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雞兒腸-馬蘭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馬蘭 Kalimeris indica 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為田間、路旁及中低海拔林下常見的野草野花,又名為雞兒腸、馬蘭菊,原產於中國、台灣、日本等地。

馬蘭植物基本資料

株高約 30-50cm,葉互生,披針型或倒披針型,葉緣為粗鋸齒狀;花頂生於枝條頂端,花瓣淡紫色,中心黃色;果為瘦果。


馬蘭的型態與狗娃花的外型十分相似,差別僅在於:馬蘭之瘦果不具冠毛,且葉片為粗鋸齒狀;狗娃花的葉片為較細狹的線形;瘦果具冠毛。

馬蘭的繁殖

馬蘭於台灣雖全年皆可繁殖,但又以春秋二季為最佳。其繁殖方式可用播種、扦插或是分株法。播種技巧可參考<播種趣>一文。 

扦插繁殖可擷取約 10cm 的頂芽,將下方葉片摘除,扦插於真珠石或排水良好的沙土中,約 2-3 週即可發根;分株法則是挖取帶根的植株即可另行栽植。
 

馬蘭的栽培管理

馬蘭生育適溫約為 15-28℃,四季皆能開花。每年夏末可進行強剪並施用花寶二號作為追肥,促使萌發新芽,令其枝葉茂密;春季則可使用好康多 1 號,持續供給開花期所需的養分。



馬蘭生性十分強健、性喜高溫、耐旱又耐濕,在花壇或是盆栽的應用上都相當的適合;並且遮陰處亦能栽培,但於全日照或半日照的栽培環境,較能達到花開不斷的理想。

馬蘭的價值不僅用於觀賞,民間也常栽培期作為藥用,算是一種相當容易栽培的宿根草花喔!


認識更多菊科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