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草坪管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草坪管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草皮發黃死亡,有處理解決辦法嗎?


[Lezu問]
我想請問一下,我家的草皮種沒多久就葉片發黃,根部爛掉枯死了!不知是不是因為連日大雨一直下,還有草好像爛掉一樣,都黑黑的,是否有生病?想知道有什麼解決方法,還是等大雨過後情況會改善嗎?

[iGarden答]
較有可是因連日大雨,而土地又排水不良,使得草皮根部腐爛,無法吸水而黃化死亡。建議於栽種草皮之前,應先將土地耕鬆,這樣草的根才容易竄入,且排水也較佳。若整塊草皮都枯黃就回天乏術了,但若還有一些部分是綠色的,是可以重新再種過,或許還有希望復活。

陰濕地適合的草種推薦?


[Alex問] 請問我家院子想種植草皮,但因周遭都是大樓太陽無法直射,之前有種過韓國草,但不知什麼原因漸漸枯死掉了,甚至長出青苔了,請問哪種草較適合?(我不喜歡太粗的草!)

[iGarden答] 陽光無法直射,且會長出青苔,推測草皮可能因光照應該不足,且排水也不佳,大部分的草皮種都需要全日照的環境,若光照不足不容易長的好,您可先改善排水情形,種植草種前先將土耕鬆後再種,且勿使土地長期積水,並再觀察看看,如果家裡的院子連半日照都沒有,那就不適合種一般的草,需嚐試種較耐陰濕環境的珍珠草(馬蹄筋),但珍珠草葉子是圓的,質感跟一般草種較不同。

草皮種子的播種


[淑玲問]
我有一塊山坡地想要鋪草皮,朋友因此送了一些草皮的種子,想請問我該如何播種?之前我事先將種子泡水一天,晾乾後才灑到山坡(已事先鬆土),但種子並沒發芽,我是哪個步驟錯了?

[iGarden答]
您可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草坪的建立與肥培管理。種子泡水後再晾乾,這個舉動會使種子脫水而死,所以沒有發芽是可以預見的;還有草皮種子不一定要先泡水,因為如果泡水時間沒掌控好或水太多,種子可能缺養而死(尤其是夏天天氣炎熱時)。且撒種後到草皮繁盛前需保持土壤的濕潤,因為草皮的根系未長好,這中間如果缺水太久也會使種子不發芽或死亡。

舊土處理及草坪草種草皮選擇?


[Panny問]
我的花槽中種有日日春,現在它慢慢枯謝了,我想改種其他的草花,請問花槽內的土壤是否需要處理,或是可以直接改種其他的花?
[iGarden答]
您可將花槽中的土先倒出,去除植株殘餘的根或其它雜質,於陽光下曝曬數日後再使用。如果要直接使用也可以,但未處理過的土較不適合拿來育苗,只適合種成株,並要記得肥份的補充。

[Anne問]
我住在新店山上社區氣候較潮濕,庭園草皮為假儉草。因部分草地稀疏,故曾購買過百慕達草種灑於草地,第一次為秋季氣溫時冷時熱播,失敗無發芽,經請教過貴網專家於氣溫較熱之春季再試,已有部分成功長出,但與理想上尚有差距,據觀察平面無雨水沖走小鳥吃問題。如購假儉草種灑是否更適當?因只是添補無法挖土覆土,有人說灑種子效果不好應鋪草皮,請問對嗎?很多高球場的百慕達草面積很大都用草皮?
[iGarden答]
若現在播種,假儉草及百慕達草皆不適當,需於春夏季播。這個時節播種可選擇較耐寒的黑麥草及高狐草。推測草皮長不好的原因,可能是久未管理,您可參考我們網頁上,關於 草坪管理 的文章。您可觀察草坪稀疏處的光照,是否光線較不充足(光線有被建築物或樹蔭擋住),如果是那就要改播其它較耐蔭的草種(如珍珠草)。並非舖草皮比灑種好,雖然舖草皮能較快建立草坪,但成本花費較大,無論是以何種方式栽種,最重要的是草皮種下去之後的管理。高爾夫球場的草皮多是以舖草毯的方式種植,因為該種草坪非以種子繁殖,且因有專人在照顧,所以隨時都可以保持美麗。



草坪草皮枯死,根系問題?


[哈利問]
我家向西的前院,因新房子建好之初有種草皮,但不是全覆蓋,只是種點狀看可否自行漫延。但因是前院,而且有鋪石磚走道,並因摩拖車及腳踏車之通行,導致草皮早已不見,只剩被車壓硬的泥土。經一二年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因為下雨時會造成積水及髒亂,在上月初買好幾坪的韓國草皮種植,種之前有鬆土,但不是很深的鬆土。前一二星期草皮還長得不錯,可是最近人經常走的石磚道及附近的草皮,已慢慢呈現枯死狀,而且發覺有些枯黃草皮用手一拉整張草皮還是完好,根並無往下生長,以這種情行可否用花寶四號來施肥?

[iGarden答]
該處草皮是因人踩或機車行走,所以才長不好,即使是施肥也無法改善現狀,因為常行走的地方,土質自然會硬化,使草的根不容易竄入土中,就會長不好。除非是能避免行走重壓,才能藉由重新鬆土,再補種草根來改善。若該部份無法避免車行人行,建議不如該處不要種草皮,改舖碎砂石,也能達到下雨不會泥濘的作用。


草坪的建立步驟與管理-施肥、除雜草、修剪、改善土壤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呂學義

如何建立一片優美的草坪呢?有人常問為什麼我每次種草坪都失敗呢?

追根究底詢問的結果,常常是因為很多人都誤認為草是很容易種的植物,野外很多草除都除不完,所以只要買一些種子灑下去就可以了,甚至不用去澆水,只讓他春風吹又生,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要讓一粒草種子發芽不難,但是要讓一片草呈現整體的優美,那就需要一些些細心的呵護,以下就簡述一些建立草坪的步驟及管理提供參考。


建立草坪(一)如何撒草種建立新草坪?

  1. 清除雜草
    將植草預定地上的雜草全部清除(若使用除草劑除草,建議等藥效過後,才撒草種),及去除地面上所有的垃圾、木塊、石頭等雜物。

  2. 整地
    全面整地將土表翻鬆,同時觀土壤狀況添加適當的土壤改良劑如:泥炭土、砂土、鈣元等,來改正不良的土壤,或是直接添加新土。檢查此地面之低窪地區及全面的排水問題,必要時須預埋排水管

  3. 施基肥
    如土壤較貧瘠時可添加緩釋性肥料(如:好康多二號魔肥)與表土充分混合以提供草坪日後生長之養分。

  4. 耙平
    讓土壤適度乾燥後,把土塊敲碎,土塊越小越好,最大不可超過高爾夫球大小,使土壤表面呈細粒狀。將土表耙平並整出微斜的坡道至排水口以防表面積水。(再充分澆水檢視有無凹陷,予以標示,待土壤較乾時再做最後的耙平整理,不過這個動作較少人執行)。

  5. 撒種
    播種前先計算出場地所需的草籽量,以橫向及直向來回交播的方式,將算出的量均勻的撒在表面上。其後再以 15 公斤的滾筒將表面壓平,以利種子與土壤密實易於吸收水份。

  6. 草坪播種後覆蓋
    如有需要,也可已清潔的稻草或黑網等物質覆蓋其上,可防止土壤受侵蝕並減少水份蒸散與流失,但種子若為好光性者,則不宜覆蓋。

  7. 草坪澆水
    種子播種後應立即保持潮濕,當種子吸水發芽時,不可任其乾燥,否則種子將死亡,也不可將土壤全泡在水裡,過多的水份有助於菌類生長,使種子腐爛,剛播種每天應澆水以確保土表 1.5 cm 一直保持濕潤至發芽。待種子發芽後,如有生長較稀疏處應再補撒草籽。

  8. 草坪修剪
    當植株長至 10 cm 時,在草地乾時行第一次修剪,以銳利的割草機修剪至 5 cm 高,並且儘量將剪下的殘草清除。此後每當植株長至 10 cm 時則需再修剪,使維持至 3-5 cm 高度。而若要長久維持高品質的草坪,每年補撒一次草籽是必須的工作之一。


建立草坪(二)其他方式建立草坪法

  • 撒草莖
    剪取 10-15cm 長的地上莖獲地下莖,大量的舖在整好的地面上,再覆一層薄土,在澆水保持潮濕使其成活長根,待枝條長密後即成草坪。

  • 貼草塊及舖草毯
    當需要立即擁有草地,或是地形限制不易撒種時,可將以預先種好挖起之草塊或草毯,直接平舖在整好之土地上,用重滾筒或是用腳踏實,使其與土面密合,再保持濕潤使其存活,即可達到立即建立草地之目的,此法之優點就是速度快,可短期創造綠草如茵,但缺點就是成本較高。


平日的管理

  • 草坪施肥
    通常在春夏兩季進行施肥,可用尿素加水稀釋 1,000 倍,或使用含氮肥較高的三要素水溶性肥料(如花寶新百得肥等),每 1-2 週施用一次即可,因為暖季草種在冬天時大多休眠停止生長,所以較不需施肥。

  • 除雜草
    一般大面積的草坪比較少做特殊的除雜草工作,除了特殊大型的雜草外,通常都是任其共生,只用修剪來解決高低不齊的視覺美觀問題,如果是小面積例如家庭草坪或是球場果嶺,才用人工拔除,另外少量雜草時也可以用毛筆沾接觸型除草劑,塗在雜草葉面上,使其死亡的方式。

    除草劑的選用:因科學進步選擇性除草劑日新月異,您也可以至農藥行請農藥行推薦效果較好的選擇性除草劑來施用,不過建議您一定要先小面積試用,以免藥效不佳仍傷及草坪,這點千萬要留意。

  • 草坪修剪
    修剪次數不足,會造成枯草現象(因草身過長基部光線不足而黃化枯死,修剪後要恢復時間較長),但修剪太低也會造成物理傷害也一樣復原不易,雨天修剪,易造成傷口腐爛,這些都是修剪時需留意的事項。

  • 改善草坪密實的土壤問題
    長期使用草地常使土壤硬實,造成不透氣或排水不良,可用各種方式如釘洞、切割、掘鬆等方法改善。另外如果土壤過酸,草不易生長時,則需用苦土石灰調整。

各式草坪草種介紹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四)垂愛草、黑麥草、高狐草、珍珠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垂愛草草坪與種子

八、垂愛草:(英名:Weeping love grass 學名:Eragrostis curvula)


又稱戀風草,原產於南非葉細垂如髮絲,葉鞘平滑,葉寬約0.2cm。

自然高度可達90-120cm,發芽及生長快速,也是適合斜坡水土保持的草種。


黑麥草草坪與種子

九、黑麥草:(英名:Perennial ryegrass 學名:Lolium perenne)


屬於寒帶型草種,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寒地型最佳草種,適合與其它暖地型草種混植。性喜潮濕冷涼氣候。有一年生及多年生兩大類,一年生葉寬約0.3-0.7cm,多年生葉寬約0.2-0.5cm。

於台灣冬季暖地草種表現不佳時,可以黑麥草替代,且耐修剪,適合與其它暖地型草種混植。 台灣平地夏天溫度高表現不好,無法過夏,夏季要使用時應注意。

高狐草草坪與種子

十、高狐草:(英名:Tall fescue 學名:Festuca arundinacea)


此草種為寒帶草種中最耐熱種類,從加拿大至佛羅里達州之溫度範為均可種植,故在台灣栽培可保持終年長綠,葉屬粗長型,簇生性。

十分耐賤踏,根系非常強健,在各種不良環境貧瘠地均可生長良好,因此已有人針對植株過高之缺點加以育種改良,希望能將此種草優良之特性運用在草坪上。

珍珠草草坪與種子

十一、珍珠草:(英名:Dichondra grass 學名:Dichondra micrantha)


俗稱過牆風、葵苔,為旋花科多年生小草,葉圓型互生,全緣,直徑約1.5cm,葉柄長約1-4cm。

植株低矮伏貼地面,不需修剪,由於性喜陰濕環境,故樹蔭下可種植此草種,使草坪具完整性。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三)結縷草(芝草)、奧古斯丁草、百喜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五、結縷草(芝草)類:(英名:Zoysia grass)


這屬的草種葉基成圓形捲曲,葉基有少許的纖毛,葉色深綠,此屬草種根莖發達,容易形成緊密之草坪,一般常見的有下列三種:
    韓國草
  1. 韓國草又稱鵝絨芝:(學名:Zoysia tenuifolia)
    最常見的家庭草坪用草,質地極細,耐寒性差,針狀葉,細短,生長速度慢,一但生長濃密時,很容易有凸起的草磐。
  2. 台北草
  3. 台北草又稱菲律賓芝草、馬尼拉芝草:(學名:Zoysia matrella)
    與韓國草極為相似,整體來說葉寬稍比韓國草寬些,但是寬度實在不適合當作鑑別的標準,若不以細部性狀分析,一般人不太容易辨別。
  4. 日本芝草
  5. 日本芝草又稱斗六草、闊葉韓國草:(學名:Zoysia japonica)
    是三種常見的芝草類葉寬最寬的約0.2-0.5cm,葉片上下表面均著生少許纖毛,葉基部邊緣及葉領及葉舌均有纖毛。


奧古斯丁草

六、奧古斯丁草:(英名:St.Augustineg grass 學名:Stenotaphrum secundatum)


又稱鈍葉草,株高約5-15cm,據出狀且紫紅色之匍伏莖,幼葉基部呈摺疊狀,葉色深綠色。

此草非常耐踐踏,但只可惜草質粗,且種子較不易採收,所以目前無種子經濟販售,只能用草莖繁殖,另有一種斑葉品種。


百喜草

七、百喜草:(英名:Bahia grass 學名:Paspalum notatum)


原產於熱帶美洲,是質地較粗糙的草種,分為大葉種(葉寬0.5-0.8cm葉長約30-60cm)及小葉種(葉寬0.2-0.5cm葉長約15-30cm)。

葉基成紅色是一明顯的特徵,根係非常強健且耐各種貧瘠的土壤,所以常被作為斜坡水土保持用草。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二)百慕達草、類地毯草、地毯草、假儉草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百慕達草

百慕達草

百慕達草種子

一、百慕達草:(英名:Bermuda grass 學名:Cynodon dactylon)


又稱狗牙根、鐵線草。葉鞘部分邊緣具有短毛,葉舌環狀有毛,無葉耳。折疊性葉芽,葉片大小從2~16cm長,0.2~0.3cm寬。指狀般的穗狀花序一般有3~7穗,約3~10cm長。百慕達草在溫度攝氏16℃以下即停止生長。10℃以下始進入休眠,當溫度低於零下1.1℃時,枝葉死亡,在常年無霜害的熱帶區域,百慕達草可常年保持綠色。

百慕達草並不耐蔭,光強度影響生長很大。百慕達草對土壤適應性極廣,從砂質到黏質土壤、耐酸、耐鹽性皆佳,雖然百慕達草也可生長在貧瘠的土壤中,但是需要高氮肥才能讓其品質良好。每公斤種子約可播20-30坪,播種後約5-7天發芽。

類地毯草

類地毯草

類地毯草種子

二、類地毯草:(英名:Carpet grass 學名:Axonopus affinis)


又稱愛芬地毯草。原產於熱帶美洲,多年生,莖匍匐延伸,葉寬約0.4-0.8cm,葉色淺綠,葉表無毛,葉鞘緊密,無葉耳,葉領光滑偶爾會有少許絨毛,葉基成V字型摺疊。

喜溫暖潮濕氣候,耐寒性強,冬季葉尖常轉為紫紅色但不影響生長。每公斤種子約可播15-20坪,播種後約20-30天發芽。

地毯草

三、地毯草:(英名:Louisana grass 學名:Axonopus compressus)


又稱熱帶地毯草、大板草。與類地毯草同屬的植物,但是葉片較類地毯草寬,約0.8-1.2cm,葉表有3條明顯的主脈,葉緣成波浪狀有短毛,葉領部位密生短絨毛,葉基延葉脈呈三折重疊扁平狀。

在台灣已馴化多年相當容易繁殖,在郊外常常發現其蹤跡,但無種子經濟販售,所以都用草莖繁殖,冬季葉尖轉紅比類地毯草明顯。

假儉草

假儉草

假儉草種子

假儉草草坪

四、假儉草:(英名:Centipede grass 學名:Eremochloa ophiuroides)


又稱蜈蚣草、小牛鞭草。原產於中國大陸、中南半島、及菲律賓地區。葉寬約0.3-0.5cm,葉身長約4-10cm,具橫走之匍匐莖,葉鞘扁平,整體外型與類地毯草極為相似,但是假儉草的葉領及葉舌部位有明顯的纖毛,這是辨別兩種草最基本的方法。

此種草植株匍伏地面,形成草坪後雜草不易入侵,且耐各種貧瘠土壤,非常適合運動場栽植。每公斤種子約可播20-30坪,播種後約10-20天發芽。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一)概論-草坪定義與功能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一、草坪定義


草坪是指在地表上經由修剪特定植物所產生的植被覆蓋,此植被覆蓋包含植物地上的葉部組織,以及地下的根、莖部組織與近地表的土壤糾結混合所形成的土層。生長在草坪的植物泛稱為草坪草,一般具有密生的特性,通常需配合修剪以維持平整的表面。


二、草坪的功能

  1. 減少雨水沖刷防止土壤流失
    透過草坪草所形成的植被覆蓋,可減少降雨時,雨滴對地表土壤直接衝擊的力量,同時也可減少地表逕流造成的土壤流失,這是草坪所提供的水土保持功能。
  2. 協助地表固定空氣中的含砂量
    經由草坪草地上部葉片的攔截,地表的風沙可沉積到草坪內,發揮靜砂定砂的功能。
  3. 降低土表溫度
    草坪草植株的蒸散作用及正常吸水作用,會透過根部將土壤底層的水分帶到土表,可降低土表的溫度。
  4. 吸收音波減少噪音
    草坪草地上部葉片所交織形成的構造可有效吸收音波,而達到減少噪音的功能。
  5. 減少太陽反射的炫光
    草坪草可吸收部分太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可減少反射太陽光的強度,更由於地上部葉片所交織形成的構造可改變太陽光反射的角度,進一步減少太陽光反射的炫光。
  6. 釋放氧氣
    大面積的草坪綠地,因白天大量的光合作用,可釋放大量的氧氣,可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動物的呼吸作用所需的氧含量。
  7. 提供運動時的保護
    對具有肢體接觸性的運動而言,可提供人體碰觸地面時的避震效果。


台灣地區常用的草坪用草大多為禾本科草,而禾本科各部位的差異性,是很重要的分類依據,所以先了解一下禾本科的各部位名稱,有助於草種識別。
禾本科植物各部位名稱如下:
  • 葉片(葉身):就是禾本科草形成草坪的主要部分,也是主要行光合作用的部位。
  • 葉鞘:葉片基部包裹著莖的部位。
  • 葉領:葉片語葉鞘相連的部分。
  • 葉舌:葉領內部薄膜狀或毛狀的物體。
  • 葉耳:葉領外尾端突出的部位。
  • 根冠(短縮莖):莖基部與根相連的部位。
  • 分蘗:由根冠生長點長出的另一個植株個體稱之。
  • 走莖(匍匐莖):植株的側走莖匍匐在地表面者稱之。
  • 地下莖(根莖):植株的側走莖深入地表的土裡者稱之。
  • 花穗:植株開花的部位,通常禾本科花穗上花序的排列,適合本科植物份類上很重要的部位,但是由於草坪因為經常修剪,所以花穗常未抽出即被修剪掉,所以一般草坪用草要以花穗來判別的機會較少。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小楊的假儉草草坪


作者 小楊

我的花園是在 88 年 3 月於房子蓋好後,才開始建立,本來是一片檳榔園,如上圖右上角鄰居的檳榔園一樣,因為嚮往西方的住家環境,,所以理所當然要有個大草坪,我先到有草坪的學校、公園、或朋友家參考各種草皮的外觀、質感、耐踐踏度,並詢訪所需的照料、割草次數、最後請玫瑰花推廣中心郵寄種子目錄後,我選定了~~假儉草~~集合了所有的優點~~耐踐踏、少病蟲害、不挑土壤、多年生、剪草次數少、耐旱耐熱,只有質感較台北草粗,但坐或躺則不覺得比台北草差,若種台北草只買草皮就要超過十萬,而買假儉草種子則不到五千元。

因為整地前有怪手、大卡車等重機械行走,所以在灑種前我先請耕耘機來回把地耙平並翻鬆,再來依據說明在灑種後需要保持水份,所以我就配臨時的噴水管,因為假儉草種子只向玫瑰花推廣中心買3公斤,所以我將種子混入一包80公升的泥炭土,這樣灑種才能均勻,我以直行灑過一遍,再把剩下的一半以橫向交叉灑一遍,接下來就打開水開關,均勻的噴水,不要造成積水,以免種子聚積一堆或流失。


經過十天,發現有種子冒芽了,第二十天就在黃土地上看到薄薄的一層綠紗,結果我發現先長出來的竟然是原土地上的雜草,而假儉草才剛冒出頭,發芽天數比雜草長,約14~20天,但發芽率很高,我就等到假儉草長到約5公分可辨認時展開拔野草行動,約了老婆,媽媽,一起來拔草,但是拔了幾天,才拔了草坪的一半,另一半的草皮雜草已經長到約15公分高了,這時我就把臨時水管拆掉,向朋友借來割草機,調整在5公分高度,先把雜草砍一半,而不會傷到假儉草,割完後已看得到假儉草了,由於要進行種花種樹,於是另一半的草皮雜草也就不想拔了。

初期我灑過一次有機肥,再來每月灑一次尿素肥料,大部份應該都被雜草吸收了,但每兩週就割草一次,雜草就被砍一次,而假儉草則開始長出側芽貼地伸展,不會被割草機割到主莖,到了七月,草皮已經成型,看不到泥土,如相片(一)。雜草經過多次低割已經受不了而枯死大半,只剩少數,到了秋天,雜草就所剩無幾了,而這時假儉草已開花結籽,就在中秋節前割完草一直到隔年春雨降下前都不必再割草。

今年我沒施肥也沒澆水,就靠天下雨,草毯已有5公分厚度,今年一共割草七次,大部分集中在梅雨季至夏季,11月我又加割一次把草籽割除,以免看到枯黃的草籽。據我觀察,已少有雜草可以再長得出來,只剩下割草的工作,我是只要草長到10公分,我就會割草,其他施肥,打洞或灑石灰的工作都省了,因為施太多肥,草長得快就要多割草,而且會呈深綠色,我比較喜歡黃綠色的草,如果發現草坪下泥土凹陷,可鋪上砂土掃平即可。

割草若買自走式的割草機,可省下很多力氣,也不要等草太長才割,因為長草會造成割草機推不動或卡住刀片,割完草後那一片平整翠綠,很有成就感,很想在上面打滾、騎腳踏車或露營呢!

[編者註]:看到小楊的花園,怎不羨煞我們這些住在城市裡的愛花族。謝謝小楊分享他的織草心得,看來綠草如茵不是夢,這篇養草紀實裡可是難得的寶貴經驗呢!

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草皮種子販售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選對草皮品種,冬天也可以綠油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在庭園景觀中最常見的是什麼配置?對了!就是『草坪』,草坪往往是造園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之一,能在濃密、翠綠的草坪上休憩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啊!

近年台灣自家擁有庭園的戶數已不斷增加,但是每次您在春天努力建立的綠草如茵是不是一到冬天就經不起低溫殺手的折磨!成為要綠不綠要黃不黃的樣子呢?難道冬天就不能擁有綠油油的草地嗎?如果您是這樣子認為的話,您就太小看造物者的能力了!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我們常使用的草種有哪些?原來目前常用來種成草坪的草種有:韓國草、台北草(馬尼拉芝草)、百慕達草、類地毯草、假儉草(蜈蚣草)等,再仔細了解一下這些草種在園藝學的觀點上都屬於暖地草種,哦!『暖地草種』那顧名思義冬天當然長不好了!對!尤其是韓國草、台北草(馬尼拉芝草)、百慕達草對低溫的忍耐度奇差無比,一遇到15℃以下的低溫就會產生許多的黃葉破壞美觀,而聰明的你一定馬上想到了,既然有暖地草種的分類那就一定有『寒地草種』嘍!沒錯,所以我們要讓冬天的草坪也能綠油油的方法雛型大致上就出來了。

做法是我們可以在冬天的時候,準備些寒帶的草種,均勻的撒在原先的草地上,再以竹耙或竹掃把輕輕的將草籽耙入原先草的縫隙中,然後充分澆水,待發芽長成後就可以遮蓋掉原先草種枯黃的視覺效果了,若修剪過後兩種草的高度一致那就更好看了,到了夏天之後,一樣再補充暖地的草種輪替。也有些人不禁會問:一塊草地上長兩種草會不會格格不入?其實不會,您看公園裡的草地,仔細看您一定會發現除了原先種植的草種外還有許多雜草共生著,如此才能形成一個小型的生態系而平衡生長,反而有助於將空隙補滿綠意。
而寒地的草種有哪些呢?先介紹兩種最常用的兩種讓大家認識吧!


一、黑麥草:

屬寒帶草種,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性喜潮濕冷涼氣候,有一年生及多年生兩大類,一年生葉寬約3-7mm,多年生葉寬約2-5mm,發芽適溫:15-30℃,播種量:15-20坪/KG,發芽天數:3-5天。



二、高狐草:

此草種為寒帶草種中最耐熱種類,從加拿大至佛羅里達州之溫度範為均可種植,故在台灣栽培可保持終年長綠,葉屬粗長型,簇生性,十分耐賤踏,根系非常強健,在各種不良環境貧瘠地均可生長良好,因此已有人針對植株過高之缺點加以育種改良,希望能將此種草優良之特性運用在草坪上,玫瑰中心中心目前已推出草皮型品種,植株低平耐旱耐踏,是相當有潛力之一般草坪品種。播種量:30-40坪/KG,發芽適溫:15-30℃,發芽天數:7-10天。

有了以上的資訊,再配合您一點的勞力,『低溫』就不再是您家草坪綠意的搗蛋鬼了。

台灣草坪常用的草種介紹系列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