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工細琢-毬蘭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初對毬蘭的印象,僅只於可愛的小品的觀葉盆栽,或是林間攀爬的原生植物,直到花市陸續出現不同的毬蘭品種及逛過泰國花市後,才對毬蘭徹底改觀,原來她們的葉子及花朵,竟然有那麼多的變化!

後來發現,原來在歐美地區早有一堆人沉迷於收集各種毬蘭品種,也有毬蘭的愛好協會成立。由於歐美地區冬季會有0℃以下的低溫,因此毬蘭都需栽種於室內,是很受歡迎的室內觀葉及觀花植物。


有一陣子花市很流行心葉毬蘭的小盆栽,一個小盆內僅有一片心型的葉子,但那一片葉子是無法長成新株的,因為缺少莖節間可以分化枝條的芽點,但由於造型可愛,大家似乎也不在意其是否能繼續成長開花。

除了多變化的花型、花色,毬蘭的好生好養,也是讓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只要取一截枝條(需包含葉子),斜插於通氣性佳的濕潤介質中,不久就能長根,也可以透明塑膠袋或容器將插穗包裹,這樣長根速度會更快。扦插存活的枝條,一旦開始開花,就會開不停,在北部栽種從春天到秋天都是花期。因為毬蘭的花會從花梗尖端不斷分化出來,因此切記勿將花梗拔去,舊花梗越多,開花就會越多。


那常見的斑葉毬蘭會開花嗎?其實只要給予充足的光照,她們也是會開花不斷。曾見過路旁人家種在窗台的毬蘭,那葉子幾乎被曬到有點偏黃,但是卻同時有十幾串花開,光照對於開花的影響由此可見。

雖然沒有刻意去搜集毬蘭品種,但幾年下來,友人贈送的及自己購買的,也有不少品種。看到泰國花市裡琳瑯滿目且價格便宜的毬蘭品種時,還是有想要購買的衝動,可惜礙於植物檢疫的關係,只能幫她們拍下身影留念及回味了!


在此推薦一個很棒的毬蘭網站 My Hoyas,這個網站裡有很多版主栽種的毬蘭照片,且詳細記載每株毬蘭的來源及特性等,最令人讚賞的是,版主並非只瘋狂的收集品種,而是有用心的栽培,無論是任其攀爬生長或以吊盆栽培,都管理的十分清爽整齊。不光是盲目追求更多更新的品種,而是善待每一株手邊的植物,這點很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如何種植毬蘭栽培方法及相關延伸閱讀

花卉介紹:優質蠟花-毬蘭怎麼種植
頂樓花園的心葉毬蘭初開及開花寫真
到柬埔寨發現野生心葉毬蘭

晶瑩剔透的小花

大白花很受螞蟻青睞

這花也是小型的,但開花性極佳

造型特殊,似倒勾般的毬蘭

秀色可餐,吸引螞蟻一親芳澤

泰國花市裡搶眼的毬蘭

這種花雖小,但葉子會轉變顏色

橘色線條讓花增色不少

以觀葉為主的小巧葉毬蘭

心葉毬蘭並非只長一葉

泰國花市展售的大花型毬蘭

也是大花型毬蘭的一種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