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六角花-桔梗



作者 作者 / 玫瑰中心鄭蕙心

桔梗的英名為Balloon- flower(汽球花之意),屬名Platycodon,為希臘語platys(廣之意)和hodon(鐘之意)二字所組成,種名grandiflorusg是大型花之意,其實都是以花朵的特徵來命名,因為桔梗花未展開時,圓鼓鼓的花苞,就像一顆顆脹滿的汽球,而開花後就變成一個個鐘形花隨風搖曳,是不是很可愛呢?


桔梗原產於中國、日本、琉球、韓國等地,為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為六角花、包袱花、鈴鐺花、梗草、苦桔梗、白藥、白桔梗等,株高約15-80公分,全株光滑,莖直立少分枝,葉橢圓或披針形,葉緣有鋸齒,無葉柄,莖上部的葉互生,下部的葉對生或輪生,花頂生或腋生,花冠五裂呈星形,另有重瓣種,花色有藍、粉、白等色,花期春至秋季。


桔梗的繁殖方法用播種及分株兩種,但由於冬季低溫植株會休眠,生產者多是做一年生栽培。播種的適期在秋季至早春,發芽適溫約 15-22℃,播種後略覆土,約 10-15 天後發芽,生育適溫約 15-25℃,不耐移植,最好採直播(例如:6-7 吋盆我們會播下 2-3 粒種子,因為不確定是否種子全會發芽或都能順利生長,之後若有需要再換大盆;但會將整個盆子拿掉再種入更大盆中,對根的傷害較小)。分株栽培可在春、秋分株育苗。栽培環境以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忌高溫多濕。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或是排水佳的栽培介質較佳。發芽後可在土壤中加入好康多一號補充基本養分,等到開花期要另外用花寶三號補充開花所需的磷肥,將之稀釋 1,000 倍後作追肥,每 10-15 天施用一次。土壤應隨時保持濕潤,太乾與過濕均會生長不良。花開完後,記得剪除殘花,避免消耗養分,如此可使花開不斷。

桔梗是長日開花植物,較高的切花品種(如:桔梗 小町),需要較長的營養生長時間,所以播下後當年可能不會開花,要隔年才會開;而較低矮的愛斯黛系列,則是當年可開花的品種。


自古以來,桔梗就是非常實用的藥用植物,它的地下根肥大粗長,色灰白而形如人參,有宣肺化痰、排膿消腫的功效,可用來治療感冒、咳嗽、咽喉痛等呼吸系統的小毛病。除了藥用的功效之外,桔梗不但可做切花,也可做花壇、盆栽,而它的觀賞時間可以從花蕾期開始,當一顆顆鼓鼓脹脹的汽球花蕾,轉變成小花鐘時,那種等待的心情實在讓人喜悅萬分唷。

(原文發表於2007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夏日熱汽球-桔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