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達人流簡單種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達人流簡單種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一定得早起賞花?花都開向內側,被葉子卡住?2個小撇步,讓朝顏的花開片刻更圓滿

本篇與園丁一起示範栽培撇步的模特兒─「朝顏 赤峰」。
朝顏花朵的單花壽命雖然短暫,卻深受日本園藝界的寵愛,培育出多款花大、株型矮小的品種,花型、花色變化更是不勝枚舉!

對栽培者來說,花許多心力栽培,當然希望有幸賞到花,但朝顏只在清晨的幾小時盛開,除了早早起床賞花,有沒有方法可讓朝顏花維持久一點呢?

園丁將在本篇與你分享兩個小撇步,欣賞朝顏輕鬆美上加美!

朝顏栽培賞花小撇步

一、延後播種,讓朝顏於氣溫涼爽時開花

有花友因作息時間、無法趕上早起的朝顏,推薦可以用這一招:

去年(2019 年)春播季,園丁故意晚至 7/31 才播種。其中成員「朝顏 赤峰」經過生長期,直到 9 月初才開始開花;讓朝顏在天氣較涼爽時開花,花朵能夠開晚一點唷!

馬上來看園丁的實際紀錄,下圖為 9/16 拍到的花況:「朝顏 赤峰」開到上午 10 點,還未凋謝。

9 月天氣較涼爽,朝顏花朵的開放時間可以持續較久,上午 10 點還未凋謝。(2020/9/16 拍攝)
雖然能順利見到盛開的朝顏花,但同時也發現:部分花朵因開花方向不理想,容易受莖葉遮擋、卡住,影響到開花。

像「朝顏 赤峰」這樣的大輪花品種,花型無法完整打開,真的十分可惜。

「朝顏 赤峰」右側那朵花,因莖葉阻擋,而無法開得平整

二、調整朝顏的花朵(花苞)方向

這裡就要來學習如何「手動調整」囉!

當發現花打不開(花苞時期就可以開始觀察),就可以來試看看這招。以下為示範照片:

【範例一】朝向內側時

朝顏花苞著生於藤蔓上,會依次開放。
發現頂端朝向內側的花苞時,可小心地調整方向,讓它將來能向外開花。

調整原本頂端朝內的花苞,讓花能向外開放。
【範例二】被葉片擋住時

花苞被葉片擋住也會影響開花。
上圖這朵花雖然是長在外側,但花苞被葉片擋住,也會影響花朵開放。

調整葉片(葉柄)位子,以免防礙花朵開放。
可以輕輕拉住葉片,將葉柄調整到花苞底下,以免防礙花朵開放。

看過這兩個範例後,你應該也對如何「喬」朝顏有點概念了,今年夏天就來讓朝顏花開美上加美吧!

延伸閱讀

我的愛花園:花友分享的朝顏種植

購買朝顏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花園小幫手,益蟲簡介:瓢蟲


花園裡的小幫手:瓢蟲
在花園裡看到蟲蟲,一般的反應都是擔心:「會不會傷到植物呀?」

事實上,花園裡除了有會啃咬及吸食危害花草的害蟲,也有會幫忙控制病蟲害的益蟲喔!

根據園丁觀察,最常出現的植物小幫手,就是「瓢蟲」;在幼蟲、成蟲階段,都能為你的花園效力!以下介紹幫忙這些抗蟲、抗病的花園益蟲,下次見到它們,可別再以為是害蟲而誤殺囉。


肉食性瓢蟲是蚜蟲殺手

春暖花開,植物常受蚜蟲之害(完整辨別及抗蟲建議,見<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一文)。

蚜蟲會吸食植物汁液,使植物生長受阻,同時也是病害的媒介。而蚜蟲最常見的天敵就是瓢蟲了。

瓢蟲幼蟲正在捕食蚜蟲
例如:上面這株羅勒受到蚜蟲侵害,葉片捲曲變形

我們通常會使用非農藥的無毒驅蟲劑,如:噴灑薰衣草精葉子美

但是,因為發現已有瓢蟲(幼蟲)在幫忙補食,所以我們採取部分噴藥控制、部分不噴藥的方式,控制蚜蟲數量,也讓瓢蟲有足夠的食物。

赤星瓢蟲的幼蟲(左)及成蟲(右)
瓢蟲轉大人前後長相完全不同,這邊介紹「赤星瓢蟲」(上圖)及「六條瓢蟲」(下圖),牠們倆不論幼蟲或成蟲,都以蚜蟲為食,把牠們的長相記下來,別誤殺或驅趕這些小幫手囉!

六條瓢蟲的幼蟲(左)及成蟲(右)

食菌性瓢蟲幫你控制白粉病疫情

黃瓢蟲會幫忙吃大波斯菊莖葉上的白粉病菌
黃瓢蟲則是食菌性的瓢蟲,會幫忙吃掉引起白粉病的菌。

發現這株大波斯菊出現白粉病徵狀不久,就有黃瓢蟲飛來進駐,不管是成蟲(上圖)或幼蟲(下圖),都努力地幫忙除菌,是否很得人疼呢?下次在花園裡看到牠們打聲招呼吧!

黃瓢蟲的幼蟲要認得,它不會傷害植物,反而幫助植物抗病喔
提醒您:瓢蟲之中,除了上述「肉食性」、「食菌性」以外,也有部份屬於「植食性」,會啃咬植物葉片;若看到不認識的昆蟲,建議可先搜尋、確認牠的身分喔。

無毒抗蟲相關商品

葉子美

薰衣草精

延伸閱讀

皮屑般的白色小蟲亂亂飛-粉蝨防治方法

photo credit : Scot Nelson via flickr cc

Q. 植物染上「粉蝨」的特徵

A. 粉蝨是長得像皮屑般會飛的小蟲,成蟲有翅,身體及翅上覆有白色蠟粉。若蟲及成蟲會棲息於葉背吸食植物汁液,每當有人靠近或觸碰植株時,就會群起四飛。

感染粉蝨可能會發生葉片黃化、皺縮、枯萎等現象,也可能因為粉蝨分泌的大量密露,誘發黑煤病發生。

Q. 植物染上粉蝨,該怎麼辦?

A. 由於粉蝨的成蟲會飛來飛去,即使是噴灑農藥,也需要每週噴 1-2 次,而一般家庭栽培則較不建議噴藥控制。(若是要噴灑藥劑,可參考農改場粉蝨防治資訊

若您是一般家庭栽培者,遇上了粉蝨危害,建議可以用下列方法防治:

1. 掛上黃色黏蟲紙,控制成蟲數量

因粉蝨成蟲偏好黃色,故可在植株週遭掛上黃色黏蟲紙(將紙用鐵絲固定,插在盆栽附近)來捕捉成蟲,降低族群密度。

2. 修剪植株,讓枝條間通風好一點

可以把一些蟲害情形較嚴重,或是生長太密集的枝葉剪去,保持植株通風,可以減緩蟲害蔓延的速度。

3. 拔除雜草,避免成為粉蝨溫床

時常拔去植栽盆面及週遭的雜草,不要讓粉蝨躲在雜草堆中,伺機而動。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輕鬆化解蟲蟲危機:介殼蟲防治

photo credit : Scot Nelson via flickr cc
種過植物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與蟲對抗的經驗。園丁時不時會收到花友的求救,而其中最常詢問的蟲害就是「介殼蟲」。

介殼蟲雖小,但千萬不能小看。因為它們會緊緊黏著植株,不離不棄地吸取植物的汁液,使葉片慢慢走向畸形、黃化、凋萎。

每當介殼蟲入侵,都讓種花人感到非常頭痛。滅蟲的艱辛,愛花人都懂,今天為你整理出「介殼蟲防治」的方法,開始你的滅蟲之路吧!

感染介殼蟲的徵兆

1. 葉片畸形、枯黃

介殼蟲以吸取植物的汁液為主食。被介殼蟲吸食過的葉片,容易畸形及枯黃。

在捲曲的葉片上,能發現介殼蟲,以及常相伴的螞蟻。(圖片提供:花友 陳怡君)
葉片也可能是因介殼蟲吸食而部分枯萎。(圖片提供:花友 陳怡君)

2. 發現硬殼狀或是粉白的蟲體

介殼蟲有白、黃、褐、灰或黑色。可能看起來是一個硬殼或是半圓型的物體堆在莖葉上,也有些介殼蟲緊密的貼在植物莖葉上,或看起來就像是植物的一部份。

因為介殼蟲的吸食,花苞及葉片都枯黃了。
介殼蟲型態種類眾多,外殼有臘質膜。

介殼蟲危害的原因:最大禍源-螞蟻

介殼蟲大多是由螞蟻帶來的,因為介殼蟲會分泌蜜露供給螞蟻,螞蟻不但會把介殼蟲搬來搬去,還會幫介殼蟲趕走天敵。

雖然螞蟻本身不會啃食植物,但由於會搬來介殼蟲(也會搬運蚜蟲),所以若發現螞蟻頻繁出入植栽週遭,就要提高警覺,檢查是否有蟲害發生。

photo credit: kubina via flickr cc

介殼蟲防治方法

由於家庭栽培時,一般不會使用農藥,可參考以下建議防治介殼蟲問題。
提醒您~「勤於觀察、積極處理」是居家抗蟲關鍵喔:

Tip 1. 直接去除蟲體

建議把植株上看得到的蟲體都去除,可用小刀刮除;或者用棉花棒沾酒精後,塗在蟲體上,破壞蟲體上臘質。

若是植物組織較堅韌,也可用牙刷沾水後刷洗葉背或樹幹,將大多數的蟲體刷去,以減少其危害程度(需常常進行,否則很快又會繁衍出一堆蟲)。

Tip 2. 驅除螞蟻

螞蟻除了會攜帶介殼蟲以外,還有可能攜帶蚜蟲。想驅除這個大禍源,可以施用一些驅蟻劑,讓螞蟻不要在盆栽附近出沒。

Tip 3. 清除空盆、拔除雜草,維持栽培環境通風開闊

維持栽培環境的通風開闊,可以大幅減低病蟲害發生機率,如果發現病蟲害,也較容易防治。

時常清除空盆,並拔除雜草,因為介殼蟲或其它病蟲害,可能就躲在雜草堆中伺機而動。

另外,若有一些已失去觀賞價植的花木,看是要修剪換盆或是丟棄,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而讓這些植栽成為病蟲害的大本營,影響到其它植栽。

延伸閱讀


無毒抗蟲相關商品

葉子美:天然無毒的殺蟲劑
直接噴佈於葉面及莖部清潔植株

「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幫不同植物調出最合適的土


期望植物長得好,適得其所很重要。多數人往往只考量到光線、溫度及濕度,卻忽略了土質的重要性。其實「種在對的土」也是栽培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

每種植物都有它最喜歡的土質,例如:仙人掌喜歡疏鬆、排水良好的砂土,彩葉芋喜歡較黏的有機土,粗肋草喜歡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等等。因此『針對不同的植物種類生長階段,配合其需求來選擇適合的土』是讓植物健康成長的關鍵因素。

認識個別介質:

通常居家園藝所用的栽培介質,多以泥炭土真珠石蛭石混合使用。使用這些介質的好處是質地較一般土壤(田土)均勻乾淨、取得容易,並且在決定混和比例上,方便配合不同植物的生理需求做出彈性調配。

假設尚未熟悉各種栽培用土,還有各種介質的使用時機,可先看看<7 種綠手指常用的栽培用土>一文。

以六大植物種類及生長階段為原則,調配「黃金比例」介質:

在此為你整理了調配「黃金比例」介質的六大原則,教你輕鬆調出最適當的土!

❶ 播種、育苗時期:小苗株的根系脆弱,適合清潔、保水、疏鬆、通氣的介質

黃金比例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1~3: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替代。

❷ 一般草花栽培介質的黃金比例

✔ 「露天栽植」以排水性要佳為目的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1~2:1:1

✔ 「避雨處栽培」以保水性要佳為目的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3~4: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❸ 室內盆花栽培介質的黃金比例

✔ 大部分室內植物通用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2:1:1

✔ 給喜歡潮濕的植物,介質可以這樣配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4:1:1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替代。

❹ 木本花卉用的介質,要有足夠的重量,才能提供地上部足夠的支持力!

黃金比例 ☛ [一般土壤(田土)]:[泥炭土]= 1~2 :1


註:以上提供的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❺ 栽培蔬菜的介質以保水保肥為主

黃金比例 ;☛ [泥炭土]:[真珠石]:[蛭石] = 8:1:1

也可直接單用泥炭土


註:以上調配比例中,泥炭土可用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替代。

❻ 原生在樹幹或石壁上氣生型蘭花,偏愛通透性良好的介質

可單用蛇木水苔樹皮種植,或是依管理特性及管理方式,將不同介質混合後使用。


常見的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等,都適用喔。

延伸閱讀


栽培介質購買專區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

好的介質才能種出好的植物!7 種綠手指常用的栽培用土

photo credit : Matty Ring via flickr cc

「栽培介質」是栽培植物之根本,具有固定植株、提供根部適宜的生長環境,及供應所需水分和養分等作用。

以盆栽花木為例,若是介質選用不當,則不能提供良好的通氣性和保水性;或土壤經長期多次使用,物理及化學性質都改變了,以致劣化,都會造成根部的發育不良,直接影響到植物地上部的莖葉生長。

以往的栽培用土大多以土壤為主,近年因土壤取得不易,且土壤的重量及質地不均一,使其較難成為居家栽培的主要介質。因此,具有良好通氣性、保水性、乾淨、質輕、又取得容易的栽培介質,成為居家栽培或專業盆花生產者的首選。

一般土壤(田土)質地不均,且居家栽培者取得不易。
photo credit : toyohara via flickr cc

這些新介質除了質地穩定,也可因應栽培方式及栽培環境等不同因素,適當的混合使用,得到更好的栽培效果。

以下介紹 7 種常見的栽培介質,以供栽培時作為選擇参考。

栽培介質(栽培用土)種類:

栽培土/培養土

通常是只將不同的栽培介質混拌而成。市面上栽培土的種類繁多,組成比例也不一。

有些泥炭含量較高(如荷蘭栽培土);有些則是以椰纖,或是栽培菇蕈的廢棄太空包為主(如台和全能培養土)。建議購買前可先詳細了解其組成成份,再依需求選擇。

栽培土(培養土)也可再混合其它介質,調配成更理想的介質使用。


栽培土 & 培養土推薦

台和全能培養土(6 公升
荷蘭栽培土(20 公升)


泥炭土

泥炭土
photo credit : Doug Beckers via flickr cc

一種長年埋於地層的植物炭化而成的有機的物質,呈棕褐色,質地疏,保水性和保肥力特强,通氣性亦佳。

市售產品最常見的是袋裝經壓縮的「粗屑狀苔類泥炭土」,這些大多已經過酸鹼度調整,或添加少量的肥份,使之吸水膨脹後即可直接使用,遍用於業餘的家庭園藝栽培。(例如: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

也有未經酸鹼度調整的產品,可供專業栽培者自行調整後使用。

泥炭土除了可以單獨使用外,尙可以適當比例與其他栽培介質(如蛭石或真珠石)混合,或與長年多次使用的盆栽舊土混合,可改善舊盆土的土質以供繼續使用


泥炭土推薦

凱吉拉愛沙尼亞泥炭土(300 公升)


蛭石

蛭石

一種雲母礦石經高温處理後的多層片狀產品。具有質輕、孔隙多、清潔無菌,和保水、保肥、通氣性良好等特性。


適用於播種、扦插等,也可與其它介質調配後使用。


 購買蛭石

蛭石(3 公升)


真珠石

真珠石

一種石灰石經高温處理所得,多孔隙白色小粒狀結構的產品。

質地輕,但本身無法吸水,也不具任何肥力,藉著粒子表面及粒子群的間隙,以沾附水份或肥料。

具有清潔無菌、通氣性佳的優點。

產品依顆粒大小而分級,可依實際需要而選擇,顆粒較大者排水性較好。

真珠石可用於播種、扦插和土壤的改良,更由於白色反光不吸熱的特性,尤利於種子發芽時需較低温的植物種類


但以真珠石當栽培材料時,由於本身極輕,灌水時應小心,切勿急速灌注而造成真珠石漂浮盆面、甚至隨水流失的情形發生。

為防止上述情形,可以採用由盆底供水的方式。


購買真珠石

真珠石(3 公升)


水苔


是一種生長在高海拔森林地帶陰濕處的苔類植物,由於植物體富含纖維素,保水性及通氣性良好,故為優良的栽培介質。

水苔於採集晒乾後,經分級處理就成為市售的乾燥水苔。

水苔的品級以苔體肥厚粗長、顏色淺米色、清潔而無細樹枝葉等夾雜物者為上品,多為國蘭、洋蘭等高級花卉栽培之用。

國蘭適用肥厚粗長的上品水苔。

品質較差者可用在較便宜的蘭花栽培,或用在植物苗運输中保持濕度之包装以及高壓時包紮之用。

而水苔細屑則可混合在其他介質中做播種和做其他栽培之用。

水苔在使用前,先以清水浸濕,栽培時並應注意需常保持適當潮濕,切勿使之完全乾燥。因一旦經完全乾燥後,要再恢復吸水性,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會造成外表濕潤、内部乾燥的情形,以致植物枯死。


購買水苔

水苔(150 公克)


蛇木

蛇木板

蛇木取自筆筒樹的氣根及枝幹,加工成蛇木盆、蛇木板和蛇木柱等。在加工過程所產生的小塊與粗細屑,則可收集為栽培介質的原料。

筆筒樹又稱蛇木,可加工成栽培介質。

粗屑適合一般蘭花及觀葉植物;細屑可混合其他介質供觀葉及吊盆植物栽培之用。

蛇木製品由於未經高溫處理,因此不能保證清潔無菌,為避免有附著害蟲及蟲卵,最好在使用前浸漬於水中 3 ~ 7 天,洗清再使用。


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
乃經特殊方法煉製燒結而成的膨鬆的石礫狀產品,外層為紅棕色,質地疏鬆而輕。

具良好的保水性和通氣性,無菌、無臭,為優秀的介質。

水耕及礫耕栽培適用,尤其多被利用在底部無排水孔的室內植物盆栽,或用於需要排水需求高的植物,如多肉、仙人掌及蘭花。


購買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2.5 公升)


每種植物的生理需求大不同,若能選擇適當的栽培用土,相信你也離「綠手指」更進一步!

(編註)日後將會公開新文章<土壤調配黃金比例>,想成為栽種達人的你也千萬別錯過~追蹤【iGarden 花寶愛花園 FB 粉絲團】掌握更多園藝資訊。

延伸閱讀



栽培介質購買專區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