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高麗菜-葉牡丹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初次聽到「葉牡丹」的名字,很多人心中不免有些許疑惑,它是牡丹花的一個品種嗎?

其實不是的,從植物學上來說,葉牡丹和原產於南歐的高麗菜為同種,是從歐洲改良而來的觀賞用高麗菜;日本是從江戶時代後期傳入,而台灣也是沿用日本的叫法,因其型態與牡丹花相似,故取名為「葉牡丹」。

葉牡丹擁有紅、白等多色交替觀賞的樂趣,成為日本人正月時的人氣裝飾品。而日本從明治時代以後急速普及的品種改良,讓日本成為世界上改良最多葉牡丹品種的國家,近年來更致力於 F1 一代栽培種的改良。


葉牡丹植物介紹

葉牡丹是十字花科的一年生草花,與一般高麗菜是近親,幼苗時期像極了甘藍,但長大後並不結球,葉片著生紅、白、黃、紫紅等色,品種也因葉片不同而分:
  1. 東京圓葉系:至古從東京發達的品系,葉為圓型,耐寒力強,適合用於花壇。
  2. 皺葉系:從名古屋發達的品種,葉緣有很細小的皺摺,為美麗的人氣品種,耐寒力比圓葉系稍差。
  3. 大阪圓葉系:從大阪發達的品種,介於圓葉系和縐葉系之間,葉緣成波浪狀,耐寒力佳,最近有大量栽培的趨勢。
  4. 珊瑚狀裂葉系:新型態的葉牡丹,葉面較大且寬,葉緣有深裂的缺刻,型似珊瑚分支的樣子,耐寒力超強,但轉色較慢,受人矚目的品種。
  5. 孔雀羽狀裂葉系:葉緣有比珊瑚狀更細小的深裂缺刻,型似孔雀羽毛般的優雅,耐寒性與珊瑚狀相同。

葉牡丹的栽培管理

葉牡丹的播種繁殖

葉牡丹一般用播種法繁殖,而其性狀又可分為切花用高性種,和盆栽用矮性種,其播種時間也不相同。

高性種播種時間約在 6-7 月,矮性種稍晚,約在 8-10 月,可先播於育苗盤內,稍加遮陰,約 4-7 天後即可發芽。

葉牡丹的定植&施肥

本葉 2-3 枚時可先假植於黑軟盆內,並放置於日照充足處,此時可施用花寶二號促使其生長,待本葉 6-8 枚時即可定植於盆內或花壇裡,此時可施用有機大補帖為基肥,增加土壤的有機質。

若種於庭院內,因莖會有長短的差別,故長莖須深植,而短莖則需淺植,使「面」能成一直線;若選擇盆植,可紅、白不同色一起種於盆內,需注意土壤不可流失,株型不能散開,可一邊種一邊稍微按壓一下,使其不會搖晃。

定植完後,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園藝植物通用配方)來做追肥,生長期時會有一些葉片黃化,此時需拔除以利生長。


有一個特別重要的事,那就是葉牡丹遇到低溫,葉片才會轉色,但不同品種對於低溫的需求皆不相同,種植時需注意。當葉片轉色後,春天時中心即會抽出花苔,開出淡黃色的花,但是葉牡丹在台灣因不耐高溫,大部分都不能越夏,故當開完花後即可拔除植株。


葉牡丹價格便宜、生長強健、擁有從冬至晚春的長觀賞期,當遇低溫葉片轉色後,會變化出「造型的」面,增添冬季花壇不少的顏色;春天時會開出淡黃色花朵,樣似蝴蝶般可愛。

與其它的草花混植時,可為花壇變化出高低層次立體感「情緒的」線,綜合以上幾個要素,讓葉牡丹擁有不同的魅力,更增加許多的栽培樂趣;並且冬季時葉牡丹更是組合盆栽的人氣王之一呢!

葉牡丹栽培問題

Q. 請問葉牡丹於夏季能直曬嗎?還是要放散光區呢?第一次種植這個植物,很怕顧不好。

A. 我們於頂樓花園栽種的葉牡丹,夏天沒有刻意收到陰涼處,一樣是全日照,有幾株有順利渡夏,提供參考,建議您可擺放看看,並持續觀察植株狀況。

葉牡丹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觀葉種子葉牡丹種子

葉牡丹 清新-混合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請問兩個顏色的葉牡丹要用多大盆子定植呢?謝謝您撥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牡丹建議定植時可以使用 4 吋以上的盆器。謝謝!

      刪除
  2. 請問葉牡丹葉子一直沒轉色 ,是天氣太熱?
    要幾度低溫持續多久才會轉色?我栽種地區是桃園市平地 。是否可以在盆面放一些冰塊幫助轉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牡丹的轉色跟溫度有很大的關係,轉色調件大約是15度以下的低溫,持續2週以上,較成順利轉色。

      盆面放冰塊降溫只是暫時的,等看看有沒有持續久一點的寒流,比較有機會轉色。謝謝!

      刪除
  3. 你好 請問我家那株叶牡丹已經長得很高,莖上在6月份開始長出了很多幼芽,請問如何可拔芽再培育新株,還是開花後就沒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如果是在平地栽培,葉牡丹通常夏季植株就會開始衰敗,且葉色無法像低溫期那樣美麗,失去觀賞價值,建議可以等秋季再重新播種。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