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柔密彩毯-喜蔭花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喜蔭花的觀賞重點是葉片上色彩繽紛的斑塊及紋路,雖然部分品種的花色很吸引人,但因為花朵的壽命較短,相較於顏色搶眼且春、夏、秋季常綠的葉片,花朵的存在不是那麼的必要,但當花朵綻放時,也會另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喜蔭花原產於南美洲,英名為 Episcia 或 Flame Violet,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10-15 公分,具蔓性及懸垂性;葉對生,長橢圓形,5-12 公分長,葉上佈滿細絨毛,葉色因品種而不同,有淺綠、深綠、棕色、銀色、粉紅色等色彩變化;花朵腋出,花瓣5枚,花朵基部呈筒狀,花色多為紅色及橘色,另有黃、粉紅、藍、白等色,花期主要為春、秋兩季。

喜蔭花的介質需求、栽培環境

栽培介質不拘,可以栽培土混合部份真珠石使用,也可使用水苔栽植。因根系較淺,適合以淺盆栽種,也可用吊盆栽種成吊盆植物。栽培環境需明亮散射光,若有早晨或傍晚的陽光直射,開花性會較佳,但烈日的曝曬會將葉子曬傷需避免。

喜好空氣濕度高的環境,如果栽培環境空氣濕度較低時,葉子邊緣易焦枯,生長速度也較慢,建議使用透明容器(如魚缸)栽種,或參考其它提高空氣濕度的方法。由於植株會不斷地長出走莖,如果希望植株葉片長的較大,可以先摘除長出的走莖,直至主莖成熟後,再讓其長出走莖;同樣的,等到走莖夠成熟時,再讓其長出小走莖。

喜蔭花很適合用魚缸栽培,可擺置於室內明亮的場所。
生長適溫約 15-30℃,過低的溫度會使植株葉片凍傷,生長點也會凍死,所以冬季氣溫若低於10℃,最好是能移入室內或有避寒設施,並減少澆水量。葉色為粉紅色的喜蔭花,由於缺乏葉綠素,生長速度較慢,且對於環境溫濕度的變化較為敏感,建議可於溫度恆定的空調房內,用透明容器栽種,並以人工光源(日光燈)補光,提供其穩定之生長環境。


喜蔭花的繁殖:播種與扦插

繁殖可以播種、扦插、走莖繁殖。播種繁殖可於春季進行,發芽適溫約 25℃,種子不需覆土。扦插春至秋季皆可進行,只需剪取走莖或頂芽(含2節以上),去除最下方一節的葉片,再插入介質中,保持介質濕潤,約 5-7 天發根。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春夏季各施用一次,夏季生長旺盛時,再以花寶二號 3,000 倍液,每兩週施用一次。

觀葉為主的喜蔭花,有些品種花色也很特別。

葉色美麗的喜蔭花,不論是栽種成吊盆或是遮蔭處的地被,都非常的適合。耐熱的特性,在炎熱的夏季栽培表現良好;耐蔭的特性,當成室內植物栽種也適宜;容易栽種的特性,也是合適合推薦給新手的入門植物之一。

特殊的喜蔭花品種,葉色會隨著季節轉變,天氣熱時新長出的葉子會出現粉色斑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