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小號協奏曲-矮牽牛



作者 玫瑰中心

矮牽牛是屬於茄科的半耐寒性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因花朵形狀酷似牽牛花而得名。它有其他草花少有的藍紫色系及中間或邊緣具白邊的花色,花朵色彩相當豐富且極具變化性,因此非常適合花壇配置。

原生種分佈於中南美洲,葉互生卵圓形,全緣,上葉為對生,莖、葉表面均有細毛,花著生於葉腋呈漏斗狀,目前市面上所見的品種多為雜交的園藝品種,已有單瓣、半重瓣及重瓣等多種品種培育成功,花徑一般約5-10㎝,也有12㎝以上的大花品種。


矮牽牛性喜生長在排水好、土壤肥沃、日照充足的地方,生長適溫約在20℃-25℃,有趣的是矮牽牛原屬相對性長日照植物,通常日照時數12小時以上時會促進生長且提早開花,但開花數較少,花期短;若是在15℃以下的低溫,反而對日照感應趨於遲鈍,成為中日照植物,栽培期延長但側芽數會因此而提高,花朵數也隨之提高,花期也較長,再加上台灣夏季多雨水,所以矮牽牛在台灣多採秋播為主。

矮牽牛多以播種繁殖,雖然種子非常細小,卻很容易發芽,只要準備乾淨的泥炭土,裝在淺盤或穴盤中,將種子撒在表面不需覆土(因種子屬好光性種子),以出水較細的散水器澆水或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約4-6天即可發芽,發芽後可用花寶1號稀釋1000倍每4-5天施肥一次。當小苗成長至4-5片本葉時即可定植於盆中,定植時同時施用基肥如好康多1號等長效性肥料,定植後約一個半月再配合施用花寶3號以提供開花所需之肥份,持續至開花為止。


開花後因養分消耗緣故,枝條會呈現軟弱匍匐之現象,我們可做適度修剪,再按照一般的管理方法,添加養分應可再使它持續開花,您不妨試試。

(原文發表於2000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矮牽牛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