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財富滿滿-荷苞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每年農曆新年前,市場上總會出現「荷苞花」這般的應景的花卉。聽到這名字,就不難想像其花朵的模樣;一朵朵像極仕女們所提的小錢包,掛滿了整個植株,實在非常逗趣可愛。

荷苞花的植物簡介&特徵

荷苞花為玄參科多年生草花,原生於南美洲,不過現今市面上,大都是由歐洲改良而來的園藝雜交栽培種,做一年生草花來栽培。

荷苞花植株低矮,約只有 20-30 公分左右,莖直立;葉對生,長橢圓卵型,上被絨毛;花萼四片,花冠由二個唇形瓣所構成,呈囊袋狀,上唇瓣小,下唇瓣膨大呈袋狀,如同鞋子的包頭,故又稱為「鞋子草」。

花色鮮豔豐富,有黃、紅、橙或是紅黃雙色等,有些品種的花甚至會有斑紋出現,看起來相當奇特多變。

荷苞花的播種繁殖&栽培方法

荷苞花性喜冷涼的環境,生長適溫約為 18℃ 左右,一般都以播種法來繁殖,9-12 月為播種期。種子相當細小,可先播於育苗盤內,種子為好光性,故不需覆土,使用盤底浸水來澆水,避免種子被水沖走。

7-10 天左右發芽,待本葉 3-4 枚時可先假植於育苗盆內;此時可施用花寶二號來當追肥,需注意不可使光線直射,避免葉片曬傷。

經 60 天左右即可定植。此時給於 1-2 次的摘心促進分枝(種子繁殖品系分枝性較佳,不需摘心),並施用好康多一號,搭配花寶三號為追肥,使花色鮮豔、花朵繁多。

如種於全日照的環境下,需給於遮陰,避免葉片曬傷,影響生長和觀賞價值。


荷苞花的栽培重點:注意水分&施肥

荷苞花的栽培期較長,故水分、肥料的管理就相當重要。荷苞花喜溼度較高的環境,故盆土不可乾燥,但也不可使土壤積水,影響根系發展。

後期肥料仍以磷鉀肥為主,提供開花時的肥力;正值冬季也須注意溫度管理,溫度過高,或低於 5℃ 皆會影響生育。

荷苞花的花期管理

荷苞花從定植開始起算,50-70 天左右即會開花。

花朵開放後,需放於光線明亮的通風處,澆水時注意不可澆及花朵,避免花朵積水腐爛;隨時清除老化、黃化的花朵和葉片,如此才能使植株強健,花芽不斷產生,延長期觀賞期。


過年期間看著那荷苞花,一個個象徵著金銀滿袋的小錢包掛於枝稍,再經過精心的包裝後,不僅能為家中討個吉利、增添過年的喜氣,也非常適合當作餽贈親友的年節花卉。

延伸閱讀

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

相關商品:荷苞花種子


荷苞花 甜甜-混合
提醒您,荷苞花建議於秋冬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