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姿柔美-柳葉馬鞭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柳葉馬鞭草屬於馬鞭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學名:Verbena bonariensis英名:purpletop verbena,別名:南美馬鞭草、長莖馬鞭草,原產於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地),花為聚繖花序,小筒狀花著生於花莖頂部,開紫紅色或淡紫色花,連同花莖算株高約100-150公分,柳葉為十字對生,播種後的初期葉為橢圓形邊緣略有缺刻,花莖抽高後的葉轉為細長型如柳葉狀(因此得名)邊緣仍有尖缺刻,莖為正方形這點十分特殊,全株都有纖毛摸起來有點刺刺的感覺,在台灣已屬於歸化性植物,在野地裡會與一些同屬花為穗狀的馬鞭草科植物雜交,所以常有一些花序介於聚繖與穗狀的中間型態植株出現。


柳葉馬鞭草性喜溫暖氣候,生長適溫為20~30℃,不耐寒,10℃以下生長較遲緩,在全日照的環境下生長為佳,如果在日照不足的環境下栽培會生長不良,全年皆可開花,花期長,觀賞價值高,以春、夏、秋開花較佳,冬天則較差或不開花,對土壤選擇不苛,排水良好即可,耐旱能力強,需水量中等。


繁殖可利用播種法、扦插法及切根法繁殖,播種發芽適溫為20-25℃左右,春、夏、秋均可,播種後約1個月左右發芽,播種法雖然可以短時間獲得較多的植株數量,但是從播種到開花的時間較長,所以一般還是多以扦插繁殖為主,扦插以春、夏兩季為適期,以頂芽插為佳,扦插極容易發根,扦插後約4週即可成苗。


柳葉馬鞭草由於植株高大,種成盆栽管理上問題很多,例如高大的莖風吹或人為碰撞易折損、開花後運送不易等,以往不太有農民願意種成商品販售,近年因為觀光型態的農場盛行,這種生長旺盛數量越多越美的柳葉馬鞭草才得以出頭,另也外常有人將柳葉馬鞭草誤以為是可食用的香料植物,那是因為與香料植物檸檬馬鞭草名稱很接近的關係,在此要提醒柳葉馬鞭草不是香料植物沒有食用價值,純粹是觀賞作物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扦插法有什麼秘訣嗎?試了3、4次都在一個星期左右就陣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剪取頂芽,如果葉子太大,可以將葉尾剪去1/2。
      另外,夏天扦插要特別注意水份補充,如果枝條乾過頭就無法發根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