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石之花-龜甲龍


photo credit: andrewtoskin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口述、圖片提供/陳昆煜

大部分的人對於『龜甲龍』,可說是相當陌生的,我想可能有人會認為是神奇寶貝的一員吧!其實它可是相當有名的莖幹狀多肉植物,為薯蕷科的成員,原産南非開普敦省。

塊根淺褐色,幼苗時呈球型,成株後表皮有龜裂,形成許多獨立小塊,如石頭堆疊狀,宛如龜甲,其名便由此而來。莖綠色,蔓性,長約 1-2 公尺,葉心形三角狀,長約 6-7 公分,花朵為雌雄異株,花朵細小,10-15 朵成串開放,會發出如糖果般的淡淡香味,但雌株數量比雄株少。

南非種

因為原生地夏季相當乾燥,故於冬季生長,夏季休眠,為「冬型種」,但是有一種原產於墨西哥的龜甲龍,其莖幹性狀幾乎和龜甲龍相同,但它是於夏季生長,冬季休眠,為「夏型種」。兩者的生長習性剛好相反,故栽培前需仔細區別;兩者最大的不同,就在葉片的差異,墨西哥龜甲龍的葉片呈腎型,長約 8-10 公分,葉尖明顯較南非龜甲龍長。

墨西哥種

龜甲龍的栽培管理與繁殖

每年四月左右,龜甲龍的葉片會開始變黃,隨後掉落,此時開始進入休眠期,可從基部將蔓莖切除,只留下軟木塞狀的瘤塊,放於涼爽的半日陰處,逐漸減少給水,因台灣濕氣較高,甚至可以不用給水;待初秋開始,約九月左右之後,新的芽會冒出來,蔓莖會逐漸伸長,葉片也會逐漸長大,此時可開始逐步增加澆水量,待莖長 10 公分以上時,可施用好康多一號長效肥料,搭配施用花寶二號,稀釋 1500 倍,一個月兩次,當水澆灑,增加肥力。

播種後三個月

龜甲龍雖然於冬季生長,卻不耐冬季低溫,10℃ 以下時生長會停滯,當到達 5℃ 以下時,極有可能會凍傷,故冬季生長期時,白天需放於戶外光線明亮充足處,晚上要注意保溫,儘量於晴天的中午澆水,不要讓它落葉,這樣莖幹才會肥大。

而墨西哥種龜甲龍的栽培方法,大致跟南非種的相同,只是生長期相反,必須注意:
  1. 冬季休眠期時,需放於室內溫暖處越冬。
  2. 夏季生長期,可能會遇上梅雨季,高濕的環境容易使莖幹腐爛,需注意水份的管理。

栽培三年以上

想不到吧!龜甲龍是用種子來繁殖的,雖然也可用零餘子來繁殖,但必須培養莖幹至少十幾年以上才會長出,相當耗時又不方便。播種方法和仙人掌差不多,播種初期需特別注意溼度,可於穴盤上覆透明玻璃或塑膠布,保持在高濕度的狀態,約 10-14 天左右發芽,本葉兩枚時即可移除塑膠布,待本葉 3-4 枚時,即可定植,初期可先種於小盆內,再依其生長情形來換盆。

小苗階段並沒有軟木塞狀的瘤塊,栽培時可將二分之一的莖幹埋入土中,這樣容易保持溼度和吸收養分,莖幹的生長也會比較快速,約 4-5年 後莖幹會開始出現裂痕,待 9-10 年後莖幹會出現明顯層次的瘤塊。

其貌不揚的「龜甲龍」,可是必須經歷數十載的風雨,才能擁有像鐵甲武士般的盔甲,其塊莖上佈滿如龜甲般的花紋,彷彿是一隻石化的烏龜,聳立於大地之上。

栽培八年以上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