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英國庭園巡禮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英國庭園巡禮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英國庭園巡禮:熱帶植物的天堂-Kew Garden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上次說到「一進去〝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突然不知如何走起,該向右走還是向左走,因為這個植物園佔地實在太大了!」其300畝規模大的Garden,現在要用文字來描述,也一時很難描述分享起!


Kew Garden這世界最大的植物園,因為面積大且園中有超過4萬種以上的植物,所以裡面依植物種類不同、生長環境不同、主題特色等,來規劃了成好幾部分,可以說是由很多花園和溫室組合成一個大花園。


裡面有Rose Garden玫瑰花園、Bamboo Garden竹類花園、Grass Garden禾草科花園、Azalea Garden杜鵑花花園、Aquatic Garden水生植物園、Rock Garden岩石植物園、Queen’s Garden皇后花園、Bulb Garden球根花園、Heath Gardrn越橘花園、.......等。而Green house溫室方面,則有Water Lily House睡蓮水生植物溫室、Alpine House高山植物屋、Succlent House多肉植物溫室、Temperate House溫帶溫室....等,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Palm House棕櫚屋。


Palm House棕櫚屋,因其模擬熱帶雨林Tropical Rainforest而設計的溫室,其有名除了裡面蒐集來自世界各國的熱帶植物外,她的建築物亦是一大特色。由當時很有名的Decimus Burton和Richard Turner建築師在1844-1848年所建造,其巨大鋼骨屋結構下鑲上彎曲大面積的玻璃,其長就有110.63公尺長、寬度有30.48公尺、高也有18.28公尺,外觀不只大而顯眼,更特別的是--她150多歲了,這溫室在當時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其鋼骨和玻璃的結合,外觀簡單而大方,頗有今日的現代感,算得上在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建築史上的一個突破。


Palm House棕櫚屋,雖於1848建造,但在1868也只有部分開放,因為缺少經費的關係,直到1898年才完整開放。

因英國為溫帶國家,屬於海洋性溫帶氣候,濕潤溫和,故其Palm House內的植物,大都是這百年間不斷派遣園藝家至非洲、亞洲和太平洋..世界各地搜集來的各種植物。園中植物有天南星科(蔓綠絨、白鶴芋、黛粉葉、合果芋、粗肋草、彩葉芋、火鶴花..)、苦苣苔科、薑科、鳳梨科、蘇鐵科、大戢科、竹芋科、露兜樹科(林投類)、龍血樹屬、旅人蕉科、熱帶果樹...等,其中以椰子類棕櫚科植物為主(海棗、可可樹、各類椰子、棕櫚、蒲葵、棕竹...),故稱Palm House棕櫚屋,而有熱帶植物的天堂之稱。


Palm House內溫度均有控制,也不時用噴霧器來調節溼度,模擬熱帶雨林的氣候。因種了許多椰子類棕櫚科的植物,一進去儼然像個小樹林,循著螺旋階梯而上,不僅可俯瞰底下各類植物,更可觀察群樹狀況。屋內雖大,高也有18.28公尺(大概有4、5層樓高),因棕櫚科植物的關係,又略覺矮了點。站在上頭,雖感有點小壯觀,但想著如果身處熱帶,這也太不夠看了,或許是因處溫帶,讓Kew Garden的Palm House有熱帶植物的天堂之稱吧!


在溫室底下有個小型海洋陳列室Marine Display,有一排的水族箱,介紹多種海草、水藻、珊瑚礁,但畢竟因地方不大又不是以此海洋生態為主,此陳列方式又讓人覺實在更不夠看,還是她的珍貴之處,我沒仔細瞧出來吧!


走出這英國維多利亞式的玻璃屋,望著她,在陽光照射下,反射出的亮光,讓Palm House不只是溫室,更像個植物的白宮,訴說她的歷史,她的榮耀。




Palm House內溫度均有控制著


造型特殊的果實


橫向蜿蜒發展的個性海棗


黃色的花串帶來春天的氣息


世界上最大的裸子植物果實(此為Dioon spinulosum 雌性果 可長達55cm、重達13kg和內含300個種子 )


有熱帶故鄉味的香蕉喔!


這是製造巧克力的可可Cocoa喔!


最下層還有耐印的苦苣苔科植物喔!

英國庭園巡禮:世界最大的植物園-Kew Garden (一)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當初會想到英國,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她有個〝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當然會很吸引很多我們這種虔誠園藝信仰者,去英國這種園藝國度朝聖取經,更何況她有個世界最大的植物園-Kew Garden!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來此參觀!

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通常都稱Kew Garden,位於倫敦西南方10公里的Richmond附近,泰晤士河的南岸邊,由市中心出發約四十分鐘可到達。交通很方便,即使讓來自他鄉異國的園藝朝聖者,也很容易找到。一下地鐵兩旁的住家及店家濃厚的園藝味,引領著來自各地的朝聖者直到Kew Garden門口,夢想中的聖地終於看到了!


雖說朝聖者心誠心堅,縱然身在千里海外,皇天不負苦心人亦會到得了,但到了門口還是要花個£8.5英鎊,才能窺得了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雖有點貴,但比起英國貴又不怎麼樣的食物,倒還蠻值得的,畢竟差太多了!


一進去〝世界最大的植物園〞,突然不知如何走起,該向右走還是向左走,因為這個植物園佔地實在太大了!其佔地有300畝之大,邊看邊走一天也難走完。不只地大,還歷史悠久,這要話說Kew Garden原為英國皇室的地方,本只供皇室賞玩之用,後改建為英國第一座植物園,其創立於西元1706年,1841年捐給國家開始確立Kew Garden外貌,後逐漸擴充為今日300畝的規模,至今也差不多有三百年的歷史。


Kew Garden最大的特色,是耗資上億英磅建立一座植物種子儲藏庫,其植物標本館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僅要收集全英國植物種子,更想要在2010年收藏世界10%的種子和2020年收藏世界20%的種子,而現在已廣泛收藏有全世界各國的維管束和真菌植物標本數達700萬份以上。建立起全球最大的植物資料庫,為從事植物種源的蒐集、紀錄、保存和育種等科學研究的場所,對植物分類研究有極大的貢獻。更擔任起保護即將頻臨絕種植物的使命。


除了蒐集植物種源外,還蒐集人類利用植物所製成的各種生產品,其藏量亦有8萬件以上。研究植物種間的複雜關係及如何再加以活用發展,亦為世界各地人類與地域性植物,所產生的息息相關生存行為加以探討研究。Kew Garden網羅各地植物專家的專業知識,一起為生存在地球上的植物,做長期的努力。


由此可見Kew Garden不只是像一般性的植物園一樣,開放給大眾做休閒遊憩、教育研究或教學參觀用而已。其三百年的歷史,再加上為蒐集世界的植物種源作努力,難怪在2003年7月3日時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最新點,可見她頗具有植物資源文化保留的價值!


Kew Garden園中有超過4萬種以上的植物,約佔全世界的植物種類的1/8,為世界上最大及最多樣的活體植物保存庫。一般人進去裡面就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很多都沒看過,對什麼都好奇。有種很深的感觸,不是植物專家,雖入宗廟,只看到宗廟外觀美,但還是難窺宗廟實質之美、百官之富,到底美在何?富在何?只能說,對有如劉姥姥的我,夠了,是〝看〞的夠過癮了!至於,要能進一步深入觀察研究,那可能要再閉關個幾十年再說!道行不深,遠去西方取經,經海無涯,實難把經取回!倒是拍回不少照片!但對一位植物〝有研究〞的人,來此深入,倒是會腦袋飽飽滿載而歸。而對一位植物〝有興趣〞的人,來此走走,亦會眼睛飽飽滿載而歸。帶著餐點、帶本書,找個喜歡地方,讓心沉浸在花草中,至少來此圖個一天半日悠閒安靜,亦是一大享受。

英國庭園巡禮:倫敦的秘密花園-雀兒喜藥草花園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來到英國是因為想要拜訪這裡的植物,所以選擇的點,自然就特別有花草味!
這次和大家分享一個奇花異草的靜謐小世界-雀兒喜藥草花園Chelsea Physic Garden。

其實一般有機會去英國作短期旅行,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通常都會選擇一些較知名或特殊的景點去深入,很少有人會特別來拜訪這個小花園,何況英國有太多地方都很值得去。而看起來我好像特別遠度重洋來拜訪,直到現在還是有點難想像,自己對植物有如此的熱情!

既然如此,那她一定特別吸引迷人之處,所以當然要特別介紹一下啦!


雀兒喜藥草花園Chelsea Physic Garden位在倫敦雀兒喜住宅區內,她可是倫敦雀兒喜區內的一個秘密花園喔!有London,s Secret Garden之稱!而且是唯一個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植物園!一個感覺有鄰家味道的花藥草園!一個悠閒靜謐的小天地!她的歷史超過300年,為歐洲歷史最久的植物園之一!


剛開始下了地鐵很興奮的按地圖尋找這一秘密花園,尋了良久,感覺應該就在這位置,可是好像一直找不到。後來巧遇到兩位女士,也是要去Chelsea Physic Garden,一走到花園,〝喔!這就是她的門口!〞才知道為什麼明明到了,卻怎麼有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門口不只小巧,上面還攀垂著藤蔓植物,旁邊只有塊小小的綠色牌子。果然是秘密花園!


找到了還不一定隨時都進的去,因為她開放的時間還有季節性的限制,但有開放的季節也不是每天都開放喔!通常一般季節裏,只開放星期三和星期日,而且只有下午時間而已!另有增加開放時間,是遇到一年一度的五月Chelsea Flower Show和六月的Chelsea節日,而冬天除特定日期外,皆不開放喔!進去的門票成人也需要5英鎊,所以,要參觀此秘密花園,還真需要很有心!

從門口一踏入花園裏,彷彿有鄰家的味道,那麼悠閒靜謐的呈現於眼前。雖然只有小小四英畝的園地,裡面可種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奇花異草,其植物種類超過5000種喔!她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73年,一位Sloane爵士在當時Chelsea 還是小村莊時,將此塊地買下來,永久租給藥劑師協會,在長期的經營下來,這裡就蒐集保存了超過5千種的藥草植物,園內還有一處歐洲最古老的rock garden!提供有興趣者來研究認識,這裡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有專家導覽介紹這花園裏的各種藥草!這裡不只接受到園藝知識,認識植物,這個花園更可以讓來訪朋友疲憊的心靈沉浸放鬆。


這花園裡面還有一個學校〝The English Gardening School〞,內開有一系列的各種園藝課程,亦有許多短期課程,如基礎園藝課程、花木修剪、花園造景、植物佈置設計、季節性盆花、迷你花園介紹規畫、還有教植物的繪畫和畫法、植物攝影或英國園藝的文化歷史等。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來選讀,不過這可是要付費的喔!費用還不便宜喔!


他們還於1927年,特別為園藝植物有興趣的人,在當地還成立一個協會〝The Chelsea Gardens Guild〞,來互相研究園藝,鼓勵促進園藝的發展。


那天我在這小花園裏,與這麼多植物相處了將近一個下午,拍了一些照片,與大家分享。




有分很多種類的藥草區


這地上可都是藥草喔!


地上整片都是鈴蘭喔!


雖有標示牌,但還是不認識她!




培育小苗區

英國庭園巡禮:最有生命力的招牌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走在英國倫敦的街道上,喜歡看著每一店家的櫥窗佈置,不同特色的店家,有不同的品味風格,巧思的設計,精緻獨特的個性商品,總讓路過的人有股心動的感覺,也從這看出歐洲人品味生活的端倪。生活美學在商業的應用下,似乎不這麼大剌剌的表現出商業行為,似乎更技巧、更高明!在高消費下,賣的不只是商品、更是巧思、更是藝術;買的也不只是商品、更是品味、更是感覺!


最好的招牌

在歐洲人品味生活下,連在街頭也不時會有一些驚喜的發現,感受最深的一個印象---這裡很綠喔!

也許在街上只走了一小區塊,也會常常發現許多店家前都會有花草,不只是花店、路邊和街角的花販,才有花草而已,連各種類的商店也會大量出現花草,這可不是再賣花喔!而是利用花草來佈置營造出店家的風格,帶出店家的品味,這裡的花草不只是裝飾,更是帶出這家店與路人之間的互動感覺!商品賣的出去與否雖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賣品味、賣形象、賣品牌,最起碼有人欣賞,有印象也好!不過,當然能夠記得我這家店最好啦!


花草的佈置應用,尤其常見於歐洲的餐飲業,像酒吧BAR、cafe shop、restaurant...。可綠化的地方不管是窗台上、門口前、牆壁上、屋簷邊、店頭角落或餐桌上,都是主人用心巧思之處。這類的佈置,常大量運用季節性的草花(如三色菫、矮牽牛、天竺葵..)或懸垂植物(長春藤尤其多 )等,來做各種組合盆栽的變化,而最常應用於吊盆或花槽。發現這裏組合盆栽過的花草,就是這麼自然,這麼恣意奔放生活在商業性質的街頭上!

也許這花草的運用是歐洲餐飲業的一大特色,雖說一大特色,不如說是最好的招牌!


品味招牌 格調招牌

從英國街頭的初步觀察,到後來的仔細回想,發現這裡的商業街道似乎沒有台灣似的招牌亂象!在歷史悠久的建築下商店,他們招牌和店面的設計,整體風格是很協調,是一體而不突兀的,有品味的帶出店家經營的風格。以木、石、金屬自然物,簡單表現,取代台灣大量的壓克力招牌、帆布廣告....。而在一排排不同的建築,一間間不同風格的店家,因為共同性的大量運用花草來佈置下,串連起迥異的商業性質的店家。也許因為搭配柔性的花草,自然的表現,而更顯歐洲人生活的品味!


也是因為歐洲人習慣的愛花文化,花卉生活,而自然反映出在商業的外表下。也許大自然下的花草--是歐洲店家另一個最好的招牌!是更有品味的招牌,更有格調的招牌,更有生命力的招牌!










有創意又清楚表現出所賣的!


很難形容的台灣招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