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虎角尾-隨意草


粉紅色的隨意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隨意草,有另一個很可愛的名字,叫做「虎角尾」,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莖呈四方形,花穗宛如老虎的尾巴。又名「囊萼花」、「虎尾花」。

隨意草的莖呈四方形,葉緣有細鋸齒

隨意草的基本介紹

隨意草是唇形花科之多年生宿根草,原產於北美洲。植株高度 60~120 公分,葉對生,葉緣有細鋸齒。花頂生,為總狀花序;花穗長,花朵由下而上順序開放,花期約 2 週,花色有白色和粉紅色兩種,可用於切花,或花壇、庭園栽植。


隨意草的繁殖方式

隨意草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分株及扦插。

隨意草的播種適期為秋季或早春。種子繁殖法之生育期,一般約需一年,翌年夏天開花,種子發芽溫度在 20℃,生長適溫在 18~28℃。分株適宜在春季和秋季進行,切取成株長出的幼苗或地下根莖繁殖,最好有 3~4 芽為佳。

隨意草的栽培管理

隨意草的栽培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即可;日照要充足,光線不夠易徒長,花色不易著色。夏季高溫多雨,容易發生白絹病和菌核病;需小心防治蚜蟲的危害。

隨意草的栽培環境光線要充足
隨意草可露地栽培、所需人力少,算是容易栽培的植物;今年(2020)iGarden 首次引進~第一年即可開花的品種「隨意草 水晶峰-純白」,株型整齊且緊湊、花朵潔白剔透,推薦以 4 吋盆栽培單株或多株合植於更大的盆器,作為盆花或花壇栽培,都能為夏天帶來清涼感,令人暑意全消。

光照下,花色有透明感的隨意草

購買隨意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種子

隨意草 水晶峰-純白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