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中之霸-大花扶桑


photo credit: Andreal90 via wiki commons

作者 玫瑰中心/ 鄭蕙心

扶桑類的品種很多,花形有單瓣、重瓣等,花色也很豐富,是很大眾化的木本花卉。提到扶桑,大多數人的腦海中馬上跳出一排排的綠籬,一朵朵的大紅花爭先恐後地探出頭來,細細長長的雄蕊從花心伸長出來,拔下雄蕊慢慢地吸吮花蜜,可是童年時光裡不可言喻的美味。

錦葵科植物:大花扶桑

大花扶桑基本介紹

在這裡要介紹大家比較陌生的大花扶桑,大花扶桑的學名為 Hibiscus moscheutos,是錦葵科宿根草本植物,又有人稱她為花芙蓉。

矮性種的高度約 50 公分左右,高性種的高度可達 150 公分左右,葉互生,葉片長卵形或心形,葉緣有鋸齒;大大的花朵是最明顯的特徵,花徑可達 20 公分左右,花色有紅花紅心、白花紅心、粉花紅心等,花期為夏至秋季。冬季會落葉休眠,春季再萌發新枝。

大花扶桑又稱花芙蓉,花期是夏季到秋季

大花扶桑的繁殖

繁殖方式有「播種」及「扦插」兩種,春季為最佳適期。

生產者育苗時,育苗盤可選用較大格數(如:200 格),種子發芽適溫約 20-25℃,將種子淺埋土中。約 5-10 天後發芽,本葉 4-6 枚時即可移植,盆植宜採用五吋或五吋以上的盆子較佳,若定植於花壇中,株距採 60 公分較適宜,生育適溫約 21-28℃。

播種及換盆技巧請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以及<上盆趣—換盆技巧與步驟>。

扦插時,剪取健壯無病蟲害成熟未老化枝條做插穗,插於砂床中,保持濕潤,約三週後可發根。

春季時,可採用扦插或種子繁殖大花扶桑

大花扶桑栽培管理

定植時,土壤要選擇富含有機質的培養土,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良好及日照充足處,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

若發現枝葉變成淡綠色,表示缺肥,在栽培期間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促使植株生長。可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一文。

入冬後會漸漸落葉進入休眠,可將地上部稍做修剪,停止施肥,減少灌水量,保持土壤不過分乾燥,置於溫暖避風處過冬。待翌年春季恢復生長時,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約 7-10 天追肥一次,促其萌發新芽。

大花扶桑的花色有紅花紅心、白花紅心、粉花紅心等

當其他草花受不了烈陽的肆虐,紛紛低頭稱降時,大花扶桑那比小孩臉還大的花朵,在大太陽下依舊傲視群倫,獨霸天地。當你家的陽台或花壇出現了大花扶桑,突然間左鄰右舍登門拜訪,甚至連路人都忍不住駐足圍觀,大大滿足主人的虛榮心,誰叫它太引人注目,想要視而不見都很難的!

認識更多錦葵科植物

相關商品:大花扶桑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錦葵科種子

大花扶桑 迪斯可-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