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花心之旅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花心之旅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植物生態遊記:「淡水無極天元宮」賞櫻


從一月下旬開始,是台灣櫻花開放的季節。淡水天元宮是台北經典賞櫻景點之一,各品種的櫻花會接力開放。

二月底前往天元宮時,雖不是櫻花花量最多的時候,卻也剛好避開人潮,可輕鬆悠閒地賞花拍照~

淡水無極天元宮賞櫻遊記

下圖是在入口道路所攝的櫻花。聽說不久前,櫻花開得最多最美,現在大都凋謝了,只看得到少許花朵。


來到階梯,前方的塔狀建築,就是天元宮。


爬上階梯之後,先入宮廟裡面瞧瞧:廟裡有很多信徒奉獻的鮮花;神像前也擺放著兩盆壯觀的蝴蝶蘭。



逛完宮廟出來,開始欣賞天元宮周遭種的一圈櫻花樹。



上圖這棵櫻花有一叢花朵較多的枝條,引來遊客排隊拍照。下圖應該是當天花況最好的櫻花樹。


利用拍照角度可以把為數不多的櫻花集中,欺騙一下視覺。



跟著人群繼續走,天元宮後方空間也種了櫻花及其他植物,其中有好多棵開放的杜鵑花。




這棵樹被修剪成元寶的樣子。


接下來沿路幾乎都是杜鵑花。原來杜鵑花才是今天隱藏版的主角!




有一排杜鵑被雨淋得褪色了(上圖),雨滴在花瓣上留下白色斑點。





這塊枯木長得好像巫師帽啊(圖左);換個角度就變成帶骨雞腿排(圖右)!



長了很多蕈類的枯木堆(上圖)。靠近仔細看,居然是木耳(下圖)!


這座無極聚元三聖殿前,有幾位耆老正吟詠台語、運拳,在一個都市人眼中,很像在作法。


繞了一圈,道路接回天元宮;因為櫻花、賞花者都不多,大約兩個小時就走完了。


離開時才注意到的睡蓮盆栽。雖然夏季才是睡蓮的主要花季,但有些幾株天氣一回暖就搶先長出花苞嘍!


如果只是單純賞花,沒有要爬山,天元宮周邊的活動範圍不算大,也不會遇到陡峭的路段,我認為這是它的優點:逛起來不會太花體力。

最重要的是賞花時機要抓好,在對的時間點來,就能無負擔看到比文中照片更加美麗的櫻花喔!


看更多「賞櫻」花心之旅

植物生態遊記:台北內湖「圓覺寺步道」


這個週末的星期六(2020/8/22),和朋友約去走走內湖的圓覺寺步道。我很少做踏青活動,就這麼幸運地遇到雨天!儘管如此,被山林包圍還是令人放鬆解壓。以下分享當日行程所見:

我們先抵達了大溝溪親水公園,然後沿著步道往圓覺寺方向前進。


公園花壇的杜鵑花,雖然不是花期,仍可見到少許花朵開放。


大溝溪親水公園的遊客不多,少了人群,更能感受自然的綠意。




石頭路徑間不時冒出正在開花的含羞草,正當我在拍下圖照片時,天空就開始落雨了...



沿路見到的重瓣扶桑花(上圖),還有野外歸化的槭葉牽牛,又名朝顏(下圖)。


流水邊群生的姑婆芋一家。


這棵柚子樹結果了,應該是有人在照顧的吧!


走著走著終於要正式進入山區,一路上都是撐著傘冒雨前進。



在台灣山區一定可以欣賞到蕨類。蕨類的招牌葉型,總讓我忍不住想拍攝。


停在步道柱子上休息的豆娘。


這棵樹乍看之下只剩枯枝,仔細瞧才看出它有青綠新芽長出來。


一隻蝴蝶停在溪邊喝水。


整條步道都是沿著水流搭建的,隨時可看見小小瀑布。


下圖左下角有拍到一隻紫嘯鶇,我們經過時牠一直在叫,是因為覺得受到外人威脅嗎?



走著走著,雨勢變得有點大,雨傘擋不住了,還好走到了涼亭區可以躲雨。

涼亭周圍有些植物很明顯是人種的(個人覺得這還蠻破壞自然景色...)。


人工種植的觀葉植物(上圖)與白水木(下圖)。


剛到達涼亭已大約下午一點了!等雨變小又佔去不少時間,於是離開涼亭後都在趕路,就沒有停下來拍照。這段路變得陡峭很多,我們還需停下幾次,喘口氣才能繼續走。這時,我對上了年紀還能爬山的人深感佩服。我老了以後應該是沒辦法像他們那樣登高望遠吧!

在努力和階梯奮鬥的過程中,雨水仍會忽大,而抵達目的地─圓覺寺的瞬間就完全沒雨了?

視野總算清晰,可以盡情欣賞山景,呼吸清新的空氣。



從廟前平台上能遠遠看到台北 101 喔!




經過陡峭階梯加上雨水的折磨,我和朋友回程果斷選擇公車回到平地。

雖然爬山讓身體很累,心裡其實是放空的,和身體缺乏鍛鍊、精神緊繃的現代生活相反。以後有機會,我還是會往山裡走走,讓身心的時間軸暫時回歸原始。

本文所見植物


更多花心之旅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