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美麗小天使-天使花



(編註:此為 2006 年撰寫之栽培說明,若想認識近年的新品種及趨勢,歡迎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天使報佳音-天使花>一文,謝謝!)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天使花的學名為 Angelonia angustifolia,英名為 Angelonia、Summer snapdragon、Angel flower,是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天使花是近幾年出現的品種,之前都是用扦插來繁殖,容易成活,生長迅速,適應力強的特性,使得全年的花壇中常可見到她的蹤跡,但是卻只限於配角的地位,無法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主要有以下二種原因:

一、高度太高,50-70 公分的高度,不符合盆栽的需求且增加運輸的困難度。
二、花姿凌亂,天使花是由葉腋間著生花苞,故開花時,葉子與花參差交錯,無法明顯見到完整花穗,株形瘦長,因此顯得花姿凌亂,賣相不佳。


在 2005 年,美國的育種公司 PanAmerican,首先推出用種子繁殖的天使花品種-瑟琳娜(Serena),改良了原先扦插種的缺點,不但不用摘心,就有很好的分枝性,而且 25-30 公分的植株高度,也符合盆栽的需求(氣溫較高時會至 45 公分),更重要的是將原先開花時葉子與花參差交錯的缺點,成功改良成整齊飽滿的花穗,和原先扦插種的姿態完全不同。

天使花的葉片為細狹長形,對生,葉緣呈淺缺刻,有明顯的葉脈。花為腋生,唇形花瓣,全年開花,以春、夏、秋季最為盛開,花色有紫、淡紫、粉紫、白等。


繁殖的方式用播種或扦插。在台灣全年幾乎均能播種,發芽適溫為 22-25℃ 左右,種子有好光性,播種後約 4-7 天後發芽,當本葉長到 3-4 枚時再行定植,定植後在土面施好康多一號長效肥料作基肥。扦插季節以春、夏、秋三季為宜,扦插時選擇帶頂芽長約 10 公分的枝條插在沙床中。


天使花喜歡溫暖的氣候,只要溫度不低於 18℃,都能生長良好。栽培環境要選擇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場所,若光線不夠,容易導致植株徒長。從播種至開花約需三個月,開花期間長,可施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補充開花所需要的肥份。開花後,將殘花老枝修剪掉,再施用好康多肥料,促進萌發新枝,期待再次開花。


為了區分舊有扦插種及有性繁殖種(瑟琳娜Serena)的不同,生產者稱前者為「大天使」,後者為「小天使」。沒想到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如今全台到處都能見到「小天使」,更有人認為取代「大天使」是早晚的事,因為「小天使」的氣質高雅,特別吸引眾人的目光。下次見到美麗的小天使在庭園合唱宛如天籟的樂章時,可別錯過她們精采的演出喔!

瑟琳娜-紫


瑟琳娜-白及粉紫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