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賞花賞樹情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賞花賞樹情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雨後開花的風雨蘭(蔥蘭&韮蘭):金黃、粉色、淡黃色、淡粉

最近(2021年5月30日),頂樓花園又到了風雨蘭開花的季節。

前幾日的雷陣雨,喚醒了風雨蘭的花苞,今日開了 2 款不同的風雨蘭,期待之後還會開出更多款。

風雨蘭正如同花友陳貞儀推薦為「懶人花」、「雨愈多開愈多,只要雨季時間到定準時開花」(欣賞花友花園<我的愛花園:轉角遇到愛>);園丁除了自己種植,也很喜歡在雨後的花壇、分隔島看到她們盛開的模樣。來欣賞一下美麗的照片吧!

    2017 年花季記錄黃色蔥蘭、粉紅色韮蘭


    辦公室馬路對街的花圃(福林公園/福林停車場),2017 年換植上黃花蔥蘭。下過雨後,大量的花梗頂著黃花衝出土面,遠遠地就看到一片金黃。



    [2017年9月6日] 福林停車場花圃內的黃花蔥蘭,又到盛開的時節,前幾天連續不斷的雨,把蔥蘭的花都喚醒了;同是風雨蘭家族的粉色韮蘭,也抽出滿滿的花苞,蓄勢待發。
    靠近黃色蔥蘭花朵可以聞到花香。



    [2017年9月8日] 兩天前就發現馬路邊的韮蘭花苞滿滿,今天就開成一片粉紅了,跟旁邊的黃花蔥蘭一起拼場!

    韮蘭盛開了!花叢中還可以看到像口紅似的小花苞。

    一整片的韮蘭花海,是最美麗的鋪面,覆蓋葉子,也遮住不好看的土表。

    遠遠看過去,黃色的蔥蘭花圃跟粉色的韮蘭花圃都很美麗。

    蔥蘭近看有些花朵已經凋謝,遠看還是金黃耀眼。

    2020 年颱風雨後分隔島上的淡黃色蔥蘭

    [2020年8月3日] 八月的中午,頂著烈日,刻意經過內湖港墘路,就是為了拍攝分隔島上盛開的淡黃色蔥蘭。

    近幾日因為颱風的關係,帶來了充沛雨水,若有種植俗稱「風雨蘭」的蔥蘭或韮蘭,可以多留意一下,或許花苞又準備冒一波了。

    壯觀的蔥蘭花海
    蔥蘭花海展現了『數大就是美』的道理!
    蔥蘭花海

    延伸閱讀

    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辦公室同側的志成公園,也有美麗的季節花卉:

    志成公園梅花報報-何時開花?何時盛開?


    位於 iGarden 花寶愛花園辦公室前的志成公園,每逢初冬,就會湧來許多賞花客,欣賞公園中梅樹綻放的花如白雪,同事們也都期待這季節之美。

    梅花於一月才初開。本篇為過去的開花記錄整理,以下記錄皆為先前即時發布的帖子,若來年想賞花,也歡迎追蹤 iGarden 花寶愛花園臉書粉絲專頁

    馬上來看看先前的開花記錄:



    往年公園的梅花大約都是元月初盛開,今年有比較晚些。今天園丁上班從梅花樹旁經過時,特別拍了目前梅花的狀況,大部份都還是豆大的花苞,只有幾朵花偷跑先開。



    天氣突然由溫暖急轉成寒冷,梅花的花苞也「凍開」啦!目前還是含苞的花蕾佔大多數,讓我們繼續耐心等待吧!






    今天沒有上班,但經過公園來看看滿樹白雪,週末有空可以來賞花喔。



    上週五、六、日,志成公園的梅花已吸引許多賞花客前來,今天雖然是上班日,梅花樹下一早就開始有川流不息的拍花人潮,我們當然也要去湊一下熱鬧!梅花樹旁還有幾株烏桕正值變色落葉期,樹底下鋪滿黃的、紅的落葉,也是觀賞重點喔!浮在水面上的烏桕落葉 + 豔紫荊花朵 + 掉落的梅花花瓣,呈現另一種風情。



    原以為這週等不到藍天,今天早上出門,發現天氣異常地晴朗,於是一早就加入拍梅花的行列,發現跟我一樣、在上班途中停下先拍照的人,還真不少喔!因為這幾株梅花實在太吸睛,遠遠地就用香味吸引過路客了。

    延伸閱讀

    潔白脫俗夜睡蓮-志成公園的夏日風景二


    不久前分享過志成公園裡開的紅似火的仙丹花,今天則是要介紹同在夏日盛放的夜睡蓮。

    公園水池裡的這幾株睡蓮,大約是去年九月住進來的,經過一年的成長,植株明顯地成長不少,葉子變大變多,花苞數也跟著增多。

    從六月開始就陸續開花,一朵花可以開上好幾天,謝了不久又冒出新的花來,花開花謝,可以持續到天氣轉涼為止。

    夜睡蓮潔白的花瓣,在晨光的照映之下,更加引人注目。

    夜睡蓮大約是晚上八點過後開花,直到隔天的十點左右花瓣閉合,所以想賞花一定要算好時間,才不會每次都只見花苞,等不到花開喔!馬上來看看她的近照:

    公園的仙丹花-志成公園的夏日風景


    公司前面便是志成公園,除了每年年初必賞的梅花,先前也分享過冬季轉色的烏桕;到了夏天,除了花圃草花換季黃波斯菊鳳凰木阿勃勒也輪流開花。

    目前,公園的仙丹花正值花期,花苞尚未開放時,好像朝四方飛射的煙火,盛開之後整叢植株像似燃燒的火球,把綠色的葉子都覆蓋掉了!

    仙丹花常被當成綠籬栽種,或是種植於大廈前的長形花圃,花色除了常見的紅色,還有橘色、粉色、黃色等。夏天的仙丹花開的正燦爛,現在賞花正是時候喔!一起來看看更多相片:

    冬季賞樹情報(一月份):梅花、烏桕、山櫻花


    從月初的梅花,到年前開放的山櫻花,這個月在紀錄頂樓花園之際,也欣賞了季節的樹木之美,馬上來看相片吧。

    昆士蘭瓶幹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若談起澳洲的昆士蘭省,你會聯想到什麼?黃金海岸?大堡礁?海鮮市場?天然純淨的奶粉產地?在整理圖片時,公司的Mr.K正好看到其中一張只有枝葉的圖片,便說「這是由加利樹嗎?」我說:「你猜對了一半!」,同時心想:「你吃的鹽果然比我吃的米多;過的橋比我走的路多,雖然不是由加利,卻是同一個原產地。」,那時剛看到本尊時的我,也是只猜到瓶幹樹,卻沒猜出是澳洲產的呢!


    由於澳洲長期與其他大陸板塊隔離的地理因素,因此演化出許多獨特的物種,瓶幹樹屬就是其中的一員,該屬約有30餘種,之前介紹過的「槭葉酒瓶樹」便是其中一種。在這樣多種的瓶幹樹中,植物學家卻發現有一種瓶幹樹特別分部於澳洲昆士蘭省中部至南威爾斯州的南部的這些特定區域,因此就依其原生的地理環境將其命名為昆士蘭瓶幹樹。


    昆士蘭瓶幹樹為梧桐科大喬木,它們生長於降雨量低的乾燥地區,膨大的樹幹是為了應付乾旱而用來儲存水分所發展出的型態,要發展出這樣的型態需15年的歲月,若樹幹直徑超過1公尺的個體,則是整整耗時50年,除此之外它們也會在乾旱期以落葉的方式來減少水分蒸發。


    昆士蘭瓶幹樹的樹高有生長至18-20公尺的潛力,樹幹直徑也能發展到2公尺,因此看過昆士蘭瓶幹樹的人都對其驚艷不已,說它是世界上具有特色的景觀植物一點也不為過。


    昆士蘭瓶幹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Brachychiton rupestris
    英名:Queensland Bottle Tree
    科名:梧桐科
    別名:佛肚樹、瓶子樹
    原產:澳洲
    用途:園藝觀賞用
    葉:披針形、掌狀葉
    花:淡黃色
    果:蓇葖果;成熟後開裂似船型;內藏種子數枚
    賞樹地點:台中科學博物館、台南市南門公園

    書帶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以前在翻閱圖鑑時,就發現有一種樹木的葉片和福木長得十分相似,樹型卻又類似瓊崖海棠,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對它的名字記的特別清楚,清楚的讓我一見到它就可以立即叫出他的名字,所以當我親眼見到其本尊時,書帶木這三個字,便毫不猶豫的呼之而出。


    書帶木原產於熱帶美洲,性喜高溫,因此在台灣多栽植於中南部地區,北部地區少見。全株具有黃色乳汁,葉子對生;倒卵型;厚革質,相當容易辨識,其未開裂的果實與熱帶果后-山竹的果實都具有萼片宿存的型態,原來書帶木、福木、瓊崖海棠、山竹全部都是藤黃科的家族成員,有道是:「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也難怪都有一些相似的共通點啦!


    書帶木的氣根相當發達,在藤黃科家族中算是比較特殊的特徵,一般我們所稱的書帶木為葉色濃綠的品種,目前還有一種斑葉型的變種,葉面帶有黃色或乳黃色的斑紋,除了葉色不同之外,上至葉子的形狀;下至花朵、果實型態都相同,由於當初引進的目的為觀賞,對於景觀上的應用來說,又多了一種可供配置的素材。


    書帶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lusia rosea
    英名:Copey,Clusia,Autograph Tree,Balsam Apple,Pitch Apple,Monkey Apple
    科名:藤黃科
    原產:熱帶美洲
    用途:觀賞
    葉:倒卵型;厚革質;全緣對生
    花:花瓣6-8枚;花色白中帶粉
    果:蒴果;果實圓球型;花萼宿存

    魚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台和園藝/王琡華

    每年的4-5月,總會不經意的在搜尋資料時,或者是網路新聞上得知溫州街台電公園裡的加羅林魚木又值花期了,雖然至今還沒有機會親自用眼睛去這驗證這棵有五層樓高,盛開時的壯觀丰姿,但心裡卻開始留意 iGarden 附近另一棵3層樓高的魚木,今年的花期...大概也不遠了!


    魚木屬在全世界有10個種,分部於熱帶地區,而台灣栽培的魚木則有二種,一者為本土種-魚木(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一者為外來種-加羅林魚木(Cratevareligiosa Forst.f.)。

    據服務多年的同事表明,這棵正港台灣魚木,從她剛來公司上班時就有了;而且那時候樹已經比她還高了,因此推測樹齡至少應有30年,最近3-4年才發現它開花,從種子種下到開花結果,樹木的幼年期真是漫長,眼看一樹繁花,竟不知需要三十年寒暑的等待!


    魚木在台灣的自然分布,以北部為主,相較於加羅林魚木其生長速度較緩慢,所以平平都是30年的樹齡;樹高就差了將近一層樓,常被栽植作為誘蝶的樹種,開花時甚為壯觀美麗,雖然幾年前就發現它開花了,卻總是擦身而過,不是錯過花期;就是花期下大雨,今年有幸一睹,從繁花滿樹到隨風飄落,短短二週的這一刻,只能說這一期一會的美麗,值得等待。


    魚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rateva adansonii DC. subsp. formosensis Jacobs
    英名:Spider Tree
    科名:白花菜科(山柑科)
    別名:台灣魚木、三角鱉、樹頭菜
    原產:中國南部、台灣
    用途:觀賞、誘蝶、木材可製木屐
    葉:三出複葉,互生,葉面光滑全緣
    花:頂生繖房花序,花色由白轉黃
    果:漿果球形或橢圓形



    象耳榕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上個月,搭了捷運到動物園轉一轉,小朋友是高興極了,而我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心底直想著趕緊逛一逛,打道回府讓我休息才是正經的,隨著時間過了中午後,動物園的人潮開始多了起來,我便宣布亞洲熱帶雨林區是此行的最後一站,天氣實在很好;人潮實在很多,長時間駐足就會堵住整個動線,連大象都是隔著數排人籬遠眺,好在大象離雨林區的出口處只有幾步之遙,坐在出口處的小花圃邊喘口氣,才稍稍的紓解那股擁擠感,順便看看人,看看樹!此時,欸…….怎麼有一棵結了好多無花果的樹呢!


    走近一看,不禁發出讚嘆!這樹幹上的無花果SIZE可以跟得獎的黑金剛蓮霧相比了,沿著樹幹往上看,嗯!樹葉很大,跟柚木的葉子有得拼,但柚木不會結無花果,當我還在想那到底是什麼樹呢?視線再從上面往下拉回來,謎底揭曉,動物園早已貼心的將「象耳榕」的牌子掛在樹幹上了,只是太專注於無花果上,才一時沒有察覺。


    象耳榕的新葉為紅褐色,隨著時間會慢慢成熟轉為綠色,有著桑科榕屬全株具白色乳汁及隱花果的特徵,幹生花現象則證明其原生於熱帶雨林,若說大象是哺乳動物界的陸上霸主,那麼象耳榕的果實也堪稱植物界隱花果中的巨無霸,加上這象耳榕被栽培的位置,就在熱帶雨林區的大象區旁邊,只能說這真是種的適得其所呢!


    象耳榕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Ficus auriculata Lour
    英名:Roxburgh fig
    科名:桑科
    別名:巨葉榕、大果榕
    原產:中國、印度
    葉:葉薄革質,廣卵圓形,外被柔毛,葉色濃綠碧亮
    花、果:隱花果,簇生樹幹基部或老莖之短枝上,扁壓倒圓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