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葉翅子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在台灣有許多的樹種其葉片兩面有不同的顏色,由於顏色的不同,往往成為我們辨識植物種類的一種方式,除了山野間最常見因風起而白浪捲濤的白匏子之外,在植物少的可憐的都會區內,槭葉翅子木也是一種不錯的觀察樹種,他那巨大的葉片,整株具星毛的植株,非常的好辨認,不過吸引我的不是他的葉片或植株,而是他蒴果內具翅的種子如螺旋槳般掉落方式,剎為迷人。


種子頂生膜翅,因而屬名為「有翅的種子」,又其葉如某種槭樹科之葉故此命名為槭葉翅子木,槭葉翅子木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為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18m,樹皮灰黑色粗糙,花朵巨大,未開花時像一根根的香蕉矗立於枝條頂端,開花時則有如剝皮的香蕉,全株披褐色星毛,因此觸摸後便是滿手毛,於1910年引入台灣,主要為觀賞用。


槭葉翅子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terospermum acerifolium
科名:梧桐科
英名:maple leaved pterospermum
別名:翅子木
用途:觀賞、材製器具、木屐
原產:亞洲熱帶地區
葉:葉革質盾狀,圓或長橢圓形,具不整齊之粗鋸齒,掌狀脈葉背白色。
花:白色。
果:木質蒴果,具褐色毛,內具翅狀種子。
賞花季節:夏
賞樹地點:天母大葉高島屋周圍,南港公園,台北植物園、嘉義樹木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