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富貴圓滿-瓜葉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每到過年時分,媽媽總愛到花市購買一些應景的花卉,帶有清香的中國水仙、毛茸茸花穗的銀柳、俏麗活潑的鬱金香風信子,還有那花開的茂密燦爛的瓜葉菊。

瓜葉菊為菊科一年生草本,因葉片與瓜類的十分相像,在未開花前常會讓人誤以為是瓜苗,不過當繁盛的花朵盛開時,會使整個植株看起來猶如大花傘一般。

如此圓潤飽滿的花姿,讓花販又幫他取了一個「富貴菊」的別名,可能是取其「大富大貴、發大財」的意思。

而西洋人覺得瓜葉菊的花綻放時,非常的燦爛奪目,所以他的花語為「興奮、喜悅、光輝」。


瓜葉菊型態特徵

瓜葉菊的植株低矮,株高約 10-20 公分;葉片大,有掌狀淺裂,如瓜類的葉片一般,葉和莖上或多或少被有細毛。

花為頭狀花序,由數十至數百朵小花組成,呈半球狀,花朵盛開時佈滿整個盆面。花徑依種類不同從 10 公分至 2 公分都有,花色更是豐富,有紅、粉紅、深紅、藍、深藍、白等,另外也有依生長週期分為早生、中生、晚生品種。


瓜葉菊的繁殖:播種、育苗方式

一般都用以種子繁殖,播種適期約為 8-10 月。性喜冷涼的氣候,但台灣 8-9 月時氣溫仍高,較適合在海拔高的地區栽培,平地於十月左右播種較適合。

因種子較為細小,播種時可混合些許細砂,將種子均勻灑於育苗盤內,不需覆土,保持土壤溼度,約經過十天左右即可順利發芽。

待本葉 3-4 枚時可先行假植於黑軟盆或 3-4 吋的盆中,此時可每週施用花寶五號(約稀釋 2,000 倍左右),以促進細根的生長,有助於幼苗茁壯。等本葉 5-6 枚時即可定植於 5-7 吋盆中。

瓜葉菊幼苗

瓜葉菊適合的栽培環境

培養土以富含有機質的壤土為佳,可用泥炭土栽培土,混合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使用。

瓜葉菊喜歡冷涼的環境,生長適溫大約在 15-20℃,但氣溫不可低於 5℃ 以下,否則容易有涷傷出現。

明亮散射光處或部分遮陰處(大約是遮光 50-60﹪),皆可生長良好,切忌陽光直射或過度陰暗,否則容易使植株產生燒傷或是枝條徒長。



瓜葉菊的栽培管理

瓜葉菊的澆水頻率

生長期間須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可過於潮濕,也不可過於乾燥,只要把握土乾了再一次澆透即可。在花蕾出現前兩週,澆水量可略減,以增加開花數。

栽培環境須保持通風良好,一方面可降低溫度,另一方面可防止白粉病、斑點病等病蟲害孳生。


瓜葉菊的肥料選擇

因瓜葉菊的生長期較長,從播種到開花約需 5-6 個月,所以施肥就顯的格外重要。

除了剛開始用大補帖為基肥外,還可用好康多一號為追肥(三個月一次),並且生長期間每 10-14 天施用花寶二號(加水稀釋 1,000 倍),或濃縮花寶開花植物液(加水稀釋 1,000 倍)做為速效性的追肥。

於開花前 1-2 個月改施花寶三號漁人開花肥,以加重磷、鉀肥,促進開花,等到開花數約有一半時便可移入室內觀賞。


瓜葉菊是非常適合室內觀賞的開花植物,只要擺放的地點得當,就可延長觀賞期。

可選擇無直射光且通風良好的明亮窗台,並遠離會發熱的電器用品如暖爐、電視等,這樣便可使瓜葉菊花苞朵朵盛開,為您的居家環境帶來春天的氣息。

相關種子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瓜葉菊種子

瓜葉菊 早開-混合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