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粉領佳人-薑荷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薑荷花」這個名稱是在台灣開始栽培時命名的,農戶以薑科之名為基礎,且認為它具有荷花的美姿,因而命名為薑荷花,而這個非常貼切的名稱也被台灣花卉界人士認可,所以廣為流傳沿用,至今這一類的花都以薑荷花稱之。

薑荷花小檔案

薑荷花學名為 Curcuma alismatifolia,薑科(Zingiberaceae) 鬱金(薑黃)屬(Curcuma),原產於泰國清邁一帶,也是中國古代常見的藥草植物,中名即稱為鬱金。


薑荷花為多年生草本的熱帶花卉,葉巨大呈長橢圓型,株型有點像鬱金香,花莖由葉腋間抽出,為穗狀花序。

主要觀賞的部位為苞片,苞片分為兩部分,在花序下位為綠色,花序上端 1/2-1/3 為粉紅色,苞片連綠色部分約有 13-18 片,小花為唇形花,花瓣白色,唇形瓣為紫色,隨著小花開放,頂部的苞片也會逐漸開展,如同荷花開放般,相當漂亮。


地下球莖為圓球狀,球莖下會長出吸收根及營養根,營養根初期也可行吸收作用,日後尖端會膨大形成營養球,通常一個球莖下會有 4-5 個營養球著生。

薑荷花球莖基部所帶的營養根(營養球)是貯藏養分的器官,營養根的多寡會影響萌芽的速度,及萌芽後初期的生長。球莖帶營養根愈多,萌芽愈快,開花較早,產量也較高。此外,球莖愈大種植後開花也愈早,切花及子球產量愈高。種植時應選擇球莖直徑 1.5 公分以上,且帶有營養根(營養球)3 個以上的種球。


台灣首度育成!新品種薑荷花「粉鑽」「胭脂」問市

雖然薑荷花引進台灣已達三十多年,但卻一直沒有本土新品種出現。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歷經十年研發,終於在今年(2019 年 7 月)推出本土首度育成的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

兩款本土薑荷花,不僅成為台灣熱帶花卉研究的重要里程碑,也成功彌補夏季盆花市場的不足。

薑荷花 高雄 1 號-粉鑽 / 圖:高雄農改場
薑荷花 高雄 2 號-胭脂 / 圖:高雄農改場
高雄 2 號大型盆栽種植 / 圖:高雄農改場
粉鑽、胭脂 花藝利用 / 圖:高雄農改場

薑荷花栽培管理

薑荷花生長強健,對土壤適應力強,一般只要不是太粘重的土壤都可種植。但如果是專業的地植生產,為顧及種球的採收,應選擇砂質壤土,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而且不缺水的地方較適宜。

薑荷花種球萌芽需要高溫,萌芽適溫為 30-35℃;而 20℃ 以下萌芽不易,因此種植期的溫度會影響萌芽速度。一般而言,在春夏期間隨季節的延後,氣溫愈高萌芽愈快;但開花期仍隨種植期之延緩而延後。而且不論在幾月份種植,均在 10 月中下旬至 11 上旬停止開花,因此切花及種球產量均隨種植期延後而逐漸降低。



所以以台灣地區來說,中南部約在 2 月中旬即可開始種植,北部則在 3-4 月開始種植,種植 60-70 日後開始採花,一直到 10 月上旬開花結束,地上部漸漸黃化萎凋,植株進入休眠狀態。

休眠後挖球貯藏陰涼處,熱帶性球根不可以放進冷藏庫內冷藏,否則很容易因寒害而死亡,這一點是在作種球處理時必須特別注意的。


薑荷花這種熱帶球根作物,對台灣的適應性良好,所以在栽培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除此之外,原則上薑荷花是全日照的作物,不過切花業者為增加切花長度,曾測試過用遮陰的方式來增加花莖的抽長,結果發現遮陰 50% 確實可以提高切花品質,所以有些栽培資訊會提出栽培時應適度遮陰,不過這是指高度而言,如果您要作為盆栽觀賞時,就應該做適度的修正才對。

薑荷花
今年(2021 年)夏天新入手的盆栽,讓頂樓薑荷花花色更豐富。
薑荷花
桃粉色薑荷花,植株比先前種的低矮,花朵也較迷你,從花朵數就可看出優異開花性。
薑荷花
此款薑荷花苞片底色為白帶黃,苞片尖端刷上一層桃紅色,姿態迷人、花色清雅。

適合薑荷花的推薦肥料

有花友詢問薑荷花的施肥:其實頂樓花園的薑荷花並沒有特別施肥,大致用 iGarden 的簡易施肥法,基肥使用好康多魔肥,在幫其他植物澆追肥花寶時,也會順便澆一下。

泰國花市展售的薑荷花盆栽

頂樓花園實際種植薑荷花的紀錄


[2014年8月27日] 薑荷花都快到花季尾聲了,才發現今年夏天都還沒有分享過她們的照片。逛內湖花市常看到薑荷花的切花,價格也很平易近人,只是插在水裡的花朵壽命觀賞期沒有種在盆裡的長,盆植的薑荷花,一個花序可以開放約 2 週左右喔。


[2015年6月24日] 每天早上搭公車經過至善公園,看到水池內開滿了荷花,很多人圍著花朵拍照,真想跳車加入拍花的行列。頂樓沒有荷花可拍,但是有薑荷花!薑荷花的花期可以從六月一直持續到十月,花會一梗一梗接著開,是很理想的夏日盆花喔。



[2015年7月14日] 天熱水份蒸散快,原本只需一日澆一回水,現在必須一日澆兩回,剛好可以欣賞到薑荷花在朝陽及夕陽餘暉下之不同風情。


[2016年7月12日] 薑荷花大約 6 月就會開始抽花,先前開了幾朵都被夜盜蟲啃咬過,勤快地拔雜草讓夜盜蟲無處可躲,終於有一朵完整的薑荷花可賞。夜盜蟲如果蟲齡還小未解散前,有機會將整窩一舉殲滅,如果發現蟲已解散,那就要一尾尾找了!


[2016年8月17日] 薑荷花‪今年很賞臉,陸續已經開了 7、8 枝花。今日費力地將整盆薑荷花搬抱到高處,為了就是用天空當背景,花入鏡,美麗的雲彩也入鏡。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那裡有賣薑荷花的球根
    量約300球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現在並未販售薑荷花球根,謝謝。

      刪除
  2. 我想買薑荷花種子或球根不知那裏有賣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薑荷花通常都是以盆花型式販售。
      入秋後薑荷花地上部枯萎,花市不會有盆栽販售,建議於花期時(夏季)到花市找看看。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