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花草隨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花草隨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花園桌布 輕柔野花風 皂質草 粉美人:2021年9月桌布

皂質草 粉美人

在未親見其花之前,聽到「皂質草」這名字時,不會對其花朵有太大期待;實際欣賞到皂質草的花朵後,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觀,原來皂質草本人是氣質系美花啊!

若想下載本月份皂質草 粉美人桌布,請點選欲下載的桌布尺寸,在跳出完整桌布視窗後,請在圖片上按滑鼠右鍵,請按滑鼠右鍵點選「設成桌面底色圖案」或「設成背景」即可。

輕柔野花風 皂質草 粉美人 花園桌布 |iGarden花寶愛花園
1920x1200
1600x1200
1280x1024
1024x768

皂質草 粉美人

皂質草 粉美人

皂質草 粉美人

皂質草種植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皂質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種子
皂質草 粉美人種子

皂質草 粉美人種子
皂質草 粉美人種子

七月花園相簿:2021 年 7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由自發苗長成的日日春
這個月的頂樓花園感受到自發苗的喜悅,刷上淡粉的白色日日春、重瓣動人的鳳仙花、明亮吸睛的百日草、不畏高溫冒出的甜羅勒寶寶,若不是因為曾經種植過,也不會在發現自生小苗時如此欣喜!

舞薑
[2021年7月1日] 低溫時,舞薑的地上部會休眠;但待天氣轉熱,就快速萌芽開花。

這款花苞綠色的舞薑,是最早開花的品種,仔細觀察花序上的小黃色,是不是很可愛?

桔梗「愛絲黛-半重瓣粉」
[2021年7月2日] 冬眠醒來後的桔梗「愛絲黛-半重瓣粉」,初花都開單瓣花型。

也許是光照足了,肥份也補了好康多花寶,近期開始開出重瓣花型。

姬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2021年7月6日] 這盆姬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從去年春天購入至今,一直都養在辦公室明亮的窗邊。不久前發現抽出花梗, 6 月底陸續開花,現在已開成小花球狀。

睡蓮
[2021年7月7日] 又到了睡蓮最喜歡的季節,即使是種在小盆子裡,只要光照充足,睡蓮就能一朵接著一朵盛開。

隨意草「水晶峰-純白」
[2021年7月8日] 隨意草「水晶峰-純白」也是一開花就不想停的優秀品種,即使花朵被雨淋落了不少,隔日又遞補上新的花朵。

薑荷花
[2021年7月9日] 這幾朵薑荷花已經開了一陣子,部分苞片邊緣開始出現焦枯現象,毫不遲疑地剪下來瓶插欣賞。讓植株保持體力,才能孕育出更多花序。

播種後三週後的美人蕉,剛移植到五吋盆囉
[2021年7月12日] 相信嗎?美人蕉直徑不到 1 公分的種子,播種後一個月,就能飛長成比手掌還寬的植株!

2021/6/9 播種的美人蕉「南太平洋-鮮橙」,三週後(如上圖;拍攝於:2021/6/30)由 3 吋盆移植至 5 吋盆。移植時的小秘訣:介質內混入魔肥,並於盆面施用好康多當基肥。

移植後一週的美人蕉(播種後四週)
移植後一週的照片(如上圖;拍攝於:2021/7/8),可以看到美人蕉「南太平洋-鮮橙」的葉片變大,葉片數也變多。美人蕉是很愛喝水的植物,我們會刻意在盆底水盤積水,滿足她對水份的需求。

距離前張照片才過四天,美人蕉持續飛長
這是今天的照片(拍攝於:2021/7/12)在光照及水份都充足的情況下,美人蕉「南太平-鮮橙」以「一眠大三吋」的速度暴風生長。在花朵未開之前,可以欣賞其鮮綠的葉片,舒緩眼睛疲勞。

從初夏至初秋都是茉莉花的花期
[2021年7月13日] 茉莉花的花期由 5 月份開始,直到天氣轉涼前,都有花可賞,將幾朵茉莉花摘下,插在盛水容器中,不久後空間內就會瀰漫著茉莉花香,是最天然無毒的室內芳香劑。

蜻蜓萬代蘭
[2021年7月14日] 下午 5 點鐘,陽光還是非常的毒辣,趕緊澆完水後就躲回室內了。很佩服蜻蜓萬代蘭,在這樣的高光照環境下,葉片都被曬黃了,還是奮力地開出美麗的花朵。

百日草「撒拉哈-增色混合」自發苗第一朵花
[2021年7月15日] 在頂樓花園種過多種季節花卉之後,總是能在不同時期,在花園裡找到應時而生的自發苗

這個花槽去年夏季曾種過百日草撒拉哈-增色混合」,上個月就發現一株小苗,拔除周圍的雜草並補充好康多花寶後,苗株飛長,現在已開出第一朵花啦!

幫鳳仙花「椿開」字發苗集中到大盆中,很快就有花苞了
[2021年7月16日] 鳳仙花「椿開」是款省心的好花,去年播種過一次,今年便自己從舊盆中冒出許多自發苗

兩週前才將全部移植到一個舊空盆中,如今植株已出現花苞,生長速度很快、很有成就感,新手栽培也推薦。

巨蘭賞花期很長
[2021年7月19日] 這盆巨蘭搬到室內欣賞已過三週,現在花朵已全數盛開啦!

每回電腦盯太久、眼睛覺得疲累時,就會走到巨蘭面前,欣賞她綠色的花朵。

巨蘭花朵的觀賞期真的很久,去年的紀錄是自 6 月底一直開到 8 月底,花朵才凋謝,

全年開花無休的橘色蘭花,周圍是松蘿鳳梨
[2021年7月20日] 最近分享的照片都是涼色系的花色,今天換暖色系的花朵來平衡一下。

這株橘色蘭花開花性非常好,有時同時開出 2-3 梗,有時一梗謝了又遞補上一梗,幾乎全年無休。

照片中,蘭花周圍是空氣鳳梨家族的「松蘿鳳梨」,在光照良好及通風環境,成長速度很快。

也是由自發苗長至開花的日日春
[2021年7月21日] 這盆日日春也是由自發苗成長至開花,第一眼看會以為是白色花對吧?再~仔細看一點,你發現花瓣上若有似無的淺粉色了嗎?

羅勒自然乾燥的果實,也可剪下作乾燥素材欣賞
[2021年7月22日] 羅勒開始結種子時,植株就會慢慢老化死亡,通常都會建議盡早將花序摘除,才能延長採收期。

前陣子為了欣賞甜羅勒「熱內亞」的花,沒有刻意將花序摘除,任其花謝後自然結實(如上圖)。不久後,就發現附近的盆栽土表冒出甜羅勒寶寶了!(如下圖)

自發苗的甜羅勒「熱內亞」寶寶
甜羅勒「熱內亞」是晚花品種,代表它作為香草有較長的採收期;園丁實際栽培觀察後,發現「熱內亞」確實比以前種過的品種都晚開花,對於高溫的耐受性也較佳。

花朵凋謝後會結出種子,整串自然乾燥的果實也很美,可以剪下來當乾燥花欣賞。

原本以為最近溫度太高,將會不利於甜羅勒發芽,結果薑荷花盆面發出幾株肥壯的甜羅勒苗,準備挖起來另外種植。

蝴蝶蘭
[2021年7月23日] 下雨天不方便上頂樓花園看花,幸好在室內也有花可賞。這株開著藍紫色花朵的蝴蝶蘭是園丁的新寵,兩週前購入,看到她的花苞持續依序綻放,就知道她很滿意目前的擺放位置唷。

風雨蘭花苞
[2021年7月26日] 花苞再度被雨水喚醒的風雨蘭,像是約定好了要一起衝出土表享受日光浴。這款風雨蘭的花被筒特別長,側看花苞好像棉花棒喔!

三款不同色彩的風雨蘭,粉色是重瓣品種
[2021年7月27日] 最近花園裡較多白紫色的花朵綻放,正愁著缺少其它鮮豔色彩時,今天就開出白花款及兩款花色鮮豔的粉色及黃色風雨蘭了,其中一款還是重瓣品種!

重瓣與單瓣風雨蘭有著不同的氣質
總是在大雨後盛開的風雨蘭,特別喜愛陽光,陽光越充足,開花性就越好。這款重瓣粉色的風雨蘭品種名是 Zeohyranthes Double Lotus ,側看真的有蓮花的姿態。

與相對迷你的睡蓮合照,重瓣風雨蘭依然亮眼
旁邊合照的睡蓮是以小容器栽培,植株跟花朵會自然迷你化了。

白花舞薑
[2021年7月29日] 每年的 7-8 月份都會在頂樓花園登場的白花舞薑,今年也沒缺席。隨著栽種的時間增長,舞薑由塊莖萌出來的新芽變多,開出來的花序也變多了。

自發苗的鳳仙花「椿開」第一朵開出重瓣紅花
[2021年7月30日] 鳳仙花「椿開」種子掉落後的自發苗,最先開出這款重瓣紅花,期待接下來其它株可以開出不同的花色。

延伸閱讀

➤當季適合播種的植物推薦: ➤本月盛開的花卉介紹: ➤園藝養護教室:

購買本文種子

桔梗種子專區
美人蕉種子專區
百日草種子專區
日日春種子專區
甜羅勒及其他香草種子專區

花園桌布 日日春 紋身-藍莓紫:2021年8月桌布


日日春是園丁每年春夏季必播草花,不論是種哪個花色都不會令人失望。

去年首度栽種藍紫花色的日日春「紋身-藍莓紫」,是日日春紋身系列最新推出的品種,與先前曾經栽種過的日日春「果醬-黑莓紫」都是藍紫色系的花色。

實際栽種後發現:日日春「紋身-藍莓紫」的花色變化較大;連續的晴天(高溫高光照)或是連續的雨天,花色表現截然不同,非常的有趣!也因為這樣豐富的變化,可以在同一株中欣賞到不同花色,算是另類的一物多享囉。

若想下載本月份桌布,請點選欲下載的桌布尺寸,在跳出完整桌布視窗後,請在圖片上按滑鼠右鍵,請按滑鼠右鍵點選「設成桌面底色圖案」或「設成背景」即可。

日日春 紋身-藍莓紫 花園桌布 |iGarden花寶愛花園
1920x1200
1600x1200
1280x1024
1024x768




日日春種植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日日春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日日春種子

日日春種子

六月花園相簿:2021 年 6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散發檸檬皮清香的仙人指甲蘭
愛花的你,有發現植物的香氣嗎?豹紋蘭的柑橘香,仙人指甲蘭的檸檬皮清香,讓園丁好想整天在頂樓花園聞香;初夏,高於 100 公分巨蘭、優雅的薑荷花、從可愛小包子變星星的珍珠毬蘭,知道時間到了、便陸續開花,與植物共度的日子,自然提醒著四季的流轉。

孔雀薑
[2021年6月2日] 連日有感的降雨,薑科植物最開心了!兩款蓬勃生長的孔雀薑,葉子比花朵還吸引人。

孔雀薑

風雨蘭
[2021年6月3日] 這款花朵碩大的風雨蘭,經過幾場大雨淋洗後,同時開出好多朵花呀。

風雨蘭

孔雀仙人掌
[2021年6月7日] 原本很擔心孔雀仙人掌的花苞會被豪大雨打壞,幸好外圍的萼瓣禁得起雨淋,確保內層薄弱的花瓣不受水傷。

豹紋蘭
[2021年6月8日] 今早上樓時,陽光正好曬在豹紋蘭上,散發出迷人的柑橘香味,好想整天都坐在花朵旁聞香啊!

仙人指甲蘭
[2021年6月9日] 近日頂樓花園不只有豹紋蘭的柑橘花香,一旁的仙人指甲蘭 Aerides houlletiana 花朵,也散發出仿檸檬皮般的清香味,好聞極了!

仙人指甲蘭

桔梗「花束-混合」
[2021年6月10日] 等不到桔梗花束-混合」的粉色花開放,心裡臆測著她是不是睡過頭,不想甦醒了?!直到前幾日看到粉色花苞才安心,今天就看到枝頭綻放著柔美的粉色星星囉。

珍珠毬蘭未開放的小包子形花苞
[2021年6月12日] 珍珠毬蘭的花序,一整串就像端午節要吃的粽子那般飽滿;小花苞從偽裝成包子,到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再到花期尾聲,差不多一週的時間。上圖(拍攝於 6 月 5 日)是珍珠毬蘭未開放的花苞,像包子般可愛。

珍珠毬蘭的副花冠後翻,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
上圖:珍珠毬蘭花開了!可以看到副花冠努力地向後翻,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拍攝於 6 月 8 日)

下圖:花期近尾聲,原本後翻的花冠開始平張,花色也由原本的純白轉變成乳黃了。(拍攝於 6 月 11 日)

花期近尾聲的珍珠毬蘭,花色由純白轉呈乳黃

樹蘭的黃綠色花朵
[2021年6月15日] 這款樹蘭纖細的花梗上開出黃綠色花朵,姿態飄逸、花色清新。其實這兩盆樹蘭是去年 6 月底從花市購入的,當時花季已過,於是將整叢雜亂的植株一分為二

薑荷花
[2021年6月16日] 又盼到了今年第一朵薑荷花開,以優雅的姿態擁抱夏日的熱情。

矮牽牛「小甜心-桃夢」
[2021年6月21日] 矮牽牛「小甜心-桃夢」不喜歡淋雨,只要穩定供水,加上日日摘除謝花,即使在北台灣連續一週的高溫乾燥條件下,矮牽牛「小甜心-桃夢」依舊花開不斷!

隨意草「水晶峰-純白」
[2021年6月22日] 一早趕在下大雨前清理排水孔,順便記錄一下花序越來越大串的隨意草「水晶峰-純白」。可以看到花序上的小花會依次由下往上綻放,除了主花序,還有許多側花序也加入綻放行列中。

桔梗「愛斯黛」
[2021年6月23日] 桔梗愛斯黛」在全乾的樓梯間沉睡了一整個冬季,移出室外並穩定給水後,已恢復了生機,期待後續開出更多的粉紅星星。

迷你觀賞鳳梨結果囉
[2021年6月24日] 頂樓花園種了幾盆觀賞用的迷你鳳梨,右邊那盆最先開花結果,小鳳梨果已經成型一陣子了;而左邊這盆才剛剛開出紫色管狀花,把她們擺在一起,欣賞鳳梨果實發育的不同階段。

果實雖然很可愛,但也要小心葉片周圍的尖刺,遠遠的觀賞就好。

100 多公分高的巨蘭
[2021年6月25日] 植株狀碩,花序高大的巨蘭又開花了!決定搬到室內躲雨及觀賞。自 5 月中旬,發現抽出花序;至今花序已發育成 100 多公分高,還開出 4 梗花,越看越覺得成就感滿滿~

照片一貼出來,也收到花友許多提問,相關問答已整理成<為什麼巨蘭多年不開花?尚無花芽需要避免淋雨嗎?>一文囉。

播種不到 20 日的美人蕉,長超快!
[2021年6月28日] 最近因有朋友問起:是否能推薦適合跟孩子在家一起播種及觀察的花卉?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候選人就是「美人蕉」。
為何會推薦美人蕉呢?因為美人蕉的種子大、苗株大、成長速度快,最適合播種操作及觀察。

照片裡是 6 月 9 號播下的美人蕉 南太平洋-鮮橙,至今不到二十日,苗株已經長這樣大了,可以準備移植到大盆裡囉。

毬蘭
[2021年6月29日] 這盆毬蘭一直都擺在樓梯間的窗戶旁,沒開花就把她當觀葉植物欣賞。上週突然發現一串花苞,原以為天氣熱,應該很快就綻放了,只見毬蘭小姐不疾不徐地,依著自己的步調慢慢開…

上圖是兩天前拍的照片,毬蘭靠近花序中心處的花朵已盛開,外側的花苞未完全綻放。

兩天後的今天(如下圖),毬蘭綻放進度依然牛步,好處是:在同一個花序上,能夠一覽從花苞至盛放的各種不同階段~


鐵線蓮
[2021年6月30日] 今年這株鐵線蓮花期較晚,往年 5 月份就跟著鐵釘蘭一起綻放。也因為跟鐵釘蘭花期錯開,焦點自然就全放在鐵線蓮的花上。

延伸閱讀

➤當季適合播種的植物推薦: ➤本月盛開的花卉介紹: ➤園藝養護教室:

購買本文種子

桔梗種子專區
美人蕉種子專區
➤提醒您,以下植物種子建議於秋天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
矮牽牛種子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