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創意園藝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創意園藝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 年Facebook園藝粉絲團:iGarden花寶愛花園 Top10 貼文

2013 年園藝文摘好文回顧 Top 10,年度大回顧第二篇,來看看今年iGarden花寶愛花園臉書粉絲專頁的人氣貼文,最近因為Facebook的調整,很多粉絲可能發現比較不容易看到我們的貼文,除了直接連到粉絲頁瀏覽,另一種方式是透過粉絲專頁上,讚按鈕旁的「設定按鈕」(齒輪形狀),將我們設定為「興趣清單」,直接清單閱讀就可一篇不露囉。

馬上來看看倒數排名,觀察粉絲們熱愛的內容包含了各種奇花異草、創意的園藝好點子、充滿季節風情的觀光花園,園藝基本功也有同樣於部落格好文雙重上榜的「澆水專題
有甚麼你心愛的內容遺漏了嗎?歡迎透過粉絲團年末問卷調查,告訴我們你想看到的內容!

Top.10利用舊可口可樂木箱組合的垂直多肉牆

復古又多采多姿!偶然看到這個利用舊的可口可樂木箱,組合而成的垂直多肉牆,紅色的部份與可口可樂的色彩好協調,其中最淘氣的,應該是默默隱身於肉之間的瓶子吧,有發現嗎?來臉書分享給好友

(pic via)

花園裡的小動物超可愛~ 分享讓人會心一笑的園藝用療癒系花園動物小物

(via)

說到花園小物,到花市或大賣場的園藝區塊,不時會看到許多可愛的造型人偶,有時候像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女主角爸爸的花園小矮人(Gnome,如下圖);有時候則是有著翅膀與蝴蝶嬉戲的花園精靈、或臉頰圓圓的小朋友。
但除了人物的造型以外,花園中的小動物也很討人喜歡,這次分享的這些小動物,有些純粹是療癒用小物,有些則是特別以動物造型設計的資材(如花盆澆水用具等),來看看這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小物吧!

[創意園藝] 特色花器大賞-設計師的獨特巧思 vs DIY達人的步驟分享


與近期分享的垂直立體花園系列相同,特色花器大賞主題也是自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團的分享中,特別精選廣受花友好評、關於花器或花盆的有趣帖子。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大致分為兩類型:一為由設計師依照其美學理念或為符合特殊需求,而誕生已商品化的花器產品;二為喜愛居家佈置的達人們,借由 DIY 二手物品,製作出的亮眼花器,許多位也不吝於分享他的製作步驟,馬上讓我們往下看吧!

[創意園藝] 經典的垂直立體花園-栽培空間應用精采案例分享(下)

via dyingofcute @ tumbler,抽屜陳列廣受歐美園丁喜愛,臉書分享及愛花人討論

本文延續經典的垂直立體花園-栽培空間應用精采案例分享(上),上篇介紹了基礎的牆面植栽懸掛與攀爬,以花器類型為基礎的筒狀式組合、口袋栽培;本篇則要繼續分享使用階梯抽屜棧板、掛畫托盤式、花盆組合 DIY。點選文中圖片,即可看大圖,希望這些有趣的案例,能激發園丁們規劃花園空間時,有更多繽紛靈感。

[創意園藝] 經典的垂直立體花園-栽培空間應用精采案例分享(上)

via facilisimo.com,植物配件單元:小盆栽階梯排排站,臉書分享及愛花人討論

iGarden花寶愛花園粉絲團的發文中,除了轉播園丁編輯們專業的園藝經驗,每到週末(沒上班時)也會預先找尋有趣的園藝情報消息,預錄與大家分享。

其中垂直發展的立體花園概念,似乎打中了愛花人心房,每次有類似的應用,就會大受花友歡迎;或許因為現代人栽培空間有限,「向上發展」的空間利用,讓栽培環境更彈性,才備受注目吧。

特別整理這些於粉絲團大人氣的園藝好點子,學種花之外,也來學學花園空間規劃吧!

類型眾多,按照個人無厘頭邏輯,大致分類為:牆面植栽懸掛與攀爬、口袋栽培、筒狀式花器組合、階梯抽屜棧板幫幫忙、掛畫托盤式、花盆組合 DIY。

文中圖片皆可點開看大圖,一起來瞧瞧這些創意園藝吧。

[創意園藝] 六種播種季創意植物標籤





「欸?我這裡當時種了什麼花?」雖然園丁對花園的愛很深厚,但忙碌的他偶爾有點健忘,這時候就是植物品名標籤豋場的時候啦!

傳統的植物品名標籤好用又清楚,但似乎也比較沒有個性,迎接春播季節,來與大家分享六種手作達人不同風格、有趣又可愛的植物標籤吧。喜愛 DIY 的園丁,可以連結至各原始頁面,參考步驟圖解、自己動手做看看!

復古x手繪舊湯匙植物品名牌

首發下圖是 Domestic Simplicity 部落格格主 Lillian 的點子,如果你愛種花也愛畫畫,利用舊湯匙貼上手繪花卉製作,或許是不錯的主意。

復古印字餐具植物品名牌

同樣是復古餐具,這組需要敲敲打打的印字湯匙,真要自己 DIY 似乎有點麻煩,也感謝有 Beach House Living 這樣的商店販售囉~
不過 DIY 當然也 OK!來看看 Snickerdoodle Creations 的圖解步驟 -

活力大色塊石頭品名牌

因為要使用整塊石頭,感覺特別適合庭院栽培時應用。
Lu Bird Baby 部落格格主 Kristin 針對庭院中的野菜水果,以彩繪石頭作為標籤,大色塊的筆觸充滿活力,好像在告訴野菜們:「你們要乖乖長得又大又漂亮哦~」

簡明白線條風石頭品名牌

如果喜歡上面的石頭標籤,卻對於畫圖沒有信心,可以試看看 August Wren 部落格格主 Jennifer 這種以白字與線條展現簡單大方的風格!

自然原味黏土品名牌

wit & whistle 手作達人 Amanda 使用黏土及印章做出的栽培標籤;自然原味的清爽風格,好適合作使用在香草身邊呢。

打破花盆也不擔心 破陶盆庭院品名牌

這些多樣的標籤點子都十分精采,但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擅長手工,來參考 Hardly Housewives 部落客 Caitlin 的巧思吧。


當然,若你偏好傳統省事的品名牌,也可以看看 iGarden 品名牌花園賣場,趁購買春播種子時順便帶一些!歡迎花友發揮創意,將品名牌變身與我們分享~

左: 品名牌-T型;中: 品名牌-小A;右: 品名牌-大A

創意園藝:彩色鳳梨糖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絨葉小鳳梨由於色彩鮮豔、栽植容易、觀賞期長,除了被當成盆栽栽種,也被廣泛運用於綠雕、景觀佈置、花藝設計等。利用從花束包裝回收的白色紗網或緞帶、金色鐵絲等,加上栽培蘭花常用的水苔,就可以DIY出活潑可愛的彩色鳳梨糖,適合擺放在桌面上觀賞,也可以吊掛在窗邊,更適合當成贈送給大、小朋友的小禮物。


魔法材料:
絨葉小鳳梨、水苔、白色紗網、金色鐵線、緞帶


魔法:
1.將水苔充分泡水後,略擠乾水分。取剪裁成正方形(約15公分X15公分)的白色紗網一張,取一團水苔放至紗往中央。


2.將小鳳梨的莖底部埋入水苔中,一邊將紗網往小鳳梨處收口,一邊將水苔壓實。


3.再用金色鐵絲把紗網跟小鳳梨莖部束在一起,可以再綁上一圈緞帶即完成鳳梨糖。(如果想要吊掛,則鐵絲可以預留長一點)


保養方法:
可放置於通風明亮處(勿強烈日光直射),等水苔乾燥時再將水苔澆濕即可。



喜氣的彩色鳳梨糖,可以集合在一起擺放。


將彩色鳳梨糖吊掛起來也很合適


創意園藝:創意白木手工簾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 Green

現代的窗簾種類繁多,除了常見的各種布簾、紗簾外,還有百葉簾、竹簾、線簾、傳統彩珠簾、創意珠簾、創意壓可力材質簾....除了實用價值外,也被用作隔開空間或裝飾壁面的效果。其中竹簾、木簾為自然植物素材,色澤自然,材質溫潤,當作窗簾時偶從簾縫中隱約透出線光,讓光線在室內空間增添不同的變化感受。


一日在花店看到其樓梯口懸掛著一片白木編織的簾幕,十分引人注意,除了是手工編織外,其顏色是明度極高的〝白〞,加上其上頭吊掛點綴著綠意盎然的植物,很有特色,有別於竹類或原木的效果,是另一種手工創意裝飾簾。有在玩花藝或園藝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看這種利用〝植物枝條〞手工編織的簾幕喔!


魔法材料:
白木或其他植物枝條、玻璃瓶、試管、電燈泡、線或鐵絲
長春藤或其他植物


魔法:
1.依想要長度、寬度、風格來找素材。
2.將白木搜集裁切成適當的長度備用。
3.大致平鋪排列以便調整。
4.用細麻繩或細鐵絲來回編繞。
5.編成想要的長度後收線。
6.於上綁上瓶子、試管等容器。
7.剪取插上長春藤。
8.即成綠意盎然創意白木手工簾。


PS
1.〝白木〞為插花常用乾燥素材之一,一般在花市可以購買的到。
2.欲使用其他植物枝條,可以先挑選處理過再使用。
3.其他植物枝條,可用銀柳、雲龍柳、蛇木條和各種木本。
3.裝飾植物以水耕植物為主,除長春藤外,可以使用天南星科植物如黃金葛、佛手芋等。
4.裝飾植物若不想以水耕植物為主,也可以花材變化,如玫瑰、桔梗等切花。
5.裝飾植物的容器種類不拘,除資材店有賣的試管、玻璃瓶等外,還可以環保利用
~飲料小瓶子、牛奶瓶、四物飲、雞精、廢棄電燈泡等來當容器。

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三)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前兩期「創意園藝」介紹〝迷你玻璃花坊(一) 〞、〝迷你玻璃花坊(二) 〞,這次介紹另一種清涼水水的〝玻璃花坊〞!


前期提到可以用來栽培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其有意指「(栽培植物的)玻璃容器」之意,其樣式種類繁多有圓型、蘋果型、瓶子型、酪梨型、牛奶瓶型、杯子型、高腳杯、大碗盆、扁橢圓、寬口矮瓶、長瘦高型、長有腰身型、矮胖圓肥型、長槽型、方型、心型、L型...各種造型和各種大小尺寸厚度。


此種玻璃容器的最大特色是採用水晶般澄澈的玻璃材質,具有高亮度、高透明、高質感的效果。這些玻璃容器除可以用來裝東西和居家擺飾外,可以水族水草栽培、飼養觀察昆蟲生態、花藝園藝創作、做果凍蠟燭等手工藝等。


將Terrarium用來做花藝創作,其高透明般的玻璃則會特別透視出植物花卉晶瑩清晰的容顏色貌,若加水於器中則更顯其出塵之美,在盛夏中欣賞不自覺更覺涼意上心頭。 這次創意園藝搭配水生植物組合,更顯Terrarium玻璃的特色,不僅器皿具有特殊新穎可愛造形外,其搭配呈現出的乾淨水漾般透明的感覺,有別於一般盆栽的喔。
魔法材料:
各式玻璃花器、各種水生或水草植栽、石子、細砂等。

魔法:
依玻璃器皿深淺大小和個人喜好略分

(一)以水族缸種水草方式
1.去水族館買喜歡和適合環境、玻璃器皿的水草。
2.將水草盆子拿掉,適時可摘除點爛葉,稍微沖洗一下。
3.玻璃器皿底部鋪細沙,以穩定水草避免浮起來。
4.埋下去時要有點美感,順著植栽感覺。
PS
1.底砂和水草種類可以詢問水族館建議。
2.因玻璃器皿不像水族缸這麼大,更換植栽較簡易。
3.請放置光線明亮處。
4.可放幾隻耐抄的魚,增加點樂趣。

(二)以栽種水生植物方式
1.去園藝賣場選購適合的水生植物。
2.浮水型植物如水芙蓉、浮萍、水萍、滿江紅,直接放下去即可。
3.挺水型植物,還是需要埋底砂,最底層可加點泥土。
PS
1.挺水型有圓幣草、田字草、旋葉太藺、珍珠藺、水禾、野火、海洋之星、白苔玲、白鷺莞、狐尾藻(挺水沉水均可)等。
2.依玻璃器皿大小不同,斟酌植物大小,通常植栽越迷你越可愛,適合居家觀賞,否則若太大就要種到水池水邊了。
3.為保持玻璃器皿乾淨透明的感覺,請注意水的濁度。
4.可埋點基肥增加植株營養,如魔肥。
5.請放置光線明亮處。
6.以下為各式玻璃器皿



最簡單就放些浮萍即可達到清涼感。

圓形中空浮球隨水漂浮在水面上。

酒杯型玻璃器皿即使放點砂,也很有裝飾性。

心型玻璃加點砂.貝殼,再寫張紙條,是個不錯的創意情人節禮物。

一點切花放置於玻璃器皿上,適居家小擺設。

放上乾燥花也不賴。

中空浮球可放點花漂浮在水上,頗具趣味性。

創意玻璃球結合花藝。

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二)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上期「創意園藝」介紹〝迷你玻璃花坊 〞,這次介紹另一種更簡單的〝玻璃花坊〞!


上期提到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有各種樣式大小,可以把各種植物植入進去,就像是一個迷你型的溫室,這算是另類很受歡迎的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


組合盆栽Container planting是指將一至多種的觀賞植物(包含觀花、觀葉、觀果或陸生、水生、多肉)經由人為設計安排種植於容器盆器內;而〝玻璃花器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是將多種的觀賞植物設計安排種植於〝玻璃花器〞Terrarium內。 玻璃花器款式種類很多,有半封閉型和開放型,這次討論的〝玻璃花器組合盆栽〞是指半封閉型的玻璃花器,把植物〝種進去〞有花坊花園般的感覺!


而〝玻璃花器組合盆栽〞好玩的地方,就是把組合盆栽迷你化成一個小世界,變成一個組合式的迷你小花園Container garden,而從透明玻璃花器外來欣賞,隨著時間觀察欣賞其生態變化。 有別於插花Flower arrangement將切花葉材作一安排設計,這種將活體植物作一安排設計的組合叫Plant arrangement,為另一園藝藝術作品。


市面上〝玻璃花器組合盆栽〞一般價格都不便宜,起碼都要上千元以上,按玻璃圓缸直徑大小價格作變動,因質優能承重的玻璃花器不便宜,加上含有多種小盆栽和組合安排設計的功夫,故價格高點是需要的。 若剛入門者覺此種玻璃花器組合盆栽,難度稍高點,不妨先來玩單種植物的玻璃花器組合盆栽喔!


魔法材料:
玻璃花器、小品植栽、發泡煉石、石子、細砂、咕咾石、培養土等。


魔法:
1.先鋪些發泡煉石在玻璃花器的最底層,以利增加通氣且防止根部積水。
2.中間可放層不織布,再鋪培養土,更有效防止土積水。
3.可加入些活性碳,防止腐根。
4.將喜歡的小品植栽去除盆子和舊土(視情況),種進去。
5.其他剩餘空間,鋪點貝殼砂、細砂或樹皮美化。
6.可裝飾點可愛飾品更有氣氛。


ps
1.把組合盆栽的魔法簡化即可,至少要能種進去啦!
2.因此為透明玻璃,可從外觀觀察積水和排水的情況喔!
3.此類〝玻璃花器組合盆栽〞是要看迷你小且可愛的感覺,施肥需使用氮肥低的〝花寶一號 〞,補充營養又不至於生長快速。(沒有說不需要施肥喔!)4.注意生長光線。
5.使用的小品盆栽有~
a.觀葉類-白網紋草、紅網紋草、薜荔、雪荔、捲柏、嬰兒的眼淚、馬拉巴栗、粗肋草、常春藤、觀賞鳳梨、黃金葛、蔓綠絨類、黛粉葉類、白鶴芋、小山蘇等小品。
b.觀花類-迷你聖誕紅、小火鶴花、非洲菫、仙客來等。
c.多肉植物-彩雲閣、佛甲草、麒麟花、千兔耳、月兔耳、玉翁、玉露、白蛇丸、石頭玉、石蓮、耳墬草、十二之卷、金手指 黃金司、金晃、金盛丸、金虎、牡丹玉、透明寶草、黃金地鼠等仙人掌多肉類。
b.水生植物-圓幣草、旋葉太藺、珍珠藺、水禾、野火、海洋之星、白苔玲、白鷺莞、狐尾藻等,因分有沉水型、浮水型、挺水型的不同,組合配選擇也不同。
6.注意組合選擇植物種類的環境相似性。

創意園藝:迷你玻璃花坊(一)


作者 示範綠蔭 台和園藝/Green

走訪歐美地區常見家家戶戶有著美麗的花園,甚至還有溫室greenhouse/glasshouse。而住在台灣的我們想要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室似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只因居住空間實在狹小。 但在國外園藝賣場常見有一種迷你型的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倒可以買來玩玩過過癮喔!


這種溫室型的玻璃花器就叫Terrarium,有各種樣式大小,可以把各種植物植入進去,就像是一個迷你型的溫室,這算是另類很受歡迎的組合盆栽Terrarium Display。


不過這種溫室型的玻璃花器要在台灣大型的園藝賣場才可能詢問得到,一般常見的是利用各式半封閉的玻璃花器,內植入可愛多肉植物、觀葉植物、非洲菫等較迷你的小品盆栽,組合完成後就是一個迷你玻璃花坊了。


魔法材料:
玻璃花器、各種小品植栽、發泡煉石、石子、細砂、培養土等。


魔法:
1.先鋪些發泡煉石在玻璃花器的最底層,以利增加通氣且防止根部積水。
2.中間可放層不織布,再鋪培養土,更有效防止土積水。
3.可加入些活性碳,防止腐根。
4.小品植栽去除盆子。
5.依不同植物搭配比例不同的介質。
6.依想要的組合大致構圖配置。
7.大株或主株植物先放入在合適的位置。
8.再依序將大小不同的植物放入固定。
9.其他剩餘空間,鋪點貝殼砂、細砂或樹皮美化。
10.可裝飾點可愛飾品更有氣氛。

Ps
1.種植生長特型相近的植物,如喜潮濕、耐乾旱、喜陽光、耐蔭的植物,易存活也較好照顧。
2.依生長植物特性不同請放置於明亮處或適當處。
3.第一次澆水請用噴霧式,以防沖垮剛移入的植株。
一陣子後若需水量稍多,也請沿著玻璃瓶內壁澆水,怕根盤尚未紮緊土。
4.一段時間後,請修剪黃化或生長不良的植株,若生長過速之植株有妨礙也需一併處理。
5.若玻璃容器寬大,鋪土移植時可變化成高低起伏更具美感。
6.請購買玻璃厚度夠厚的花器,避免太重而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