之後苞片依然存在,可繼續生長半個月左右,因此黃蝦花的苞片是觀賞重點。

黃蝦花的栽培管理

生長條件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 20-30 度,植株耐旱但不耐寒。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以肥沃的腐植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栽培環境光照需充足,至少需半日照以上。繁殖可用扦插法,栽植合適期為 3-6 月,剪一小段發育完整但未老化的枝條或頂芽,扦插在濕潤介質中,保持濕度和光照(明亮但無強光直射處)。冬季要減少灌溉,以免葉片滯水隔夜,造成寒害凍傷。

肥料的施用可於盆面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做基肥,追肥可使用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1-2 週施用 1 次。花謝後落葉是正常的,可繼續施用花寶三號補充植株養分,若栽培多年以後枝條老化稀疏,施以強剪或重新扦插又可重新生長。較常見的蟲害有粉介殼蟲、蚜蟲等。


黃蝦花是一種非常好種、花期長,並且耐風吹雨打的植栽,因此常被植於花壇、庭園造景、盆栽等。因此,如果你是個無法長時間照顧植物,又想美化家園的人,黃蝦花是你一定要嘗試的。


認識其它爵床科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