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春神來了-櫻草花


photo credit: Leonora (Ellie) Enking (33037982@N04)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櫻草花因它的小花形似櫻花,讓愛櫻成痴的日本人,為它取了一個如此美的名字;而其英名,源自於拉丁語「Primus」,有第一、最初的意思。乃是因為櫻草花不畏嚴寒的冬天,當春天剛剛開始時,就已經開出美麗的花朵,歡迎著春神的到訪,所以又有人稱它為「報春花」。

photo credit: Katrin Gilger (diekatrin) via flickr cc

櫻草花的分布很廣,現今有紀錄的野生種大約有 500 多種,而觀賞用的園藝品種大概只有 30 多種。櫻草花為報春花科報春花屬的植物,多年生草本,只可惜台灣夏季太過炎熱,通常只做一年生栽培。

photo credit: carmona rodriguez.cc (32068404@N05) via flickr cc

櫻草花型態特徵

植株低矮,約 10-20 公分左右。葉呈長橢圓狀,面有皺摺,緣有鋸齒。花自葉叢中生出,著生於莖頂,為繖狀花序。花萼呈杯狀,花色有白、紅、黃、粉、桃等,有些甚至有雙色、覆輪或帶有雜色斑點的,可說是色彩繽紛。

花朵又有分大、中、小輪,花瓣又可分單瓣、重瓣、裂瓣等,花冠的形狀又有平開型、筒型、梅花型、玫瑰型等,這麼多的性狀組合,使得櫻草花擁有千變萬化不同的嬌豔姿色,真可說是個「千面女郎」。

photo credit: Leonora (Ellie) Enking (33037982@N04) via flickr cc

櫻草花的繁殖-播種、育苗方法

櫻草花一般都用種子繁殖,以秋季(約 9-10 月)為適合播種的季節,但若想於農曆春節時節開花的話,需於 6-8 月時播於高冷地或冷房溫室內,發芽適溫大約 15℃ 左右。

因種子細小,可選用質地較細的泥炭土並加入些許蛭石,小心地將種子播於其上,播種後不需覆土,保持土壤濕潤,約 10 天左右即可發芽。

櫻草花性喜冷涼,幼苗生長溫度大約在 15-20℃ 左右,若溫度過高時會生育困難,故需將幼苗放置於光線、通風皆良好之處,如光線太強時可稍微遮陰。

photo credit: tuchodi via flickr cc

櫻草花的栽培管理、肥料選擇

待本葉 3 枚時即可假植於黑軟盆中,此時需注意不可使盆土乾燥,每 2 週施用花寶五號 1,000 倍,加速幼苗成長。

待本葉 10 枚以上時,即可使用有機培養土來定植於花盆或花壇內。大約 1 個月後,當根群長滿盆底時,即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園藝通用配方為長效肥,期間可每 2 個星期搭配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來當追肥。

櫻草花須有持續一個月左右 15℃ 的低溫,才能促進花芽的分化,可於開花前每 2 週施用漁人開花肥來增加開花的肥力。


栽培期間需注意水分的管理,當表土乾燥時,於暖日的中午前完成澆水;而開花期間可每 2 週施用花寶三號當水澆灌,為了延長植株的花期,花謝後必須摘除,以避免浪費養分。

櫻草花的栽培期很長,大約需要 5-6 個月,為了能讓植株順利的開出花朵,而不至於前功盡棄,對於環境、水份和肥料的管理,可就必須多下點功夫,多費些心思才行了。

photo credit: Marcu Ioachim (ioachimphotos) via flickr cc

櫻草花的栽培環境

櫻草花耐寒力強,當冬季寒流來時依然可以生長;但若栽於花壇時,需注意環境是否有冷風吹襲,以免花朵受傷;若種於盆栽內時,於寒冬夜晚時可移入屋內,以避免霜害。

photo credit: Andy / Andrew Fogg (ndrwfgg) via flickr cc

櫻草花植株低矮小巧,非常適合種於盆栽內欣賞。若是大量種於花壇或花槽內,當花季來時,每株的開花數有數十朵之多,綠葉搭配上美艷的花色,看起來頗為壯觀,讓人有一種花團錦簇的感覺。

您是否也想讓春天早些拜訪您的家中呢?那您可以趕快來試著種一些櫻草花吧!


櫻草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櫻草花種子

櫻草花 丹妮莎-杏桃瑰粉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櫻草花目前正是播種適期,可以至 iGarden 賣場購買種子→ https://bit.ly/2GgnX5x 。
      如果是要買現成的盆花,需待冬春季花期時,再至花市找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