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粉嬌紫艷-野牡丹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野牡丹,學名 Melastoma candidum,英文名 Asian Melastome,別名金石榴、山石榴、金榭榴、埔筆仔、九螺仔花。

野牡丹為野牡丹科(Melastomaceae)野牡丹屬的多年生灌木,原產台灣,中國南部、菲律賓等地,花朵為粉紅色(如上圖),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常可見她們美麗的身影。

近年來有許多由國外引進原產於巴西 Tibouchina 屬的野牡丹品種,英名為 Princess Flower、Glory Bush,花色屬於艷紫色的(如下圖),生長勢強,花期又比台灣原產的野牡丹長,已被大量栽植於庭院、公園等地。


野牡丹屬於常綠灌木,株高約 50-120 公分,分枝略呈方形,全株被有淡褐色倒伏狀之剛毛;葉對生,橢圓形至圓卵形,全緣,葉脈 3-7 條;聚繖花序頂生或近於頂生,花紫紅色,花萼筒壺狀,密被毛茸,花瓣 5 片,每片 2-3 公分長,雄蕊 10 枚,雄蕊 5 長 5 短,花期 5-7 月。果實開裂,多少帶有漿質,包裹在壺形的宿存萼中;種子多數,甚小,果期 10-12 月。

野牡丹的栽培與管理

野牡丹其實和牡丹關係甚遠,牡丹是屬於毛茛科的植物,由於野牡丹是野生花卉中花型較大且較搶眼的植物,花朵豔麗就好像牡丹花一樣而稱之。

生長條件性喜溫暖至高溫,栽培處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一般採用播種或扦插法繁殖,春、秋兩季為適期。

野牡丹對於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但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腐葉土生育最佳。水分管理的重點為保持土壤略濕潤,但澆水不宜太過頻繁,否則葉片容易產生水浸狀而軟化。


野牡丹肥料的施用,可於換盆時,將介質混合含高磷長效性的肥料-魔肥做為基肥;後期追肥管理,則以速效性肥料花寶二號補充。通常在台灣栽培野牡丹極少有病害發生,最常見的蟲害為蝸牛及蛞蝓

台灣市面上可見的野牡丹科植物,絕大部分都是花朵較顯眼的,常被用來做觀賞用途。野牡丹花朵色澤鮮麗脫俗,觀賞期可長達半年,建議放置於光照充足處,花苞才能陸續綻放,花謝時可移至室外窗台或陽台種植,也可當作景觀植物栽種於庭院,因此觀賞價值極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