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筒苣苔育種記錄記實



作者 台和園藝/ Vivian

嚐試過了迷你岩桐的育種後,看到其它苦苣苔科植物開花,也會忍不住動手幫它們作媒,就這樣收了一些垂筒苣苔自交或雜交種子。垂筒苣苔的種莢成熟較慢,約2個月才成熟,它的種子比迷你岩桐更細小,一個果莢內的種子數更多。


於四月底天氣開始回暖時將種子播下,由於種子新鮮,發芽率極高。垂筒苣苔的小苗葉子上也有美麗的斑紋,即使沒有開花也可當成觀葉植物欣賞。成長3個月後小苗已經爆出容器,需要各自上盆了!以3吋盆栽植後移至公司頂樓栽種,由於光線較強,需要加遮光網擋住部分光線。因為颱風折損了部分植株,此時垂筒苣苔尚未長出地下部,所以如果地上部死亡就回天乏術了!


十一月初陸續開花,垂筒苣苔的花色變化也很大,即使是雜交種自交後代也出現許多花色,但由於曾被颱風颳過,名牌都混在一起,無法一一作記錄。此次雖然順利栽培至開花,但因疏於照顧與施肥,開花數及植株成長狀況都不佳,尚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待垂筒苣苔另一個生長週期開始時,需要好好的「進補」一番,讓彩色鈴鐺再次綻放。

七月底剛上盆時。

十月中拍的。

十一月初大部份的植株都抽出花序了。

第一株於 11/8 開。

十一月中開始大開。

大開至十二月底才陸續休眠。


斑點跟線條使得垂筒苣苔的花增色不少。


清秀版的垂筒苣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