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振翅高飛-鳥尾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鳥尾花英名為Firecracker flower,又名橙色單藥花,是爵床科鳥尾花屬常綠性灌木,原產於南非及印度、錫蘭。葉對生,呈長橢圓形,葉全緣或波浪狀,葉色濃綠富有光澤,穗狀花序,頂生,花瓣五枚,顏色除了橙色以外,國外最近又育出了黃色及淡橙色,花期約在5-10月。


鳥尾花的繁殖方法用播種及扦插兩種,播種的適期在4-7月,種子發芽適溫約21-30℃,播種後不可覆土,約15-28天後發芽;扦插時,春、秋兩季為適期,剪取健康無病蟲害約10公分左右的頂芽,剪去部分葉片,插於砂床中,保持濕潤,可以施用含有維他命B群的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7天噴灑一次,約21天後即可發根。


栽培環境以半日照較好,應避免強烈日光直接照射。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較為適合,可以事先在土壤中加入好康多一號補充基本養分,等到開花期要另外用花寶三號補充開花所需的磷肥,將之稀釋1000倍後作追肥,每10-15天施用一次。澆水時注意勿過多,適宜即可,過濕生長會不良。花開完後,記得剪除殘花,避免消耗養分,如此可使花開不斷。等到植株長大後,春季應實行整枝修剪,將老化枝條剪除,如此能促進側枝的生長。


鳥尾花生性強健,並且耐高溫,油綠色的葉片加上亮眼的花色,是夏季高級盆栽之一,而在花壇成簇栽培時,等到盛花期,宛如一群火鳥在一片綠海上振翅高飛,一樣非常出色。由於鳥尾花並不像時下草花是大量生產的種類,所以下次有機會看到它時,可別忘記瞧個仔細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