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奇幻海星-大花魔星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初次聽到「大花魔星花」,對它那奇特的名字,感到相當好奇,當看到它那奇異的花型時,忍不住驚呼:「真是花如其名啊!」

大花魔星花為蘿藦科,多年生肉質草本,別稱大花犀角,原產於南非,植株在基部多分枝,呈叢狀,向上直立生長,肉質莖,灰綠色,莖粗,四角稜狀,稜邊有齒狀突起及很短的柔毛,莖高20公分~30公分,莖粗約3公分~4公分。花期約6~9月,花從嫩莖基部長出,花苞呈菱形,氣囊狀,形似個小雞蛋,裂開成5瓣張開,型似海星,又有人稱它「海星花」,花大,直徑約15公分~20公分,花瓣內具紫紅色絲毛,邊緣密生紫褐色細毛。它的花朵帶有些許腐臭味,並不是很好聞,故又有人叫它「臭肉花」,因此也就只能吸引蒼蠅來幫忙授粉了。


大花魔星花性喜溫暖乾燥的氣候,性狀強健,耐旱,喜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生長適溫16~25℃,冬季時最好放於戶外,使其充分接受光照,冬季溫度最好在10℃以上,低溫會使其休眠,須注意保暖,可移至屋內或溫室內,控制澆水量,避免肉質莖因低溫霜害而凍傷,影響生長和觀賞。夏季高溫時植株會出現半休眠狀態,為避免因強光直射,使肉質莖因日燒而出現紅斑,影響生長和觀賞,可放置於些許遮陰處,加強通風散熱,控制澆水,注意水分控制,防止植株因悶熱而腐爛;而梅雨季和颱風季節來臨時,避免因長期淋雨而爛根。


由於植株生長較快,每年的春季可將其換盆,選用有機大補帖培養土,加上一些真珠石、蛭石或發泡煉石,來增加排水力。每15~20天左右,可施一次花寶2號或花寶觀葉植物液來增加肥力。


繁殖法有分株、扦插和播種。分株通常於換盆時進行;扦插只要溫度合適,隨時皆可,選擇一年生以上的枝條,約10公分左右,晾乾傷口後即可扦插。播種後,實生苗生長速度緩慢,需4~5年才會開花,時間稍久,但是有耐心等待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

大花魔星花不開花時,其實看起來跟其他多肉植物一樣,當盆栽放於室內明亮處或是點綴於假山、盆景內皆適合,只是開花時的那股腐臭味和蒼蠅滿天飛的景象,恐怕也會嚇壞不少人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