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龍葵



作者 文 / 張承晉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生活應用科學系副教授 圖 / 陳增蔚 台灣大學園藝所博士班

龍葵,聽起來中國名字的植物,在西方的魔法世界中有極崇高的地位。早在14和15世紀的典籍中就有記載它是黑魔法的重要成分。因為它強烈且廣為流傳的藥性,是製備魔法的必備成分之一,在對抗惡魔和召喚惡魔時都有極佳的效果。據說,許多諳魔法的人喜歡種植龍葵,並親自為這種植物修剪和整理。在他們的世界裡,這種植物一整年只有一天可以被摘取,那天被稱為「女巫的安息日」。在滿月或是全虧下才能夠採集。因此,墳場和沼澤等濕氣極重的黑暗之地,就成為龍葵的重要產地。

龍葵另一個別名Belladonna,義大利文 “美女” 之意,由於低劑量的龍葵能夠使瞳孔放大,因此當地的仕女們會利用它來讓自己的雙眼更迷人。它也成為自古以來抵抗邪眼的重要護身符,據說在圖譚卡門的墓穴中就有發現以龍葵果實所製作的項鍊。
然而,在中國,西方魔法傳說的那一套對中國社會起不了什麼作用。可是從古至今不曾改變的事實,即為龍葵具有毒性。由於它屬於茄科,和馬鈴薯發芽部位所含的植物鹼(稱為龍葵鹼Solanine)一樣,在芽中含量特別豐富。對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中樞神經有麻痹作用,會引起嘔吐、頭暈、流涎等症狀。但一經煮熟,食用安全倒是無虞。


在鄉間,孩童認得龍葵的特徵即是其烏黑剔透的漿果,她的花朵反倒不那麼明顯了。由於酸甜可口,台語叫黑甜仔,而嫩莖葉炒食才是家庭餐桌上的野菜。龍葵除了美味以外,日本更用來治療喉頸癌、聲帶癌和子宮癌的病患。

阿美族流行著以龍葵為自比的的歌謠,女孩子被喻為龍葵,以顯示其實在和嫻淑,藉此吸引男性的青睞。在阿美族的節慶裡,長者會在每年2月及8月的水稻播種期間梳洗穿戴,煮龍葵湯來祭祀神明,以祈求將來能夠豐收,然後在天一亮時再出門去播種。
由於飲酒作樂引起的酒醉,也可以龍葵湯來作為解酒飲料。就中醫的說法,龍葵具有解熱、利尿、解毒之功效,雖然煮食後無毒性問題,但也要適量,過量會有嘔吐、拉肚子或喉嚨不適等症狀。在中國,人們將龍葵之果實 (稱為天天果) 來製作龍葵酒,據說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之效。

龍葵小檔案

中名:龍葵
俗名:甜菜、烏子仔菜、天天果
學名:olanum migrum L.
英名:lack nightshade
科別:科 Solanaceae
分布:省各地
生態 / 性狀:布在海拔2500公尺以下。為一年生草本。高30-80公分。莖直立底下部略偃狀。葉互
生,葉柄長0.5-2.5公分。葉片卵形或橢圓形,繖狀聚繖花序,花冠幅射狀,白色漿果球形。
花期6-10月,果期7-11月。
食用部位:嫩枝葉
功效:有清熱、利尿、解毒、消腫之效。
原住民名稱:Tatokem (阿美族), Wesetuku (泰雅族南澳), Watuseku (泰雅族南澳), Umti (雅美族), Sanmchi (排灣族)
使用原住民:阿美族、泰雅族、雅美族、排灣族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5年9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